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继续实施闭环管理 村(居)民凭健康码通行

温州网 2020-02-16 09:29:00
向全市人民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单元管控和村(居)民出行管理的通告》。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向全市人民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单元管控和村(居)民出行管理的通告》。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俊,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市急救中心主任甘桦参加了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陈乐慧通报,截至2月14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99例,现有重症病例26例,累计出院159例。昨天,全市有10例治愈出院,其中乐清市5例,瑞安市、市六医各2例,温医大附二医1例。截至下午4时,全市累计出院169例。经统计,全市有7个县(市、区)已经连续7天以上无新增病例,其中,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连续17天、龙港市连续15天,浙南产业集聚区连续12天、苍南县连续10天,平阳县连续8天,洞头区、文成县连续7天无新增病例。

  “健康码”+10条内容守住关键“两道门”

  根据市防控领导小组2月8日发布的9号通告,到昨晚24时,全市村(居)民继续居家7天的出行管控措施期限已到。我市通过深入实施“25条”紧急措施和“12条”深化措施,全面开展“十大行动”,有力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特别是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下降,从1月29日最高时的58例下降到昨天的3例,全市有7个县(市、区)已经连续7天以上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在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总体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

  陈俊提醒,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返工返岗返校“三返”人员返温时间节点临近,我市将面临新一波输入性压力和风险,要有效应对这种压力和风险,关键是要严密守住“两道门”:一道是进温“大门”,重点是要继续严格实行“五大主入口”受控进入,落实落细车辆和人员“两查两问”排查和健康码通行管理机制;另一道是村(社区、居)、小区这个“小门”,要充分发挥基层单元联防联控作用,这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为此,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单元管控和村(居)民出行管理的通告》,通告有十条具体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实施闭环管理。《通告》明确将继续实施村(社区、居)、小区等基层单元“六个一”闭环管理措施,并将推行“健康码”通行管理。防控重点区域,由相关县(市、区)视情再适当延长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则由属地乡镇(街道)落实闭环措施。特别是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村(社区、居)、小区要按风险等级立即实行全部或局部封闭式管理,发生确诊病例的要对所在楼栋实行封闭式管理,村(居)民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准进出。具体来说:对于本村(社区、居)、小区人员,主要是凭健康绿码通行,进入实行单向测温,未申领健康码人员可以凭有效证件进入。健康黄码人员首次可以进入,但进入后要严格按规定落实居家隔离观察硬管控措施。对于非本村(社区、居)、小区人员,将严格限制出入,特殊情况由卡口管理人员研判后,凭健康绿码或有效证件测温登记后进入。进入村(社区、居)、小区的快递、外卖要放置在指定地点,鼓励在卡口外设置快递、外卖放置点,由业主“无接触”自取。对于外地来温返温人员,到温当天就要及时向居住地所在的村(居)、社区或小区报告健康状况、确诊病例接触史和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对隐瞒、缓报、谎报有关信息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出租房房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除能提供《解除医学隔离观察证明》或无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外,一律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

  二是继续落细严防措施。《通告》倡议:村(居)民要当好管控的主人,自觉勤洗手、讲卫生,不串门、不集聚、不扎堆,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倡导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外出时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与他人交流保持一定距离。同时《通告》申明:严禁玩扑克、打麻将、聚餐聚会、聚众闲聊等聚集性活动。村(社区、居)、小区内非生活必需的文体活动室、娱乐室等公共场所一律先行关闭。超市、菜店、便利店、理发店等生活必需场所要严格落实定期消毒、控制人数、有序分流、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在日常管理中,村(社区、居)、小区要及时开展村(居)民健康状况网格化排查,发现有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第一时间向乡镇(街道)报告,由乡镇(街道)按规定程序处置。

  三是继续强化保障服务。坚持精密智控和亲情化服务相结合,切实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情。在加强生活保障方面,《通告》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小区要切实加强生活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供给和人文关怀,特别是要为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老幼弱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代办、心理疏导等服务。在加强安全保障方面,《通告》要求全面落实村(社区、居)、小区安全管理责任制,严禁在消防通道上设置硬隔离,加强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管理,确保消防安全和居家安全。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确保防疫一线人员安全。在加强执行保障方面,《通告》再次向全市发出号召,要求村(居)民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推动形成全社会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急救车辆不混用 反应速度不下降

  温州晚报记者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急救中心承担着繁重的急救转运任务,目前急救中心的整体运作和安排是如何进行的?

  甘桦回答:目前,全市共有急救车198辆(含负压车6辆)。其中市本级63辆救护车(含负压车3辆),全部都参与了日常急救和防疫工作中。为防止交叉感染,市急救中心实行专人专车管理,在保持值班力量满足日常危重病人急救需求外,另安排4个班组负责新冠肺炎病人和发热病人转运,其中3个班组专门转运发热病人。

  为确保医疗安全,急救中心对不同患者都使用不同车辆出车。对于日常急危重症患者,按就近原则派车,确保反应速度不下降、急救车辆不混用,并进行常规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对于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转运,会使用负压救护车,这种车是通过负压技术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空气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车内空气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可最大限度防止病原体传播,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几率。对于发热病人,会用发热专车。、

  甘桦表示,无论是负压救护车还是发热专车,急救中心都严格执行防护消毒流程。急救人员需在每次出发前做好自身防护,每转运完一名病人就会利用过氧化氢喷雾等技术对救护车进行一次洗消处理。

  拨打120急救电话要注意三点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提问:防疫期间,市民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甘桦回答:为防止不同类型病人的交叉感染,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要注意三方面:

  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要明确告知病情和详细地址,并务必如实回答调度人员询问,不瞒报、不谎报,以便急救人员按照不同病情派车,并做好相应防护,避免职业暴露和交叉感染;

  为避免因过度紧张而拨打120造成急救资源浪费,建议市民多测几次体温确定是否发热,如报警后发现体温恢复正常,请及时致电120撤销派车。

  近期市民因发热拨打120急救电话要求派车的需求较大,发热专车执行任务前均需严密消毒,因此,出车会较其它急危重症急救等待时间稍长一些,请广大市民理解。遇上排队等候情况时,请保持电话通畅,耐心等待,如需了解等候进度,可致电120急救电话咨询。

  另外,发热病人除拨打120急救电话要求派车外,各区和部分县市也安排了专车接送发热病人,鹿城区专线电话88247777,洞头区专线电话56727933,瓯海、龙湾、浙南产业集聚区、乐清、平阳可拨打当地街道社区(乡镇)电话,也可由专车护送前往医院就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赵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