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5大疫情防控科研项目顺利推进,为新冠肺炎诊治提供支撑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26 09:26:00
2月25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十七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月25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十七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截至今天下午4时,全市共有11例治愈出院,其中温医大附二院、市六医各3例,温医大附一院、平阳县各2例,苍南县1例,累计出院317例。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勇敏,瓯海区副区长、复工复市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金平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主持。

  2020年2月24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4例。

  截至2月2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306例(其中重症22例、危重症2例),现有住院病例197例,其中重症3例,危重症5例,住院病例中,乐清市52例、鹿城区38例、瓯海区23例、永嘉县21例、泰顺县15例、瑞安市12例、龙湾区9例、文成县9例、平阳县8例、洞头区3例、苍南县3例、龙港市3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1例。

  目前,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628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30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3732人,尚有6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全市连续7天新增病例为零,累计出院人数已连续4天超过现有住院人数,治愈出院率为60.71%。

  今天,全市共有11例治愈出院,其中温医大附二院、市六医各3例,温医大附一院、平阳县各2例,苍南县1例。截至下午4时,全市累计出院317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人还就市民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提问:温州援鄂医疗队自1月25日启程到今天正好一个月了,他们的工作牵动着全温州人的心,能否介绍一下他们一个月来的情况?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

  为响应国家和省里的号召,1月25日、1月28日,温州先后选派两批医疗骨干,包括11名医生、21名护士、1名医学检验人员、2名院感质控人员共35人,紧急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2月22日,4辆装有2万副护目镜的货车自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出发,满载温州人的爱心驰援武汉。

  援鄂期间,温州医疗队主要驻扎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和武汉市第四医院,参与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病原核酸检测等工作。他们日夜奋战,不畏艰险,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以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传递着温州人精神。截至2月24日,医疗队共治愈出院患者236人,累计管理或参与管理病人772人,其中重症病人467人(含危重病人125人);累计护理或参与护理病人3331人次;检测病毒核酸样本1954例。目前,医疗队仍在有条不紊开展救援工作。

  温州医疗队驰援湖北后,他们在一线的工作时刻牵动着温州人的心。1月25日大年初一,市政府为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组织送行;2月14日,市委市政府出台“20条措施”,从加大联勤保障、激励支持、人文关怀、安全保障、组织协调“五方面”,落实援鄂医疗队及其家属保障工作,解决医疗队员后顾之忧;2月17日,市委市政府向援鄂医疗队全体成员及家属发出慰问信,对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湖北防控一线给予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2月17日、18日,由市领导带队的5个慰问团走访援鄂医疗队成员家属,捎去慰问信、慰问金,向他们致敬并表示慰问。与此同时,省市两级主管部门积极统筹落实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资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住宿饮食,以及提供心理疏导等。一些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个人也为赴鄂医疗队捐赠了土物产和水果,这些举措都为医疗队员安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鹿城区融媒体记者提问:疫情防控需要技术的支持,请问市科技局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勇敏

  为解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疫情防控等迫切问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科技局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立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科技局聚焦疫情防控需求,协调汇聚各方资源,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启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攻关,按照“特事特办、绿色立项”的方式,坚持急用先行,聚焦研发重点,突出应用导向,紧急实施了5项由高校院所牵头的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支持经费1000万元。为了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切实增强协同攻关合力,我们邀请了李校堃院士统筹协调这5个项目的研发攻关,并对科研经费使用实行“包干制”试点,充分授权、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二是积极引导高新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面向企业征集新冠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号召疫情防控相关科技企业迅速行动,克服春节用工困难,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海外资源优势,积极发动海外力量驰援我市一线防疫工作,得到了各国海外人才的积极响应。截止2月24日已受理和立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企业类)26项,涉及应急防控、快速检测、公共安全预警等领域,预计项目研发总投入近9000万元。市科技局将对立项单个项目按实际投入研发经费的35%、总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补助。

  三是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科研项目成果的应用。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组织实施,强化科研攻关统筹协调,突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截至目前,5大科技项目攻关顺利推进,为我市新冠肺炎诊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其中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团队牵头“温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抗新冠状病毒相关诊断治疗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临床治疗药物莪术油注射液正着手开展保险和伦理审查,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正开展吸入后肺部组织分布和药代动力学研究。

  另外四个项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成水团队牵头的“温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救治与流行病学防控技术研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程锦国团队牵头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的疗效及机制研究”,温州市中心医院黄建平团队牵头的“基于信息化系统构建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重症化机制及抗病毒治疗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叶方富团队牵头的“基于仿生肺芯片的新冠肺炎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分别在流行病学研究、临床救治技术、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欧华联合时报记者提问:当前温州正在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市科技局协助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勇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简称“28条”)和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简称“32条”),以及省科技厅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促发展8项举措,市科技局迅速出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的10条措施,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重点突出了“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目前已有19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共确认减免房租2280万元,惠及在孵企业(团队)715家。加快涉企科技政策兑现拨付,预计首批可提前拨付市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奖补资金5437万元,涉及383家企业。加大创新券惠企力度,抵用额度从50%提高到100%,预计上半年全市创新券使用额可达5000万元,惠及企业超1800家。另外,争取了省财政专项激励资金1.8亿元,专项支持我市9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目前省拨资金已陆续到位。

