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个‘十天’”战记

温州网 2020-03-02 10:09:00
一个平静的数字,背后却是一座城市倾力集结的战斗,凝聚着930万温州人的千钧之力。

  温州网讯 3月1日,“0”。

  这是连续13天温州保持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一个平静的数字,背后却是一座城市倾力集结的战斗,凝聚着930万温州人的千钧之力。

  过去的一个多月,这座城市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展开前所未有的战斗。艰巨、艰难、艰险,永不言败的温州人在险境中立下军令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从严防死守到胶着对垒,局势在紧咬牙关中扭转。从“奋战十天、拿下拐点”到“再战十天、锁定全局”再到“决战十天、力夺双赢”,温州全民参与、全城发起反攻。

  至今天,温州这座坚韧自强的城市,已全力夺下三个“十天”的攻坚任务,取得疫情防控重大的阶段性胜利。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两战开打,两战都要赢!积小胜为大胜,温州夺取战“疫”根本性胜利指日可待!

  紧急大作战,环环相扣的温州布局

  1月25日星期六农历正月初一

  新春第一天,特殊战役在温州全城打响——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发出全城战斗动员令。

  这个春节,很多人被疫情改变了计划。还有很多人,则以非常状态跟着整座城市行动起来。因为,战“疫”来临。

  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昼夜不息的工厂,仿佛一瞬间黯了灯火。庚子新春,以谁也想不到的方式来了。

  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总体部署,无数人携手作战、共筑战“疫”长城。

  举国一盘棋,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

  温州,一座人口大进大出的城市,距武汉900公里外。春节前夕,随着7万多名重点地区人员持续涌入,这座城市在输入性疫情等因素裹挟中,一度成为“孤悬湖北之外的重灾区”。一时间,全国人民都为温州揪紧了心。温州压力之巨、责任之重、考验之艰,可想而知。

  在疫情防控的考场上,温州要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必须迅即进入战时状态,打一场人民战争。

  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

  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I级响应,周密部署作战。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对温州予以特殊关注、全程指导,并专程来温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兵贵神速,唯快制胜!

  1月17日,温州接报首例观察病例,市委立即部署7条紧急应对措施。温州拉响浙江省第一声警报!

  1月20日至23日,市委、市政府连续4天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确定“三全两高”目标:武汉回温人员排查“全落地”、重点人员“全隔离”、密切接触者“全留观”、治疗过程“高水平”、市域管理“高标准”。

  1月25日,正月初一,温州进一步吹响战“疫”集结号,全市各级干部停止春节休假、迅速进岗到位。市委书记陈伟俊、市长姚高员紧急调度,周密部署,认真谋划,严格督战;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全力以赴,积极迎战、主动应战。

  战斗突如其来,考验着战略思维、战术方法和战役实施。

  随着紧急布控调度,一系列变化在温州战场中逐步显现。疫情防控形势瞬时变化,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实时研判,战略环环相扣,战术精准指导,战役步步推进,迅速形成全面部署、全民动员、全城作战的局面,努力打赢非常之疫!

  首战,筑牢防线!

  面对全省疫情最复杂、防控难度最大的严峻挑战,温州坚持“从高、从严、从紧”标准,全力应对第一波输入性病例。外控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全面做好源头防控、筑牢交通场所防线、加强各项物资保障、及时公布疫情信息……温州应对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短时间内高效启动。

  1月24日,第一线曙光在东海之滨升起,新希望瞬息传向全国——浙江首例治愈者在温州出院。

  奋战,相持交锋!

  紧抓“防控窗口期”,1月29日,温州发出“奋战十天、拿下拐点”的攻坚令,乘势追击,启动“25+1”紧急举措全面升级防控,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全民总动员,采取一切措施阻隔病源,尽可能把新冠肺炎这头猛兽隔在笼子里。

  第一个“十天”,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持续高位迅速回落,到2月7日24时,全市累计出院49例。

  再战,全面反攻!

  2月8日,市委、市政府再吹“再战十天、锁定全局”的冲锋令,巩固战果、乘胜追击,全面实施“12条”深化举措、开展“十大行动”,全城进入战略反攻。化被动为主动,积优势创胜势!

