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丨直击疾控中心消杀现场:10天连轴转,24小时待命

温州新闻 2020-02-03 11:03:00
走进消杀组成员郑剑、陈建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

  战“疫”在前,先锋不退。就在所有人闭门不出、躲避病毒时,有这样一群勇敢逆行的背影。他们,穿梭于没有硝烟的战场,为百姓的生命健康,默默筑起一道又一道的堡垒。从1月21日起,瑞安市疾控中心消杀组的9名成员,已经连轴转了10天,他们吃住都在中心,24小时待命,以确保第一时间抵达疫点开展工作。新年1月的最后一天,温州日报记者走进瑞安市疾控中心,走进消杀组成员郑剑、陈建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

  直击

  背上20公斤装备“作战”

  1月31日上午9时许,瑞安市疾控中心消杀组接到任务。接报后,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郑剑即刻给将要进行消杀的地点拨了电话。主要告知病患家属提前开窗户通风,同时将衣服、食物等收好。并跟他们了解消杀地点面积以及约定消杀时间。郑剑将所问得的信息一一记下,解释道:“除了约定时间外,消杀疫点的面积很重要,我们需要根据消杀面积,估算一次消杀所需要的药水用量。”

  约定的消杀时间是中午11时40分。10时许,郑剑来到了消杀物品调配间。只见他将84消毒液仔细地倒进量杯,确定所需计量后,再倒进清水中,最后灌进静电喷雾机中。

  “我们消杀主要分表面消杀和空气消杀两块。”趁着郑剑在“配药”,他的搭档传染病防制主管医生陈建博向记者介绍药水的配比、分类等相关知识。“我们现在配的是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药水,主要成分为有效氯,配置浓度1000mg/L空气消毒药水的有效成分为过氧化氢,采用超低容量喷雾器进行消毒。”

  备好两份“药水”,郑剑、陈建博将防护用品、消杀设备、备用的药水等装上车启程。约摸15分钟左右到达当天消杀的疫点。这是一处密切接触者的定点隔离点。早早等待在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天,一名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刚刚收住入院。车停稳后,他们从后备箱里拿出工具。他们穿戴好防护用品“全副武装”后,郑剑、陈建博各自背上重约20公斤的消杀药箱直奔疫点。

  搭乘电梯,来到消杀的房间,郑剑拿着静电喷雾剂对地面、墙面、窗帘、窗户、家具进行喷晒。他说,喷药的顺序是由上至下、由左至右,一定要喷到药水附着在外面,看上去湿湿的,这才算到位。随后,他还在开关、把手等常用的物体表面加强喷晒。不一会儿,满满一桶药水已经没了大半。没想到小小的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间,用“药”量还不少。“除去家具等不说,一个房间的物表包括2个墙面、地面等3个平面。”他简单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10平方米、层高2.7米的房间为例,物表消杀面积在30——40平方米左右,1升药水大概能喷洒10平方米,耗药量在4升左右。

  物表消杀完后,进行空气消杀。陈建博拿起喷雾器,打开开关,只听“嘶嘶嘶”的轻柔声,颗粒细小的药水,以水雾状悬浮在空气中。陈建博解释道,超低容量喷雾器产生的雾滴颗粒直径在50微米以下,犹如悬浮在空气中的尘埃,穿透性强,可自由弥漫、扩散,能停留很长时间,喷雾几乎没有死角,可达到类似于熏蒸的效果,杀菌、消毒效果特别好。

  完成房内消杀后,他们轻轻关上门,又对房门,走廊、电梯、楼梯等公用空间进行喷晒。他们边走边检查,确保不留一处死角。

  从疫点出来,郑剑背上的“药箱”已经空了。他先跟工作人员交代相关事宜:喷晒过的房间要紧闭30分钟以上,再用清水擦拭。

  走出疫点,郑剑、陈建博拿出几个医疗废物垃圾袋,并将防护装备卸下,他们将要回收的面罩、护目镜、橡胶手套分装到垃圾袋中,防护服、鞋套、口罩等装到另一个垃圾袋。最后,用酒精进行消毒,全部放上车后返程。

  数字全市日药水消耗量近3000公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1月21日,郑剑被任命为瑞安市疾控中心消杀组负责人,要求立即组队,开展工作。从前期应急队伍组建、应急演练到瑞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他们已经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了10天,其间就回了2次家。

  今年的除夕,他还是和组员在“消杀”工作中度过的。

  1月24日7时许,疾控中心根据上级反馈线索,驾车到某小区一疑似病患者居住地进行消杀。完成任务回来后,已经是深夜。“这是一个没有春晚的除夕,组员们不是在工作,就是趁着空闲赶紧休息,大家都绷着一条神经,深怕错过任务。”他说,消杀组共9人,1人专职负责消杀物品调配间的物品配置,另外8名组员全部投入一线工作。目前已经组织出动120余人次。

  数据显示,全市共有消杀组成员140余人,从1月20日开始至今,已经消杀疫点240个。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朱子福说,据初步统计,我市每天的消毒液近3000公斤。

  郑剑和他组员的故事,只是我市众多消杀组成员的缩影。郑剑所言,也道出了140余名消杀组成员的心声:“只要我们穿上这套防护服,就要对得起百姓的信任!”

  记者手记

  有你们,真好!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道:“我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的确值得庆幸。在战“疫“前,有一群群“逆行”的英雄为我们驱除病毒的“阴霾”。

  在采访中,我得知,瑞安市疾控中心的消杀组的成员基本都是80、90后。2003年非典时,他们也许只是个孩子,被保护着。如今他们已长大成人,和曾经守护着他们的前辈们一样,肩负起保护人民健康的使命,抛洒青春和热血,尽着属于他们的责任和义务!战“疫“前沿,正是因为有了这群勇敢的人,他们的奋勇坚守,让我们看到,原来,英雄也可以是普通人的模样!有你们,真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