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1-23 09:39:00
陈直平: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通过直接接触传播。

  日前,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全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在浙江省的情况。

  问: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MERS病毒有什么区别?

  陈直平: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家族,这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和我们原来知道的SARS、MERS不在一个属里面,是不同的病毒。由于这个新的病毒是刚刚发现的,我们对它的传染来源、传播力、毒力、致病机理等特点还不是完全了解,所以我们现在高度警惕,作为新发的疾病,我们按照最高的防护来做好相关的工作。现在国家已经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列入了国家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这已经是目前我国传染病管理中最高的级别了。

  问: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途径是什么?

  陈直平: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通过直接接触传播,比如说手碰到了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物品,通过揉眼睛、触摸鼻孔、皮肤等病毒经过粘膜进入到人体;少量也可以通过胃肠道传播。

  问:哪些症状需要去医院确诊?

  陈直平:目前这个新病毒主要的来源地是武汉。所以只要是14天内在武汉生活、工作、旅行过,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一旦出现了发烧、有呼吸道症状的,就要去医院就诊,当然最后只有通过实验室检测,才能确定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如果老百姓有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到相关部门或医疗机构去就诊,身边人有类似的情况的,应主动提醒。

  问:浙江省在防控新冠状病毒,做了哪些工作?

  陈直平:我省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首先,构建全省监测防控的网络,力争能够早发现可疑病例。

  第二,加强实验室检测。流感也好、其它病毒、细菌引起的肺炎也好,均需要通过实验室来排查、鉴别,确保尽快确诊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第三,做好应对工作,使每一个病例、每一个密切接触者,都能够通过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把来源、去向,详细情况都能够掌握起来。

  第四,落实感染、防控措施,包括对病例进行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老百姓在我们排查过程中应当如实提供真实信息,不要隐瞒。

  第五,积极通过媒体,宣传健康教育知识,让老百姓知道预防知识。

  第六,积极地收集相关信息,开展科学研究,希望更多地掌握该新冠状病毒的特点和变异情况,科学防控。

  问:应该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陈直平:针对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呼吁大家尽可能少出门,勤洗手,一定要出门特别是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要戴口罩。常用的医用口罩就可以,只有医务人员等,才需要戴一些N95口罩,不要去跟风抢购板蓝根、醋等,更不要去囤货。对普通来百姓而言,还应该注意些什么?我建议大家还应远离活禽、远离野生动物,家里面如果养猫养狗,在和它们进行亲密接触或者清理污染物后,一定要洗手。对我们广大普通老百姓,面对新的病毒,一方面一定要高度警惕,加强防范,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度恐慌。我相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最终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控制该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