  第二个“十天”,疫情趋稳向好,2月11日开始新增确诊病例稳定在个位数,2月18日首次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出院208名!

  决战,力夺双赢!

  2月19日,温州吹响“决战十天、力夺双赢”的集结号,全市开启防控与发展“两战都要赢”的最终大战,将阻断疫情、尽快恢复、全面提升的战略“三部曲”逐步推向高潮。

  第三个“十天”,温州新增确诊病例始终保持为零。截至3月1日下午4时,全市治愈出院率达88.7%。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在低风险地区之列。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这是举国战“疫”中温州的担当、温州的作为!

  多少个夜晚,市行政中心大楼灯火通明。市委、市政府“雷打不动”,每天晚上召开视频会议,研判态势、把握关键,部署新一天的战斗。常常,凌晨三四点,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一道道作战指令,从这里发出直抵基层村居;

  多少个日夜,市四套班子领导一线指挥、一线督战、一线暗访,力促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小。一次次防控行动,筑牢联防联治、群防群治、专防专治的铜墙铁壁。

  多少个日夜,全市基层干部群众成为24小时值守的“守门人”,党员联防、卡点联控、服务联帮,锤炼暖心又硬核的力量。

  非常之战,下非常之功!面对这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依法防控,让温州战役更有底气、更有力量、更有秩序——

  “银泰世贸店”,一度是温州疫情防控的“风暴中心”。1月22日,第一名在银泰世茂店工作的确诊病例出现。在关停银泰世贸店的同时,一场关乎10万人的保卫战全面打响。大数据锁定在附近停留15分钟以上人员和周边小区住户,并提醒相关人员做好防护措施,成为这场保卫战的战斗方式。

  哪怕只有万分之一几率,也要尽百分百努力。争分夺秒地毯式搜寻,即便大海捞针也要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最终,10万人中精准找到28例确诊患者。

  瓯海小敏粉干店疫情发生后,温州利用大数据一天内从3615名路过者中排摸40位进店者进行防控。对于这样的温州力度、温州速度,央媒这样点赞:“这是现代化社会应有的战‘疫’打法。”

  实践证明,同疫情赛跑、与病魔较量,拼的是科学决策的时效与实效,拼的是城市治理能力,拼的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激烈的战“疫”,向着胜利的每一步都是关键。决战决胜定乾坤!温州,向着最终的全面胜利,一路挺进!

  全城大作战,协同作战的温州担当

  2月12日星期三农历正月十九

  温州日报公众号发布的一组“口罩微笑照”,在微信朋友圈中温暖刷屏。照片中,有抱着鲜花出院的治愈者,有参与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也有维护秩序的警察……大大的口罩,遮不住他们眼睛里溢出的力量。这些微笑,传递善意,分享信心,温暖彼此,是对未来最好的期许。

  这是一个休戚与共、共同进退的特殊时期。

  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城总动员下,人人躬身入局勇担当,携手打好这场人民战争。

  “打蛇打七寸”,战“疫”,“救治”和“阻隔”是两大关键环节。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必须集中兵力、全力以赴进行救治,严防死守、密而不漏进行“阻隔”。

  “群治、联治、专治”协同作战!

  面对全城大作战,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全市2.8万个基层党组织、22.6万余名机关事业干部、4.2万余名村社干部、3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听从号令、迅速出击,19万普通党员组建8600多个先锋队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带领全市广大市民、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山岭村党组织发动全村党员志愿者,组建“党组织服务专车”,每天到马站农贸市场批发采购部分蔬菜鱼肉,送货上门,解决村民饮食问题;

  日行3万步,却迈不开脚步看望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乐清市乐成街道南门社区副主任陈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忍痛放下刚刚做了截肢手术的母亲,每日在她负责的卡点走街串巷检查。

  洞头元觉街道防疫岗位上有位“老黄牛”,防疫工作“数据员”郑海冬,从除夕夜起,已连续值守单位20多天。因为数据工作必须一日一清,他经常把早餐吃得很饱,因为这可能是他一天唯一的一餐。

