大额存单定期存款 提前支取不再靠档计息

温州网 2020-01-17 08:16:00
有银行已修改规则,大额存单不再靠档计息,这意味着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产品,只能按活期存款计息了。

  温州网讯 定期存款靠档计息已经逐渐取消。近日,有市民发现,有银行已修改规则,大额存单不再靠档计息,这意味着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产品,只能按活期存款计息了。

  事实上,靠档计息的操作市民都不陌生。以往去银行存的三年期大额存单,只存了一年就要提前支取,可以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结算,这就是靠档计息。也就是说,银行可以按客户实际存入时间、以靠近的定存档计算定期利息,这相当于让利给客户,提高了银行的负债成本。靠档计息的大额存单是近几年银行力推的产品,用灵活的提取方式吸引市民。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人民路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岁末年初多家银行都将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50%,吸引市民购买。但是对新发行的大额存单,都停止了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规则。某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收到了通知才停止的,也有银行表示,两三个月前就停止了。

  此外,记者在京东金融、陆金所等多个第三方平台上看到,大部分“智能存款”产品的计息规则也已改,由此前的“提前支取靠档计息”改为“提前支取执行银行挂牌活期存款利率”。也有产品是分情况执行,如蓝海银行一款5年期、满期年利率为5.2%的产品,其计息规则为,持有期限超过37个月,提前支取执行满期利率,不足37个月,提前支取执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

  那此前已签约靠档计息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产品会不会受影响呢?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表示,以前签约的产品,提前支取仍能靠档计息。“只要是以前签约的都不受影响,依旧可以靠档计息,现在办理的就不再享受了。”人民路上一国有银行大堂经理表示,真正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大部分的客户都是到了时间才取钱,提前取钱会损失利息,除非是遇到了一些紧急情况才会有提前取定期。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监管部门对银行推出的可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存款产品作出规定,要求银行暂停这类产品的新增余额和新增客户规模,但每家银行落地的时间不一样。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监管机构此次规范靠档计息存款产品,主要目的在于降低银行的揽储成本,从而达到降低贷款利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的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