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美抗“疫”人 | 若有战,召必回!他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民警

温州网 2020-02-10 10:43:00
因为新冠肺炎,林章刚成了距离病毒“最近”的一名民警。

  温州网讯(通讯员 范荣 )收样、处理、检测、报告分析…这是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在泰顺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的日常,但此时在生物安全柜前操作却不是一位“普通”检测人员,而是一名警察。因为新冠肺炎,林章刚成了距离病毒“最近”的一名民警。

  泰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林章刚,同时也是一名法医,今年35岁,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此前在泰顺县疾控中心工作,有着10年丰富的检测工作经验,这次的疫情来袭,正好与他“专业对口”。

  “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话用在林章刚身上再合适不过。大年初二,此时还在刑侦大队值班的林章刚,接到了一通特殊电话,电话告知他要在大年初三返回到泰顺县疾控中心工作。

  来不及等电话里的人把话讲完,林章刚就把这件事情答应了下来。原本按通知要求在初三赶到疾控中心的他,挂了电话后便马上赶回家中。

  “我是一名警察,我必须无条件服从命令,况且,这本来就是我的老本行。”回家后,林章刚和妻子说了这个情况后,妻子十分担心,担心他去了之后会有被感染的风险。林章刚劝说后,妻子同意了,让他做好防护工作,随后林章刚理了几件衣服,在大年初二就回到疾控中心开始工作了。

  这一幕让林章刚想起了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时,他报名成为支援队的一员,在青川县马鹿乡的日子,他每日做着爬山进村入户,送医送药,防疫消杀等卫生防疫工作。时隔12年,当疫情再次发生时,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再次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一整天戴口罩,林章刚脸上都是勒痕。

  除林章刚之外,39岁的陈文斌是目前泰顺县唯一一名检验人员,他跟林章刚似兄弟,亦是师徒。林章刚在考入公安队伍前,让陈文斌跟着他做实验,手把手教他做检测工作。

  “有他在,我安心很多!”听闻林章刚要回来,陈文斌如此回答。核酸检测是判断一个病人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依据,因此尤为重要。

  为了检测更多样本,林章刚和同事一直在争分夺秒工作,约定的采访时间一直在变,只能趁着半夜,他从实验室出来的间隙做了采访。

  据林章刚介绍,检测样本从医院送疾控中心收样后,他和同事做好层层防护,穿戴好防护服、手套、护目镜和口罩等进入PCR实验室内开始检测工作。走进这个空间不大的实验室,可以活动的空间十分狭小,小小的实验室却承担着样品预处理、核酸提取、核酸扩增、核酸检测、报告分析、结果复核和样品分装等任务。而这些,都是由林章刚和陈文斌两个人完成的。

  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口罩的消耗,他们在实验前根本不敢喝水,在检测时不敢上厕所,经常要憋着尿完成实验。从样本处理到最终出结果,单次检验耗时基本都在4个小时以上。实验室内不能开空调,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呼吸十分困难,防护服穿上十分钟时间,全身都已经汗流浃背了,浑身湿透。

  “在实验室内,我们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林章刚说,整个过程中,提取核酸是风险最大的,要用移液枪吸取样本,若是个人操作不当,样本中的微粒可能会飞溅到空气中来,万一飞溅出来,他们将可能会是第一个被感染的。加上他们的检测结果对每个病人而言至关重要,必须慎之又慎,跟同事复核过很多次之后才会上报市里再复核。

  有一次,遇到有位病人,之前送来的样本检测了一次结果呈阴性,第二次检测才是阳性。原因就是因为病毒潜伏期很长,病毒只有少量,检测不出来,在体内扩增后才查的出来导致的。因此,每次做完检测之后,林章刚还会跟同事分析讨论,检查复核下结果有没有问题。经常一忙就是凌晨,遇上情况紧急的样本,忙到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情。

  正是因为林章刚和同事的不懈努力,在第一时间内出具检测结果,及时为泰顺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防控策略的调查提供科学依据。

  2月8日是林章刚吃住在疾控中心第14天,期间都没回家看过自己的老婆孩子。昨天正好是元宵节,他抽空给家里人发了个视频通话,视频刚接通时,孩子的那句“爸爸你快回家”让他泪目。面对妻子和孩子的想念,他不断说着抱歉,“这段时间,我不能守在你们身边,请你们放心,等疫情过去,我一定会好陪陪你们。”

  林章刚抽空与家人视频。

  林章刚表示,警察和检测人员只是分工不同,职责相同,自己又兼顾着两者身份,更是责无旁贷。此次作为距离病毒最近的民警,自己和战友们冲锋在一线,顶扛着疫情,自己多努力一分,这场战“疫”就能够早日打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