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温州各地疫情防控再升级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06 09:39:00
乡镇、街道干部共同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严防疫情传播。

  立春的阴雨过后,2月5日,温州迎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更严密,尤其是鹿城、乐清、瑞安、永嘉等疫情防控形势相对严峻的县(市、区),更加突出“严”字当头,在人员、交通出行上实行严控,对疫情防控不作为、不到位问题实施严罚,乡镇、街道干部共同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严防疫情传播。

  严控疫情

  各地防控措施升级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切断病毒传播途径。2月5日,继全市“25条”紧急举措和出行管控6号令之后,我市多地出台紧急通告,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暂时禁行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所有通道(除标本送检、医疗急救、防疫物资及人员运送、指挥调度、民生物资运输等车辆外)。

  乐清作为全省人口第一大市(县、区),户籍人口131万人,外来人口62万人,其中乐清籍在湖北的人口达4万多人,当前马上面临返工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的输入性压力。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乐清市最先升级限行管控措施。

  2月4日乐清市发布7号紧急通告,自当日18时起,乐清所有动车站、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所有通道一律暂时禁行(5类特殊车辆除外)。同时,乐清所有企业(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一律停工,非群众生活必需的商业、商场一律停业,学校一律不得开课。

  截至5日下午,乐清、瑞安、永嘉、平阳、洞头等县(市、区)均出台通告,从2月5日起对对外交通和区域交通实行限行或禁行。泰顺县出台临时交通管制通告,对泰顺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鹿城区发布《鹿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8号)》,要求全区企业“正月不开工”。企业擅自开复工的,对员工不履行劝返、报告责任的,或为员工返温提供便利条件的,一律依法关停,并对相关责任人一律依法予以拘留。同时,还要严格实施全区交通干道入口管控。

  瑞安市经信局快速组建企业督导工作小组,勘查塘下、仙降、飞云、陶山、马屿、潘岱、南滨、东山、莘塍等9个工业重镇(街),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返工情况,开展排查摸底工作,通过电话、新媒体、短信等方式实现全市工业企业宣传全覆盖,严格落实瑞安全市所有企业(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一律停工的防控措施。截至目前,该局已走访辖区内812家企业,责令1家较隐蔽的车间内的1台机器立即停产,其余被督导企业均未出现开复工。

  社区村居

  单体隔离人员限量

  2月5日,记者在乐清市区的多个村、社区、小区、楼宇等基层单元看到,这些地方都已实行封闭式管理,随处可见“全民动员,全民居家”“阻击疫情,人人参与,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等横幅标语。

  在乐清市区的民丰社区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卡点检查人员忙着对下班归来、外出买菜的市民进行体温监测。乐成街道驻村干部童丽雏告诉记者,民丰社区强化闭环管理,对进出社区、小区的人员开展设岗询问、测体温、排查登记,严禁湖北等重点地区新来乐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等进入。

  目前,乐清市域严格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市民从即日起自行居家两周,每户家庭每周不超过2人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其他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各小区单体隔离,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全力抓好人员进出工作。

  永嘉县沙头镇5日发出“最严”通知,明确要求全镇各村有村民需要购买物资的,由村“两委”统筹安排人员统一代购。其中人口数500以下村,每天限3人出村;500到1000人数村,限5人;1000人以上村,限7人。该镇塘湾自然村,5日特地把村口的卡点外移300米,目的是从卡点能看“牢”村民在田间的活动,为升级管控措施,防“疫”队伍敲锣打鼓通知村民把自家庭院也用竹篱笆、毛竹拦起来,防止串门扎堆。

  严查懈怠

  不作为就地处罚

  2月4日,鹿城区11家物业企业因在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到位、不作为等问题,受到记载不良信息、扣减信用分、限制招投标等处理。在当地多部门对112个物业小区开展联合督查时,发现这些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存在管控不严、保安擅自脱岗、落实“六个一”防控工作不到位等情况,被在行业内予以通报。

  同时,鹿城区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机关部门严查,鹿城区纪委严肃查处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松台街道等单位7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坚决从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月5日,该区纪委又严肃查处8名党员干部在农贸市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履职不力问题,并进行了通报。

  平阳县水头镇副镇长郑帮山在疫情防控值班期间,明知监控室工作人员不在岗情况下,未进行提醒,也没有安排其他人员进入监控室工作,导致监控出现空档期,造成疫情防控安全隐患,被免职处理。苍南县纪委也在近期通报了5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例,多数是防控措施过程出现的弄虚作假、擅离职守,防控不到位等问题。

  2月4日18时泰顺县公安局司前派出所组织警力,在司前镇某居民楼,当场抓获8名参与麻将赌博的违法嫌疑人,并收缴赌资6000余元。

  疫情防控最前线,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给全社会的防控带来巨大危险,惟有各方人士坚守工作岗位,从“严”从速,主动担当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我们才能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