  二是聚焦创新创业精准服务。启动“百名科技干部携手百家创新平台,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双百”行动为载体,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第一时间成立5个专项服务小组,成立160人的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市县联动,建立了8张服务清单,重点围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创新主体,梳理全市重点研发项目、高新产业投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型研发机构、信贷资金重点支持企业等8张服务清单,并开展“一对一”的服务。

  三是聚焦服务企业效能。全面推行科技领域“零次跑”“不见面”“无纸化”服务模式。持续深化科技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应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线上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实现技术合同登记、科技企业认定、研发机构认定(备案)、外国人才服务等8个“不见面”审批。其中2月3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不见面”审批以来,办理量累计115份。截止昨天上午,全市178家创新平台载体,已复工143家,复工率80.34%,涉及企业主体1393家、“三返”人员5721人。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1814家,其中规上高企1427家已全面复工。

  温州晚报记者提问:瓯海区在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推进复工复产及打好发展主动仗方面有哪些政策倾斜和创新举措?瓯海区副区长、复工复市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金平:

  按照省市“两手都要硬、两仗都要赢”总基调,近期,瓯海区精准聚焦企业最突出的困难问题,在市里“32+28”扶持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加码出台“16”条扶持措施,在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上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打好发展主动仗。

  一、聚焦“招工难”,加大招工返工力度。出台招工返工政策九条,用真金白银、务实举措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一是组建专班外出招工。按照1名科级干部+4名一般干部+若干企业管理人员的“1+4+N”模式,从区属部门、国有企业抽调100名精干力量担任招工专员,组成20个全脱产招工专班,分赴110个瓯海区企业用工集中、疫情风险低的地区开展量身定制式的招工,通过与当地政府、人力资源机构和在外温商对接实现“上门招”“招进门”。每个专班划定2000人的招工任务底线,不设完成上限,并明确任务不完成、专班不撤回、人员不返岗。二是给予返工路费补贴。鼓励企业通过包车、拼车等方式接返员工,包车费用按2月29日、3月15日两个时间节点,分别由政府承担100%、2/3;对重点地区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返,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承担。截至2月24日,瓯海区已派出106辆政府包车接返员工(不含企业包车),来自四川、贵州的约800名员工于2月23日乘坐全市首批火车专列顺利返回瓯海。三是加大新居民积分激励。老员工在2月29日、3月15日前返瓯的,分别计新居民积分3分、1分。老员工介绍新员工的,按新员工数给予老员工1分/人的新居民积分。四是加大企业员工租房补助。企业统一租赁房屋用于员工住宿,集中住宿员工达到30人以上的,按租金的10%给予企业租房补助。对批准返程、由政府集中隔离的员工,隔离期间费用由政府和企业各按50%分担。

  二、聚焦“融资难”,加大金融惠企力度。以“政银企互助”新机制共同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政府为企业站台、企业向银行融资、政府给银行奖励”的互助抗疫、复工复产新局面。

  一是设立“战疫”贴息资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由区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战疫”专项贷款贴息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按新增贷款金额的2%给予贴息,半年周期可撬动50亿元银行贷款规模。

  二是搭设快速融资专线。建立银企对接常态制,派出银行金融服务顾问团,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搭好银企对接桥梁。试行企业健康码,对信誉度高、发展态势好的企业开通绿码快速审批放款,首批1144家企业已率先开通。疫情以来,瓯海区各银行机构成功授信企业154家、金额5.23亿元。

  三是建立助企惠企激励机制。针对全区银行机构建立金融帮扶业绩晾晒、复工复产专项考核、政府贴息贷款竞标等制度,每月发布金融助企业绩排行榜,引导银行给予企业最大程度支持,区政府按照帮扶企业实绩给予银行奖励。

  三、聚焦“复工难”,加大精准帮扶力度。

  一是深化助企服务。在原“万名干部进万企”驻企服务员基础上,区级机关干部80%力量下沉企业和镇街,增选一批科级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同步组建“1+N”服务专班,目前已组建服务专班1301个,实现“企业一家不落、服务一项不差”“专班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每名驻企服务员以“企业防控办主任、生产车间主任、后勤部长”身份开展助企帮扶,形成“发现—办理—解决—反馈”闭环处置机制。

  二是建立亿元企业产业链配套复工协调机制。为解决亿元企业复工后产业链联动难问题,在掌握其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需求后,由经信部门协调解决,跟踪推进,让配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供应配套产品。通过该机制,目前协调复工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44家。

  三是开辟政策兑现“快车道”。完善涉企专项资金拨付方式,简化工作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推进咨询、申报、审批、兑现一体化,政策兑现时长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1天。2月20日瓯海区“16”条惠企政策出台,2月23日首批惠企资金238.72万元就已兑现到位。

  四是强化防疫物资保障。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无偿调拨约50万只口罩、1000只红外体温计及一批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持眼睛向内、大挖潜能,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转型生产防疫物资,跟踪做好保障服务,明确企业购置防疫物资生产设备的,给予50%补助;其中2月底前购置并投产口罩生产设备的,给予全额补助。浙江丑鸭实业有限公司在政府的动员下,仅用60个小时就转型生产出第一件防护服,目前日产量达1000套。到2月底,瓯海区预计将形成30万只口罩的日生产量规模,基本满足区内企业口罩需求。

  在惠企政策激励和系列助企举措推动下,截至2月24日,瓯海区规上工业企业、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重点外贸企业、银行机构、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及省市重点工程均已全面复工,2月底企业产能将恢复到75%以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