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严禁违规补课

快点温州 2020-01-31 15:11:27

  温州网讯 温州市教育局今天(1月31日)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后线上教育教学服务的通知。

  据悉,根据省教育厅通知,各地各校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17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为积极回应家长关切,主动服务学生需求,我市将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提供各类线上教育教学技术支持方案,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在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充分认识延期开学形势任务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延期开学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各地各校要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系统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的要求。

  周密细致组织线上教育教学

  统筹安排线上教育教学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县(市、区)为单位,一县一策,集中授课;-高中学校以校为单位,一校一案,各自授课;-有条件的初中学校或九年级可采用“一校一案”的授课方式。-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为各地各校提供线上教育教学技术支持实施推荐方案,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自行选择技术支持服务方。

  市、县两级教研、师训、技术等部门要共同发力,加强精品课程资源、教学平台软件的推荐与共享,指导教师网络技术的运用,指导学校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科资源的选择、教师网络备课与授课、课外作业布置与反馈评价等教学常规环节落实,加强网络技术支持与服务等工作。

  -全市中小学拟定在2月10日—14日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活动;-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应学生需求可提前组织线上教育辅导活动;根据疫情发展态势,2月17日之后如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延期开学的,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将继续为全市中小学组织线上教学活动。

  分级分类实施线上教学

  -义务教育学校:4-6年级和7-9年级学生,开设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九年级可按照教学进度安排教学内容,其他各年级建议开展线上主题学习或拓展性学习,各学科教学内容可参照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近期在“温州教育发布”推送的学科学习内容,具体由各县(市、区)教研部门负责实施。1-3年级由各县(市、区)教研部门提供“假期学习指导方案”,供学生和家长参考,不开展网上授课。

  -普通高中学校:按各自学情差异情况,实行分层组班上课。

  各地各校要根据年级段学习任务,统筹安排德智体美劳教学内容,学科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施教,不得超过省相关周课时规定。

  创新丰富线上学习方式

  各地各校要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组织学生防疫停课期间各类学习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可登录温州教育大数据中心、省“之江汇”教育广场、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2月 17日开通)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1月29日起,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设计并通过“温州教育发布”公众号,陆续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家长发布学科学习活动设计方案,鼓励学生在家开展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的学习活动。中职学校学生可利用超星学习空间、网易云课堂、MOOC中国等在线学习平台,学习文化课和专业课理论知识,并利用身边的材料和设备开展项目式学习。

  温州教育大数据中心提供在线答疑、教育影院、云图书馆等免费平台,服务广大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其中,温州市中小学生在线答疑平台于1月31日(正月初七)起恢复常态化免费答疑服务,每天定时提供常规和互动等方式的答疑服务,关注“温州在线答疑(wzzxdy1)”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取APP下载地址和答疑时间安排表。

  通知要求全面保障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开展前,一定要考虑数据安全,做好任课教师的技术培训和学生使用的培训,必须做好平台压力测试,确保运行稳定。开展线上教学时,必须保证有技术力量的支撑,确保教学正常开展。防疫停课期间,公益性项目的必要支出,由本级财政承担,公益性项目支出的标准可参照推荐方案。

  通知还要求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执行省教育厅推迟开学时间规定情况的检查。坚持课业辅导的公益性,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学校、教师组织学生违规补课或举行集体培训活动,严禁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举办教育教学活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