  与子同裳,并肩作战。

  一声声冲锋令,一张张责任状,都化成了一次次夜以继日防控的实际行动!抗疫大潮之中,涌现出了一幅幅全民联防联控的震撼画面。这些画面中,无论是老温州人还是新温州人,无论是居家的温州人还是海外温州人,每一个平凡人都是战士,都有着他们不平凡的一面——

  多少人舍小家、顾大家,或主动参与村口道口小区门口把守,或主动报告旅居史、自觉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

  多少人主动取消聚会安排、退掉预订宴席,或主动宅在家里、静待春暖花开……

  宅在家里、管好自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迸发出众志成城的力量,凝聚成协同作战的担当!

  全民“宅家”,守护我们的家园。在洞头,70岁的退休老人及时关注疫情发展,主动参与小区值守,协助把好第一道关卡。在瓯海,泽雅镇戈恬村53名志愿者,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各卡口,一抹“志愿红”点亮这个冬天;在鹿城,七都街道樟里村,村民们在自家门前设了“卡口”,板凳一支、竹竿一挑,无事登门者就自觉立住了脚。在永嘉,乌牛街道七旬老人黄金余欲捐2万元现金,却向民警谎称红包里面“只是2个口罩”,“国家有难,我只能奉献一点小小的心意”……

  瓯江内外共克时艰,吾心安处是温州!

  首开欧亚洲际临时航线!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一架“温”姓包机,运载着90多个海外温籍侨团、企业及个人捐赠的217万件医用防疫物资,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起飞,跨国驰援“定投”温州疫情防控一线。

  非常时刻,家国情怀从未远离;赤子之心从不缺席。初步统计,268家全国地市级以上温州商会及温商捐款捐物超亿元。30多个国家地区的270多个温籍侨团,向温州捐赠物资300多万件。也是在这样的非常时刻,格尔木、阿克苏、涪陵、青川、南部、阿坝等对口帮扶地区,纷纷驰援温州。

  “医治、医院、医资”全域联动!

  面对紧急大作战,市委、市政府集中最优势医疗资源,构建高效、有序、顺畅的运作机制,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标准,发挥制度优势、形成有机整体,全方位凝聚救治医护之力。

  2月6日,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投用,正式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从一家刚竣工的骨科医院到具备收治传染病病人能力的临时“战场”,这家温州版“火神山”只用了短短7天。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温州“战图”十分清晰:市六医、温医大附一院和附二院瓯江口医院“三大战场”全部开辟,全市定点收治医院10家、后备医院8家、床位总计2138张。“硬核战力”不断升级:一线医务人员1600多名,第二梯队540人随时投入,并有35人驰援武汉。“全城战士”之中,一群白衣勇士冲锋一线,用血肉之躯抵挡在前,与死神展开一场场近身搏斗。

  这场战斗,饱含了多少逆行而上的艰辛不易!

  “1月19日到现在,不知道哪天过年,不知道哪天元宵,一直在工作。”温医大附一院感染科主任陈永平就天天连轴转。第一位疑似患者入住隔离病房后,他第一个进去查房,直到次日凌晨2点17分还在远程指导。

  鏖战一线,有着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平阳县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护士长曲双双平均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每半天要接打百余个电话,声音已经嘶哑得快要说不出来话了。1996年出生的急救医生苏孝祝,刚下急救一线不久就转身投入到战“疫”前线,大半个月下来瘦了4肥斤。

  正是一位位白衣勇士的冲锋陷阵,正是一次次握指成拳的统筹协调,让这座城市凝聚起了强大的救治医护力量,在战“疫”中展现必胜决心。

  疫情、舆情、社情统筹把控!

