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管控期间,且看文成如何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文成发布 2020-02-10 15:03:58

  2月2日,文成县颁发《关于在全县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的通告(第一号)》,规定在2月2日到2月8日期间,各乡镇、村各自为战,设置卡口,市民严格实行七天居家,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一人领取“临时外出单”购买生活物资。

  在疫情管控期间,全县人民是如何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如何保卫“菜篮子”的呢?

  主动出击·何先生领单采购记

  2月5日下午2时,南田镇居民何先生在村委会登记备案后,拿到了“临时外出单”时,戴上口罩后,何望欣经过层层卡口,就近来到了镇上的一家营业超市,在超市门口经过专人的测量体温后,他进入超市快速地选购了日常必需品后,立马回到了家中。“根据出行内容,村里会限定我的出行时间,现在超市物资齐备,购买时间也充足,作为社会一分子,我会根据规定出行,尽到自己的义务!”何望欣说道。

  免费跑腿·村委会的“暖心超市”开张了

  除了自行出门购物,我县各村委会还开设了“暖心超市”。市民可在微信上下单,由村两委微信接单,每日登记购物清单,统一采购分发。

  在大坑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民需求服务站内,小布看到该村储备了不少大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村委会主任胡立章时不时会接到村民要求“代购”的电话。村民“线上点单”,党支部“线上接单”,党员干部、一线代表线下“派单”,市民就可足不出户买到实在价格的所需品。胡立章说:“只要这里有货就可以送,没货了我们就跟联村领导联系,请她帮忙带货。没有差价,免费跑腿!”

  这样的暖心服务正在文成各地上演:在珊溪镇井源村,一个个大红桶代替了快递盒,为家家户户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在峃口镇,“小芳巡逻队”免费为村里留守老人送上生活上的必需品;在玉壶镇,“红色守侨人”为留守老人代购生活用品,帮助置换煤气桶......

  点单配送·邱老汉推出产品供应表

  为全力保障蔬菜供应,考虑到疫情期间居民出行不便的实际情况,近日,二源镇邱老汉农业产业园温馨建立多个微信买菜群,及时发布一目了然的产品价目表。入群的县城居民和二源住户直接在群里“点单式”接龙下单,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来自高山的放心蔬菜。截至发稿,已有2200余名市民入群。

  该产业园负责人邱汉春回应:“目前产量为3万斤左右,一律现购现采,其实我们人手也很紧张,但如果一线人员或医院工作人员有特别需要的,我们也会竭尽所能免费配送。”

  我县群众也开始相互“抱团取暖”。如在大峃镇苔湖新区某业主群,住户廖女士发布一则求助信息,“今天你们谁有出去采购吗?帮我带点老姜可以吗?”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同幢住户“喜临门”家中存余的姜。

  县发改局监测分析,截至2月4日,文成粮食销量约27吨,仍有存量成品粮67吨,原粮85吨,存量充足。

  不走弯路·出门购物“按图索骥”

  为了减少出门购物时间,减少途径路程,玉壶镇自制出行指南,在玉壶镇五楼办公室,该镇班子深夜围着一张地图,在地图上标注出口、卡口、应急路线……这张地图原本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作战图,在防控升级时,道路管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地图,玉壶镇科学划分各村卡口,优化临时出行路线,留下三条应急通道。

  为了方便各村了解路线,常务副镇长蔡丽英带领科室绘制电子版的“出行购物图”,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给各村、各户。“为了群众安全,我们实行了全镇封锁,为了方便居民临时出行购物,我们自绘电子路线图!”电子路线图,不仅标出了出行线路,也标注出各村卡点,应急通道。在文成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各超市、菜市场错峰营业的时间表,让临时购物的群众安排好时间、线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