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疫记丨苍南望里“互助联盟”提产能

温州网 2020-02-29 10:20:18
日前,苍南县望里镇成立复产“互助联盟”。

  温州网讯 员工不足怎么办?生产原材料短缺如何解决?日前,苍南县望里镇成立复产“互助联盟”,通过搭建全镇统一信息平台,集中镇域企业物资储备、用工情况、现实困难等信息,帮助企业间统筹生产要素,实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最大限度恢复企业产能,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苍南县胜丰棉制品有限公司是望里镇规上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拖把产品,90%以上产品出口欧美市场。记者2月27日在该公司采访获悉,他们从2月18日开始复产,目前满负荷开展生产。公司董事长陶开宋介绍,今年1月下旬,他们公司接到一笔美国订单,但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游棉纺厂复工复产推迟,公司原材料棉线出现了短暂供应受限。“平时公司一般不会库存原材料,基本是根据订单需要再联系棉线供应商提供。这笔外贸订单要求采用灰色棉线,而这款颜色的棉线我们很快就用完了。”正当胜丰公司为灰色棉线短缺而发愁之际,望里镇驻企服务干部了解到镇内苍南县建发棉纺有限公司有棉线盈余,便立即为这两家企业牵线搭桥,让胜丰公司从建发公司临时调剂5吨灰色棉线填补迫切之需。“这5吨棉线可以满足我们维持3天时间。”陶开宋说。

  除了生产资料互通有无,望里镇产业工人也在“互助联盟”模式下进行全镇企业统筹使用。位于望里镇的苍南县一创纺织有限公司2月27日已经进入复产准备阶段,但由于外地员工尚未全部返厂复工,恢复产能遇到了工人短缺的瓶颈。经过镇政府协调,该公司计划将与当地同行企业温州华田纺织有限公司共享1名机械专业技术人员及若干名普工。公司负责人黄瑞汉表示,共享员工的形式,可以帮他们解决复产用工的当务之急。据望里镇副镇长梁亦相介绍,由镇政府包车从外省接回的首批100多名产业工人于2月28日至29日抵达。这批工人将由镇政府在“互助联盟”平台统筹调配给企业使用。此外,还号召小微企业老板在员工未返岗的情况下亲自上岗生产,如果自己企业无法复产,那么为其他企业支援“火力”,为全镇产能率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望里镇是全国再生棉回收和加工基地,全国70%以上的再生棉纱产自这里,同时,当地衍生出了生产宠物用品和清洁用品(拖把)的产业。望里镇党委书记李辅正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望里镇一边继续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打破原先企业各自为战的模式,推行全镇生产要素一盘棋统筹协调机制,设立复产专项资金补助企业复产成本支出,共同克服复工复产短期困难,力争产能得到最大化释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通讯员 戴苏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