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她将对家人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

温州市人民医院 2020-02-03 16:16: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刘微微)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逆行者。疫情面前,他们的选择令人动容。

  一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

  赵锡珍是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内镜中心的护士长,从业已有十余年,拥有丰富的危重患者抢救与护理经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医疗援助团队,赴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支援。

  “报名的时候并没有多想,就是觉得当有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并且这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原来,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当时还是一名高中生的赵锡珍就十分敬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而当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时,刚从医学学校毕业的她毅然决然地去当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时隔12年,当疫情再次发生时,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冲在了抵抗疫情的一线。

  赵锡珍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只告诉了自己的哥哥和丈夫,家里人虽然担忧,却也十分支持她的选择。赵锡珍有一个7岁的儿子,在正式开始援助工作之后,她已经有好多天见不到儿子,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进行联络,由于工作忙碌,手机不能时时带在身边,所以常常不能及时接到儿子的电话。

  赵锡珍一家每年都有过年旅行计划,今年也不例外,原本一家三口准备趁着空闲时间出去游玩。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后,她便取消了这个计划,与其他护理人员一起着手备战。

  为了穿脱防护服或隔离衣方便,更好开展工作,赵锡珍亲自动手剪短了自己的头发。

  “表面虽然很淡定,但是内心很紧张,心脏一直嘭嘭嘭地狂跳”,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赵锡珍内心充满了紧张,虽然隔离病房的工作与自己平时做的基础护理工作无异,但是防护服加大了工作难度。

  在工作时,先要穿上护士工作服,再穿上一层隔离衣,再穿上防护服,最后戴好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后整个人完全憋在里面,会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口罩和护目镜戴上后会压伤脸上的皮肤。赵锡珍自嘲穿上这一整套设备后就像一只笨重的企鹅,走路还会踩到自己的鞋套。

  面对这一系列的压力和困难,赵锡珍表示大家的心态都很好,每次进病房前都会互相仔细检查,确保安全无虞。一些刚开始消极沮丧的病人在她们的带动与照顾下也能很快地调整过来。除此之外,她们平时休息的时候还会在宿舍里做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来放松心情。

  穿上白大衣,她是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换上便装,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妻子、女儿。

  致敬逆行者,致敬所有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