  用笔触记录瓯越大地上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用镜头传递温州人民众志成城的动人故事,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迎难而上、奋战一线。整整一个月,鹿城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黄宇慧日夜奋战在报道战“疫”的一线,于2月21日累倒在采访途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多少新闻工作者日夜兼程、奔走一线,发出了温州最强音。

  特殊时期,这种力量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守一线,立体全面传播新闻,阳光透明发布信息,及时权威公开辟谣,丰富“宅家乐”精神食粮,形成网上网下大融合、内宣外宣共发声的“大合唱”态势。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情绪,瓯越大地信心直抵人心;正确引导舆论、凝聚防疫力量,温州好声音发出定音一锤。从全省到全国,温州防疫故事高频次亮相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央媒、省媒,展现着特殊时期下的“温州精神”,凝聚着非同寻常的力量。

  越是疫情吃劲时,越是要稳住劲、补足“定心丸”;越是受疫情影响,市民生活越需要稳定、城市正常运行越需要保障……基层需要什么,党委政府就保障什么。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场战役中,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全社会一切能被调动的力量,都被调动起来!

  “多少年来,温州人靠着团结创造一个个奇迹。今时今日,面对疫情,我们温州人照样打得赢!”立春之日,市委市政府致市民的一封信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无数网友留言鼓劲。

  正是上下同欲的并肩作战,正是大爱之心的同心接力,共同铸就抗击疫情的温州速度、温州力量!

  双线大作战,决胜双赢的温州作为

  2月23日星期日农历二月初一

  当天晚上,两趟分别从贵阳、成都方向开来的高铁相继抵达,车上满载着的是温州106家企业的近1800名返岗人员。温州市政府率复工企业代表赴车站“接车”。来自贵州的返岗人员陈云江捧着市领导递来的鲜花、口罩及岗位健康手册,忍不住大赞:“在温州打工3年,此行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雨水已过,惊蛰将至。

  眼下,各地正陆续响起春耕备耕、企业复工、人员回流的节拍。随着各类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人员聚集、交通流动压力增大,这场大战进入新的阶段,温州面临防控与发展“两战都要赢”的新挑战。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压力困难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信心决心也前所未有!

  市委市政府精准调整战术,坚持“疫情图”与“复工图”同研判、相匹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一切条件打好发展主动仗。

  “决战十天、力夺双赢”,温州全面决战风险下降、决战精密智控、决战复工复产、决战交通畅通、决战城市运行、决战民生补短!

  于温州而言,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防控疫情如是,发展经济亦如是。

  超常规政策全力护航——十天内,温州接连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包含税费减免、就业稳岗、金融帮扶等60条高含金量政策措施。据评估,仅市区减轻企业负担近30亿元,全市预计将达到近90亿元。

  “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行动,助力企业与基层群众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全市派出10284名助企服务员,对企业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目前,市派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助企干部已累计开展服务1266次,共排摸企业问题976个,目前已化解563个。

  创新性举措全程保障——“千企万岗双线招才月”打响“抢人战”,线上线下双线驱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引进亟需的各类海外人才;“十省百市千县”跨省劳务对接活动正横跨中国;15个专业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员,助力企业在复产中释放发展动能。

  看,温州服装企业成立转产联盟微信群,抱团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技术攻关,口罩厂从疫情发生前的1家增加到26家,日产量破百万只;放眼各地,复工联盟、互济联盟、产业联盟实现“共享员工”“共享原材料”“共享信息”,在抱团中帮助企业统筹生产要素、蓄力发展。

  看,重点项目传来复工“第一响”——位于“浙之巅”的高速公路泰顺段建设再次重启;杭温高铁永嘉段正式复工……温州196个重点续建项目全部按下“重启键”,全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大好春光。

  看,企业复工捷报频频传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小微企业园已全部复工,力争到3月10日,全市企业复工率指数、企业员工到岗率、企业产能恢复率均达100%。

  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这是困难面前愈战愈勇的温州人!这是逆境之中闯出一片天的温州人!从来善于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温州人,一定会一起扛一起拼,一起去迎接灿烂千阳!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此刻的瓯越大地,茶花不待春寒悄然绽放,城市正在快速“复苏”,勃勃的生机在和煦中渐渐焕发。

  惊蛰即至,总有一种力量萌发万物。这力量澎湃而绵长。踏着春的节拍,让我们蓄力与韶光奋争,向着春暖花开,在这个春天里一路奔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