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条街到一个镇的布防 文成县珊溪镇抗疫记

温州网 2020-02-12 10:25:00
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文成到昨天为止,共出现10例确诊病例。

  一切在意料之外,一切又似乎难以避免,灾难之际,有许多不确定性。

  比如,文成县珊溪镇!

  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文成到昨天为止,共出现10例确诊病例。一例被拦截在温州没有涉及文成,一例早期确诊,在文成县人民医院治疗后已经出院。剩下的8例,全部在珊溪镇的一个家庭,而携带病毒回家的王某,从离武汉800多公里的西安回来,绝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中招”。也正是她的疏忽大意,成为了一家八口受感染并确诊的“罪魁”。而一家人一起生活的地方,就在珊溪镇上的富强新村。

  灾情突如其来

  2月1日傍晚,处于严密管控中的珊溪镇传出一个消息:在该镇富强新村(路)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小镇的平静,一下子被打破了。

  王某1月24日(大年三十)从西安到家,2月1日(正月初八)被确诊,此时,她和家人已经一起生活了一个多星期。在这前后9天里,她都到过哪里?她的密切接触者家人中,又和谁有过接触?接触过后,是否还有“中招”的C和D ?所有这些问题,让珊溪镇乃至文成县都被短时间里陷入了被动。

  但是,面对疫情,珊溪镇已经没有退路。

  当天夜里,镇里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村干部、驻村干部、联村领导到点管控其家人,一家12个人,王某的父亲当晚送到医院,其他10人被集中隔离,全部采取镇干部加民警加医务人员的“三盯一”办法,采取隔离的同时,在公安部门的支持下,开展拉网式的轨迹排查。

  通过监控,但凡发现王某和其密切接触者到过的地方,一律采取封闭管理。比如去过菜市场,菜市场临时关闭;去过超市,超市强行关门;去过朋友家,朋友家人全部隔离……

  王某娘家居住的富强新村,全部是“通天房”,邻里间只有一墙之隔,走动串门必不可少。为此,镇里逐一排查之后,当夜,集中隔离富强路密切接触者13人(不包含其家人10人),搜索到密触者的明确接触者35人并实行居家隔离。同时规定,富强新村所有村民实行居家观察,一律不出家门,期间家庭各成员独立居住,相互不亲密接触,减少各自活动范围;对富强路所有人员进行医学筛查与流行病史调查,明确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范围后,将密切接触者转移至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并做好后备集中观察点的设置。短短几天时间,富强新村居家隔离人数升至316户1230人,全镇目前还有306人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

  从一条街到一个镇的布防

  接下来的几天,与王某密切接触的家人逐渐出现症状,除王某之外的另外7名家人,先后被确诊。

  事态的严峻,让当地百姓有了“不可控”的担忧,全镇的气氛骤然紧张。为此,县里指派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华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珊溪,并明确,但凡珊溪需要的人、物、隔离场所等,一律予以满足。

  以水库著称的珊溪镇,很快成为了文成的焦点。

  面对疫情,珊溪镇当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纪律保障组、疫情防控组、信息宣传组等四个组。全镇取消春节假期,全镇机关、社区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全面到岗到位。根据镇防控工作方案岗位职责和任务,投入疫情防控中。镇级实行每天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带班制,各科室、指挥部成员按照值班分工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并一律不准请假,一律不准调岗。各村级加强值班值守,密切掌握村内人员动态变化。

  针对疫情,该镇还依托基层网格和“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随访系统”,发动全镇22个村(居)、50个网格和两代表一委员的力量,对辖区范围内人员分村入户开展动态地毯式滚动无死角排查,确保湖北暴露史、密切接触者来珊溪人员的全管控。落实镇自为战、社区为战、村自为战,全镇22个村(居)根据自己实际,对所有路口进行管控,特别是对建成区的6个村划分为14个网格进行全部硬隔离,确保村(格)人不出,外人不进。

  这些举措的多管齐下,加上老百姓的全力配合,珊溪镇的紧张态势得到了缓解,“不可控”的担忧渐渐平息了下来。郑建华告诉记者,党委政府的工作整体来说,科学合理、部署到位,老百姓因此接受配合,这也是珊溪之所以在这次战役中,10天时间里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

  让百姓安家又安心

  从第一例确诊的王某1月24日回到老家,至今已经过去20多天,但2月1日确诊,密切接触以及富强新村上千人的隔离还没有结束。

  如何让百姓安家又安心?成为了珊溪镇面临的又一难题。

  为了解决百姓的基本生活,2月6日,珊溪镇与盒小马温州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每两天一次由该公司为珊溪镇供货,主要的品种包括大白菜、土豆、西红柿、萝卜、鸡蛋、猪肉等。据盒小马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物资基本是从温州菜篮子集体采购,能保证新鲜度,可基本满足珊溪需求。由于珊溪情况特殊,需求量大,其中猪肉供给2-3吨,价格下浮3元/斤;蔬菜供给2-3吨,鸡蛋供给3600公斤,价格按照平时价供给。如果有急需,还可以加急配送。物资运抵珊溪后,由珊溪镇政府统一调配到各社区,社区根据前一天各村的统计需求发放到村,村两委夜间送货到户,驻村干部到点监督。每批次货物采购后,参照市场价确定供货到户指导价,发放到各村公布。各村独立核算后,统一公布每批次配送总支出、总收入平衡情况(细目留档备查),历次收支盈余或亏损,由村集体经济统一处置。

  另一方面,按照“落实代购、分片采购、限时采购”的原则,分批安排镇区超市开放营业,缓解群众居民日常用品的需求。综合评估镇区4家超市人力保障、货源供应等因素,第一批开放2家超市,超市内每一瞬时人流量超过20人时,安排采购人员在超市门外按不少于2米的距离排队等候。同时,指导2家超市配备充足导购力量和充足货源,防止发生拥挤、哄抢行为……

  经历了短时间的疫情风波后,珊溪镇正慢慢恢复原先作为库区的宁静。镇党委书记蓝建荣在他的工作日志中,记录下这惊心动魄的过程。他说,很多不可预见的灾情,是对基层战斗力最好的检验,虽然当前的战疫还没有结束,但很显然,珊溪做了最大和最有效的努力。

  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告诉记者,珊溪是文成此次抗疫的重点区域,就目前的文成情形看,可以说“珊溪宁则文成安”。当下,文成正在确保平安的基础上,逐步在没有疫情的乡镇恢复正常的生产,“珊溪可以预留更多时间,彻底走出目前的困境,疫情过去后,希望珊溪重新再出发!”

  走过富强新村,记者看到这里的一切都井然有序。可以预见,很快,这里的居民将打开禁锢的铁门,去拥抱春天的阳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陆剑于

  通讯员:张磊夏宁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