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热线 助力战疫情

温州网 2020-02-15 09:59:00
连日来,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24小时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不断接到有关疫情方面心理问题的援助电话。

  温州网讯(通讯员 周妹 陈素玲) “医生,我小区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了,这几天我心里很紧张睡不着,怎么办”、“前两天我们村有位村民被带走隔离,我之前与他有过接触,不知道会不会传染,我这几天都好担心,单独居住,都不敢出门”、“疫情防控期间,我和同事每天在外面连轴转,非常辛苦,回家又担心传染家人”……连日来,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24小时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不断接到有关疫情方面心理问题的援助电话。该医院的心理医生用专业知识一一给予解答,为疫情期间的人们带去心理抚慰。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承担全市的精神卫生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心理咨询和对外学术交流等任务,同时负责市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中心的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在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1月23日起医院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助力战“疫”,由医院的精神科医生、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值班。

  热线开通后,截止至2月11日关于疫情的来电257个,关于聚会举报、从武汉人员回温举报等举报咨询、投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症状及预防咨询约124例,占48%,体现市民朋友们应对疫情的关注度和积极的防控心理;关于咨询交通管制问题、隔离政策、购买口罩等问题约83个,占32.3%,疫情恐慌的求助电话65个,占25.1%,而且进入2月开始,越来越多集中于疫情焦虑的咨询。

  有位来电者电话中表示,这几天感觉胸口很闷,要喘一口气才会舒服点,心慌,心跳加速,经询问,对象恐慌疫情的进展,又是独自一个人在温州,内心缺乏安全感。咨询师首先进行疫情相关的科普,增加确定感,排除躯体疾病之后,表示疫情之下出现这样的恐慌的情绪是正常的,焦虑情绪下也会导致出现心慌、胸闷、不安等症状,同时建议她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通过官方渠道掌握信息,也可通过健康温州云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咨询。

  随着疫情发展进入新阶段,为方便需要精神科就诊及复诊的患者,2月6号医院又推出互联网医院,24小时提供免费线上门诊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属医生”的病情咨询及心理辅导服务。

  此次疫情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随着获取信息途径的多样化,以致我们会过多地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给身心造成巨大压力。因此,在面对疫情时,我们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与防护呢?该院副主任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倪飞蕊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正确渠道获取信息。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二、确保安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取消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等。

  三、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在疫情流行的时期,特别是在疫区,我们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这时可以多与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四、积极应对。面对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要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或个人感兴趣的事情等活动上,这样我们的焦虑、恐惧的体验就会变弱,还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

  五、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不管您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穿梭在城市的守卫者、还是在家休息或居家观察的群众……无论您是何种身份,身居何处?当恐惧、紧张、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一定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