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少说话 多做事的“铁娘子”

温州市中心医院 2020-02-14 16:06:00
其中有这么一位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医生,她的名字叫作施伎蝉。

  最是一年喜庆时,阖家团圆过大年。然而今年的春节,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当大部分温州人响应国家号召“宅”家里过年的时候,却有那么一群人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其中有这么一位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医生,她的名字叫作施伎蝉。

  当我提到说“主任,你这么辛苦,是不是应该让医院宣统科给你记录一下呀?”,她头也没抬,盯着电脑中病人的CT图像,说了一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温州所有确诊的病人治好,还有就是你们都安安全全的,其他的一切都无所谓”,这一刻作为她的下级医生,我的泪眶湿润了。

  她是别人口中的“铁娘子”,她的人生格言是“少说话,多做事”。很多人认为传染病很“脏”,抗击危重感染性疾病更是一项危险度很高的工作。怀着对工作和病人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她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为己任,不怕脏不怕累,总是冲在救治病患的最前线,认认真真地做传染病防治的“宣传大使”。当新冠肺炎这场疫情开始的时候,她就做好了随时进隔离病房的准备,早早的将必备生活用品和电脑放在车后备厢,“有需要,我就上!”。当她的大女儿问她:“那我和妹妹怎么办?”,“你们还有爸爸,他会照顾你们的,你就当妈妈出差了。”女儿说:“我会挤好牙膏等你回来!”......62病区从正月初一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病人,短短3天整个病区就住满了。尤其是在初三那天一大早接到通知要收治18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确诊患者,这是一场硬仗,为了病人转运及收治安全,施主任采取了急救中心分批转运患者、医生轮流进隔离病房接诊的原则,这样不仅节省医院防护物资同时也节省了120的人力、物力。18个病人在短短的10个小时,在她的指挥下顺利完成了接诊任务。

  由于新病人进院多,医护人员不足,她怕错过每刻重病人的病情变化,就站在护士站的中央监控前面,时刻关注病人的生命体征,手不离对讲机与隔离病房医生、护士保持联系,指导诊治工作。每天超负荷工作将近20个小时至今,每日凌晨才到家,早上7点多又到医院开始马不停蹄的工作。作为温州市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成员及院内专家,她承担起了周边地区患者的实地会诊及本院发热门诊会诊及危重病人的会诊等工作,同时作为温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队临床专家增援永嘉县人民医院,把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新冠肺炎的经验运用到救治工作中,为他们提供医疗技术支持。由于近两年来经常性头痛,在家人的劝说下做了个头颅磁共振,提示“颅内多发脑白质脱髓鞘样改变”,神经内科黄向东主任说:“这个年纪颅内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改变,这是长期疲劳造成的,再发展下去会提早老年痴呆的,需要的是休息和运动。”在抗疫期间她的头痛又开始发作了,只能靠吃止痛药缓解。在隔离期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给一线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引导他们在抗疫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温州这座英雄城市中有千万个这样的医务人员活跃在防疫一线,他们默默付出,坚守岗位,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将战胜疫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