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温州各县(市、区)这样发力重大项目

温州网 2020-03-04 07:25:00
温州连线县(市、区)和功能区举行全市集中开工活动。

  温州网讯 3月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八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之后,温州连线县(市、区)和功能区举行全市集中开工活动。

  现场所在的鹿城区集新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是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总投资163.3亿元,对温州中心城区的联动建设和协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鹿城区牢固树立“谋大招强、争分夺秒、比学赶超”的意识,以“排头兵”的姿态奋力推进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实体经济跑出了“加速度”,城市建设步入了“快车道”。此次集中开工的集新省级未来社区等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2亿元,其中超百亿项目2个、超10亿项目6个,涉及产业提升、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这批项目建成后,对鹿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增进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将为鹿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龙湾区(高新区)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吹响扩大有效投资冲锋号

  3月3日,龙湾区(高新区)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开工项目共25个,总投资200亿元,主要聚焦新能源、数字经济、工业智造、城市功能配套等领域。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吹响该区扩大有效投资冲锋号。

  温州高新文化广场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的特色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位于龙湾城市中心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含大剧院、文化中心、活动中心、服务中心等功能,将打造成龙湾规模最大的文化综合体,成为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的标志性项目。

  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提效增速,龙湾区目前正在全面排摸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困难与问题,进行问题清单化管理,会同各责任单位,全面梳理问题逐月对进展情况进行汇总,并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同时,该区实施重点工程三色预警分类管理,发挥重点办协调、督查职能,通过全程跟踪服务,牵头召开协调会等形式有效化解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瓯海建立“1+6+13+N”建设行业复工模式

  15个重大项目带动升级提质

  3月3日上午,瓯海区吹响新一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涵盖城市基础、产业创新、道路交通、社会民生等各领域、总投资236.2亿元的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将进一步带动瓯海产业升级和城市提质。

  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瓯海区奥体中心、奥体酒店、330国道瓯海区仙岩至丽岙段工程、青科创业园、龙湖·天奕国际、中国基因药谷、综合能源服务站等,其中8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

  目前,瓯海区209个在建工程,已全部复工。该区住建局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152工程专员制度”等,建立“1+6+13+N”建设行业复工模式,分6个大组13个小组76个专员下沉13个镇街,一对一指导在建工地做好复工复建。

  为加快全区复工复产,瓯海多措并举,复工第一周,即出资5000万元设立“战疫”专项贷款贴息资金,撬动银行50亿元贷款资金来激活企业复工新动力;在市“32+28”扶持政策基础上,加码出台“16”条扶持措施和“9条”返工招工政策;针对用工紧缺问题,该区组建了20个专班分赴110个企业用工集中、疫情风险低的地区进行招工;1300多个驻企专班“一对一”驻点,建立18个驻企服务片区长制度……用政策之力激发复工复产“加速度”。洞头16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超50亿七成聚焦海洋经济旅游休闲

  “海上花园”将今年重点项目的“重点”落到了海上。3月3日上午,在该区2020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这次启动建设的16个重点项目中,七成与海洋元素相关。

  3月3日,随着洞头东港游艇休闲中心项目开工,洞头旅游与海亲近的元素又多了一个。在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既是洞头的海洋旅游综合体,也是打造东沙港经济区的核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和使用海域均达到150亩,将设有300个游艇泊位。

  这批重大项目体现深耕蓝海,补链条、强支撑的项目,还有“梦幻海湾”项目拟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综合体;温州蓝色海湾生态建设项目(蓝湾二期)将建设海岸生态工程、滨海湿地生态工程、海岛海域生态工程三大块内容;白鹭湾海渔文化旅游度假区拟打造渔俗文化、海上娱乐等体验地;精灵海岸养生庄园主要建设养生会所、疗养酒店、海景房、休闲度假等配套设施……除此之外,还有一批社会民生项目,如配电网新建与改造工程、长沙安置房一期工程、状元岙综合能源站等。

  新开工的16个重点项目,为洞头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其中7个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还参加了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乐清4个省“152”重大产业项目开工

  开局就发力复工即大干

  3月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乐清有8个项目在乐清经开区分会场参加了集中开工仪式,另外还组织70个项目参与市本级开工活动。78个项目,计划投资277.5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数量占了67%、总投资126.3亿元,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6个,特别是4个新的省“152”重大产业项目3月份全部开工。

