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召开第五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强化落实

温州网 2020-02-04 09:57:00
我市新增确诊病例数虽高于浙江其他省市,但增速开始回落。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从昨天通报温州最新疫情情况和救治情况来看,我市新增确诊病例数虽高于浙江其他省市,但增速开始回落。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尚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斌,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建良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落实各项医疗措施

  确保医疗物资配备

  吴尚斌通报温州最新疫情情况和救治相关工作。

  他说,2020年2月2日0-24时,温州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6例。截至2月2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好消息是,我市昨天又有2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全市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数达到17例。

  围绕“确诊病例不死人、医护人员不交叉感染”的目标,温州正全面落实医疗救治各项举措。具体做法包括:市区和各县(市)已安排10家医疗能力最强的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床位1474张。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2月4日开始试运行,2月6日可收治病人;除一线1600多名医务人员外,第二梯队540名医护人员动员培训工作已完成,随时可投入医疗救治工作;通过加大自筹采购,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发动在外温商和商会、华侨社团、社会各界捐赠急需物资,及时配备了救治药品、检测试剂、医疗设备等物资,确保医疗救治需要。

  居家养老服务和老年食堂停办

  暂停婚姻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

  2020年2月2日,被很多情侣视为登记领证的好日子。但是,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建良昨天在回答记者时明确表示,居家养老服务和老年食堂停办,婚姻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暂停。

  李建良介绍,我市目前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有271家,分布在各县(市、区),在院老年人共有7438人。截至2月3日10时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没有发生老年人感染病例。这得益于全市养老机构在防疫措施方面采取“封闭管理、严格督查、宣传引导”三项措施。

  具体来讲,自2020年1月26日10时起,全市养老机构暂时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同时停办,并于1月28日12时起暂停养老服务补贴上门服务;针对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物资紧张和就医难问题,筹集分发一批口罩、消毒水、体温计、老年人应急药品等急需物资;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在院老年人、家属的心理慰藉和心理疏导,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教育。缓解老年人焦虑恐惧情绪,保持老年人的良好心情和生活秩序,保证机构正常运行和服务。

  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婚姻登记的安全,市民政局取消2月2日开放登记的决定,暂停包括婚姻登记在内的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服务。同时启动特殊时期妥善处理婚姻登记与服务的应对预案,各地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将结合本地情况,视情分批分段进行登记,避免扎堆登记。最后切实加强婚姻登记场所内卫生消毒。

  本地异地患者同样对待

  病人不用负担医疗费用

  为确保医院和患者医疗救治费用充足,解决市民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医疗保障局制订并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滨介绍,新的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放宽患者报销目录。把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有效药品及时应用于医疗救治。

  二是预拨医院救治资金。目前,全市医保系统已安排3.53亿元预付金,已拨付医院8800万元,其中,市本级共拨付4950万元。此外,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

  三是扩大政策覆盖范围。除了确诊患者,把疑似病人一并纳入政策惠及对象,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总之,病人原则上不用负担医疗费,全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负责。

  四是本地异地患者同样对待。不论是异地患者在温治疗,或是温州患者在异地治疗,一视同仁先救治后结算,报销比例不降低,以减少患者异地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五是高度关注特殊人群。市医疗保障局将及时跟进问题化解和政策关怀。对需要救助的对象,及时启动医疗救助机制。

  六是简化医保经办程序。倡议市民尽可能采取“非接触式”或“远程式”方式办理医保业务。同时,2019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截止时间统一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

  瓯海梧田某粉干店父子确诊感染

  3615人中排摸出40位密切接触者

  以近期梧田一家粉干店父子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例,有记者提问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怎样通过“大数据+网格排查+有奖举报”精准防控?

  曾瑞华说,瓯海作为主城区,人口基数和流动性都比较大,是全市防输入的重要卡口。目前瓯海区六个方面防控举措已全部到位。以近期的粉干店为例,瓯海通过“大数据+网格排查+有奖举报”,通过三大运营商排摸出3615人路过该粉干店。通过逐一电话核对,最后确定了40位密切接触者。大数据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次是落实坚决有力的硬隔离举措。从1月31日晚开始,将全部1637多名居家隔离人员转入到集中留观点。

  目前,瓯海关闭了3个高速口,全区对外通道仅留3个,防止外来人员输入。自检查以来,瓯海共排查车辆5.3万辆,其中检查到的涉重点地区226人均按规定给予劝返或隔离。

  瓯海还落实最细微单元的防控举措。从14个群众生产生活领域入手,分别配套制作防控指导书,实现各自单元、各领域的闭环式全天候防控。

  同时,成立7个督导组落实劝阻人员返瓯,最大限度管控好“三返”人员,目前第一批计划初十左右返瓯的两万多人已成功劝退。

  最后引导全民“不出门”。发动“红色管家”、村社干部包村落户,一户不漏宣传到位,确保全体市民居家不出门。

  发热购药人员一律报告属地

  举报线索一律现场核实查处

  有记者问,疫情防控期间,医保部门在加强医保定点药店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彭魏滨回答,根据全市疫情防控“25条”措施,市医保局出台了强化医保定点药店疫情防控“八个一律”,即定点零售药店一律做到店内定期消杀,并做好消毒登记;定点零售药店从业人员一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对不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的人员一律拒绝进店,由店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进行销售;对进入定点零售药店的人员一律实行体温测量;五是对现场或网上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一律实行登记;六是对发热的购药人员,一律立即报告所在乡镇(街道);七是对违反疫情管控措施的定点零售药店,一律实行顶格处理;八是医保部门收到举报线索的,一律第一时间现场核实查处。

  此外市医保局还通过各县(市、区)医保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市局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要求药店尽量正常营业,不要随意停业或者提前关门,确保药品耗材物资正常供应。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