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驰骋”,复工后首批整车下线

温州网 2020-02-28 09:10:00
昨天上午,位于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的威马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迎来复产后首批威马EX6 Plus整车下线。

工人在总装车间忙碌着。赵用 王建平 摄

  温州网讯 “四轮定位,合格。”“测滑实验,合格。”“最终检验,合格。”昨天上午,位于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的威马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迎来复产后首批威马EX6 Plus整车下线。

  当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时期,当“威马速度”遇上“瓯江口速度”,一场牵动多方的复工之路被按下“快进键”。日均耗电超4万千瓦时、复工率达85%、产能基本恢复……威马正全力发动,追赶因疫情滞后的生产任务。

  昨天上午,瓯江口威马汽车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技术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整车测试。据威马汽车温州基地常务副总经理纪文涛介绍,该批车辆是他们复工后首批下线的整车,一共60辆。

  “这批汽车都是停工期间耽误的订单,按照生产计划,今天下线60辆,明天会提高到70辆,后天达到80辆并保持。”纪文涛说,复工后公司全力组织力量,产能基本恢复,生产线一天最多可生产220辆威马汽车,预计3月下旬可消化全部滞后订单。

  威马的复工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大家能否返温、怎么返温、回温后如何保证安全,成为公司考量的重点。

  “春节前,公司听到疫情消息,提前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依靠自主开发的手机软件,对公司全体员工的健康信息进行汇总,像体温、活动轨迹等动态信息需要每日登记。”纪文涛表示,得益于前期摸排,他们在制定、调整复工计划中,筛选出一批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以报销车费的形式鼓励返温,取得良好效果。据悉,截至2月27日,威马汽车瓯江口智能产业园区已返岗867人,人员复工率达到85%。

  除了召集人员,疫情期间,威马汽车积极对接供应链合作商,为温州生产基地的产能爬坡和订单交付进程提供保障。“威马在湖北省有十余家重要供应商,复工前我们通过对接当地政府和供应单位,运回了一批生产物资。”纪文涛表示,该批物资运送十分不易——先是各地汇集,再沿长江从武汉船运到江西,在江西一处临时基地完成加工后,才被运送回温州。

  急企业之所急,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管委会第一时间为威马汽车的复工复产给予帮助。

  2月26日,威马汽车本地供应企业——乐清市泰康电子有限公司,在管委会的帮助下解决员工出行问题,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园区储备的材料可以满足至3月上旬的生产计划,订单总数接近3000辆汽车,在汽车制造行业中算非常幸运了,相信供应问题会慢慢解决。”纪文涛说。

  据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副主任谢作雄介绍,作为当地标杆性企业,威马汽车复工复产示范意义重大,为此他们提前谋划,成立专班助企服务员、帮助打通供应渠道、指导防疫工作、协助解决资金等需求,全力做好“三服务”工作。“正月初一我们就联系威马园区负责人,提醒做好防疫前期排查工作;在员工返温过程中,帮助制订防疫指导手册、建立员工健康档案、提供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谢作雄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威马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日均耗电量为4万千瓦时,目前园区日均耗电量已超过该项数字,复工复产状况良好。纪文涛表示,威马将严格实行员工分餐、生活用品统一采购、上班“点对点”接送等复工防疫制度,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截至2月27日,瓯江口产业聚集区规上企业、银行机构、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100%,规上(限上)服务企业除1家负面清单企业外全部复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