  项目的启动建设,对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将为乐清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益而益(集团)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套智能家居项目是参与本次集中开工的4个省“152”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温商回归投资的优质项目,计划投资23.2亿元,总用地310亩,主要以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化家居产品和智能充电桩设备为主,包括智慧控制中心、智慧照明产品、智能家庭安全用电控制系统等。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将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有效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近两年来,通过强化“引凤还巢”战略,乐清已经成功招引回归10亿元以上的省“152”项目14个,总投资达357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助推经济发展。

  瑞安51个项目集中亮相,总投资256亿元

  专班确保重点项目不“卡脖子”

  3月3日,我市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瑞安市51个项目集中亮相,总投资256亿元。连日来,瑞安市压实重点项目复工的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保障防疫复工两不误,同时成立重点项目成立专班,提高复工率不“卡脖子”。

  据悉,瑞安市这51个项目涉及智能智造、精建精美等五个方面。这批项目特点鲜明,如产业项目占六成,其中制造业项目占45%;投资总量大,投资总额创历年新高;项目质量高,单体投资全部超亿元,包括京东智能供应链等3个省152项目。

  其中,有11个项目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11个都属于“大块头”项目,投资最低的项目2亿元,有4个项目为10亿级,投资额最大的是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2亿元。

  目前,为确保复工安全,瑞安市实施“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现场服务”,复工前确保“七个到位”,复工后强化员工管理、就餐管理、卫生防护等。同时,深化“三服务”,实施“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镇街+驻企服务员”帮扶责任制,对重点项目成立专班,实行“一项一策”,帮扶解决“卡脖子”问题,有效提高各地项目复工率。

  永嘉温乡城超高建筑项目

  350米!刷新瓯江北岸“天际线”

  总投资65.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2.8万平方米,建造350米的全市超高建筑……这是位于永嘉县三江商务区温乡城项目,3月3日,在该项目现场,永嘉县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包括“温乡城”在内,当天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47个项目,总投资达327亿元,涉及交通、水利、能源、旅游、市政、教育、房地产等领域。其中5个总投资135.8亿元的项目参加全省第八批集中开工,总投资排名全市前二。

  温乡城项目引人关注,该项目是瓯江北岸产城融合的重大引领性项目,以超高建筑为中心,同步布局大型国际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务住宅等。“项目预计6月中旬桩基工程完成,计划建设周期3年。”温乡城项目副董事长盛海闯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温州高端都市生活新地标。

  据悉,今年,永嘉县坚持以“干一年、看三年、谋五年”的高度、“项目攻坚大提速”的力度,围绕大干交通、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等重要载体,全力打好交通投资、产业投资、城市有机更新三场攻坚战,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成推出“铁军破难”工作机制

  促进项目开工快速推进

  3月3日上午,文成县14个项目参与全省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批项目涉及重大产业、社会民生、城市公共基础建设等领域,总投资44.6亿元。

  此次开工的县城龙船垟文澜豪庭(LCY-01-01)地块项目,是该县首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打造的高品质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4.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2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8000平方米,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该县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此外,黄坦生态产业园项目作为该县制造业转型提能的重要支撑,将作为文成首个制造业项目申报省重点产业项目。

  去年,文成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个,龙船垟城市综合体、玉壶东大门、西坑净水湾康养、百丈漈天顶湖康旅、巨屿云江商务中心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6亿元。重大项目的有效突破,有效助力该县GDP增速连续4个季度达到9%以上,为近八年来首次。

  为促进项目开工后快速推进,该县推出“铁军破难”工作机制,通过“派单破难+点将出征”的形式,明确每个项目负责人和目标要求,奔赴项目攻坚一线,破解企业“重点难点”问题、民生“热点堵点”问题,对照任务掀起项目攻坚热潮。

  平阳集中开工34个亿元以上项目

  智能制造是最高频的词

  3月3日上午,作为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分会场之一,平阳县睿峰摩托车电喷系统项目现场正式吹响了开工建设的号角。本次平阳县共有9个项目参与全市集中开工,总投资92.5亿元,数量居全市第二。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该县还谋划开工3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72.6亿元,以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智能制造,是本次开工的产业类项目中所提到最高频的词语。眼下,多个传统产业基础深厚的平阳县,正巧借科技之力,掀起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以当天开工仪式所在地、睿峰年产150万套摩托车电喷系统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采用国内领先的精加工机器人系统,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将全面替代同类产品进口。此外,在34个集中开工项目中,工业项目就达13个,不仅数量居其他项目之首,且具有很强的技术带动性。

