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即将到手了吧?想办法让它增点值!

温州网 2020-01-20 08:17:00
年终奖的打理方式还有不少,每个人可以根据资金的年终奖多少,以及开支特点,进行合理安排。

  温州网讯 本周五就是除夕了,只要会发年终奖,再淡定的单位本周也会把年终奖发到你的手上,不管年终奖是多是少,这是对你辛苦工作一年的一种奖励。年终奖加上之前的积蓄,一年到头,卡里的余额可能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最多了,它,值得你认真打理一下,让它在春节期间增点值。

  近日,某银行联合猎聘发布《一线城市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9%的人选择用年终奖购买理财,在理财主要投资方式上,80%的人会优先购买包括银行理财和互联网理财在内的理财产品,其中45%的人出于安全稳健的考虑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其实,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年终奖的打理方式还有不少,每个人可以根据资金的年终奖多少,以及开支特点,进行合理安排。其实,年终奖的“贫富差距”是很大的,那些年终奖上百万元的自然有他们的“资产配置手段”,我们只讨论10万以内的。

  短期闲置

  最理想的是银行灵活性理财

  从理财角度来说,1万元是一道分水岭,1万元以上,可选择的余地较大;1万元以内,可选项目相对就比较少。

  如果你的年终奖超过1万元,闲置时间(可投资时间)不确定,但可以确定是春节假期前不会用到的话,当前比较理想的投资渠道是买银行的灵活性理财,也就是T+0的产品,目前这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3.5%以上,以渤海银行的渤祥T+0产品为例,1万元起目前的年化收益率是3.84%,在业内属于较高的水平,折算成万份收益,1万元每天的利息超过1元钱,比余额宝之类的产品高出很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产品买卖时间还是有一定的限制的,比如你的年终奖在大年三十那天才到账,很可能就买不了;而且如果春节假期要用钱,很可能赎回会受限。所以,真要做这样的投资安排,需要向银行打听清楚再安排资金。

  如果你的资金是1万元以内,而又是短期闲置的话,目前大概也就只有余额宝、微信零钱通等渠道可以选择。按照目前这里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1万元每天的收益大概是0.7元左右,收益率不高。不过这类产品好在有消费支付功能,在节日期间使用也不受限。

  但同时要说明的一点是,如果这个钱节后你就要转账到其他银行账户的,其实不建议转入余额宝或微信零钱通,因为它们的“提现”需要0.1%的手续费。假设你有1万元从银行卡里转到余额宝,一个春节期间算10天,为你赚到7元钱,你在节后要转入银行账户,手续费就要10元,还不够成本,这样就不划算了。

  以上这两种方式是针对“保守型”的市民的。有些人,喜欢刺激一点,你知道,春节期间国内的股市、期货等资本市场也是休市的,所以股市与期货买不了。在休市之前建仓,一个春节期间受外围影响较大,波动较大,风险不小,所以也不建议。但是,国际多数市场是照样营业的,投资者可以利用一些外盘,适当做一些黄金交易等,可能会在节日期间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中期闲置

  找家“新银行”买点新客理财

  受时间短的限制,用“常规理财手段”想快速增值,其实并不现实,如果可投资的期限长一些,比如半年,可选择的余地就更大,收益也就自然会多一点。半年期的理财,放在余额宝或零钱通,以及其他货币基金,就不划算了,对保守型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仍然是首选,不过当前较佳的理财方式是选一家之前还没开过户的银行,开户之后买一款“新客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会比较高。

  目前,银行的半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3%左右,但是如果是“新客理财”,会在这个收益率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

  比如浙商银行的最新一期5个月期新客理财,年化收益率为4.5%,1万元起;渤海银行的最新一期123天期的,1万元起,年化收益率为4.51%。这两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在业内属于比较高的,市民可以关注这两家银行的最新产品信息。

  半年左右时间的投资,也可以选择开放式基金,年底这段时间,新发的基金也不少,一般1000元起就可以购买。不过,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不确定,受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大,并不适合保守型投资者。另外,比起银行理财产品的“净收益”,无需支付手续费这一特点来,开放式基金的申赎都需要一定的手续费,投资时间太短的话,手续费的分摊压力会比较大。

  长期投资

  开放式基金可以适当配置

  有的人的年终奖,是可以长时间不用的,相对来说,长时间没用到钱的人,风险承受能力会强一些。这样的人,长时间把钱放在银行账户里拿活期利息肯定不可取,即便放在余额宝里拿利息,也并不理智。这时候,你可以找一些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享受较高的收益。

  一般而言,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和期限成正比的。最近,有一银行推出了一款年化收益率为5%的产品,只不过期限长达5年;另外,如果可投资资金较大,如达到20万元,目前银行的大额存单收益率也还不错。

  当然,期限长的投资,眼光不能只盯着银行的理财了,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可以适当配置一些。目前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指数点位并不高,选择一两只好的基金,长期持有,有望带来较好的收益。至于好基金的标准,一是看基金公司在业内的实力与美誉度,二是看基金经理的实力,也就是该基金经理此前管理的基金业务是否稳定,三是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否属于前景看好的行业。这些相对专业的问题,可以请教身边在证券公司或银行上班的朋友,让专业的人给出专业的意见,会有效提高收益率。

  总之,年终奖的打理要因人而异,因资金量而异。当然,首先你要有年终奖,希望每个人都能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泽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