  瞄准产业这一经济发展“主引擎”,近年来,平阳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动能转换。2019年全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68个,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居全市首位。期间,该县创新结合“标准地”等机制,成立服务小组保姆式跟进,以优质营商环境促项目落地。

  泰顺百亿项目集中开竣工

  绿色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3月3日上午,泰顺县举行“2020年百亿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据悉,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有105个,总投资247亿元。今年,泰顺正以新年项目“开门红”,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浪漫花田项目建成开放,月山下至牛栏岗段公路建成通车,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PPP项目建成投用,污水总厂建成运行……据悉,本次竣工项目共有39个,总投资53亿元,从多个领域为山城面貌带来美丽蝶变。此外,还完成了一批强村富民项目,2019年,“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已助力泰顺55个重点村每村增收3万多元,16000多位低收入农户每人增收700多元,乡村振兴加速推进。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66个,总投资194亿元,其中,包括含长垄至洲岭“四好农村路”等交通类项目8个,种子星球、松垟花开等旅游类项目15个,县文化中心等城建类项目18个,农村饮水提升工程等民生类项目25个。

  为力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花结果”,泰顺相关部门与乡镇正按照重点项目推进时间表,专班推进、量身定制服务套餐,持续强化常态化攻坚机制、优化保姆式服务保障、深化全链条跟踪督查、细化全方位防控措施,努力抢出项目“加速度”,按下发展“快进键”!

  苍南“三百亿”项目集中开竣工

  投资总量增加项目结构优化

  3月3日上午,苍南举行2020年“三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振社会信心、促进经济恢复,努力打好发展主动仗。

  苍南仪表集团科技园是此次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该项目位于苍南工业园区,总投资6亿元,总用地面积100.7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质量管控为一体的仪表综合产业项目。

  据悉,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51个,总投资305.56亿元。其中,集中开工项目36个,总投资146.41亿元(不含部分能源项目);集中竣工项目15个,总投资159.15亿元。开竣工项目主要涉及工业提升、交通能源、社会发展、市政建设、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商贸服务、住房保障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开工和建成将进一步助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提升苍南县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尽管因龙港撤镇设市,苍南划出了部分资源要素,但是2020年苍南大投入的势头不减反增,开竣工项目投资总量比2019年增加92.77亿元,开竣工项目个数比2019年增加8个。同时,在项目结构上更加优化,聚焦新能源,注重转型升级,突出全域旅游,强化民生保障等项目均衡发展。

  龙港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加快实现从“镇”到“市”跨越

  6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61.67亿元。其中竣工项目28个,总投资130.82亿元,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130.85亿元……3月3日,龙港市举行“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小微园交付和扶企政策兑现仪式,这是龙港在撤镇设市后的一件大事,吹响了该市“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冲锋号,掀起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生产新热潮。

  据悉,当天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30.8亿元,既有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有夯实发展后劲的重大产业项目,主要聚焦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综合交通、产业升级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补齐龙港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龙港从“镇”到“市”的跨越,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当天集中交付的6个小微园,可入驻企业1200多家;集中兑现的扶企惠企政策,8家企业现场获得扶企政策资金1868万元。

  为确保双胜利,坚定实现全年目标,龙港市要求各片区、各部门坚定“比黄金更珍贵”的必胜信心,强化“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意识,树立“专班式服务”的工作理念,从紧从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工期不延”,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为龙港未来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和活力。

  为“温州智造”提供强劲动力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机器人项目落户瓯江口,不仅仅是研发,还能跟温州的电气、汽摩配等优势产业进行合作,这将有效助力温州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推动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3月3日上午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温州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方负责人汪振勇对记者说。

  3月3日上午的仪式就在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举行,该项目是瓯江口今年招商引资落地的第一个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用地面积约355亩,是集聚机器人生产、研发基地、机器人应用示范区、机器人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能级平台。

  瓯江口参与本次市集中开工项目总共14个,包含9个产业项目、2个民生工程、3个市政项目,总投资55亿元,用地面积1350亩,主要聚焦智能制造、汽车产业链配套、综保区配套工程,以及生态、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其中,温州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设施及综合服务中心工程作为温州综保区创建的先行工程,总投资9.9亿元,年底前将先行建成所有硬隔离监管设施,为封关验收做好充足准备。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坚持以综合保税区、国家安全产业园区,以及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战略为统领,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成功引进了铂莱曼汽车传动、发扬LED照明、健牌医用设备等一批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大项目和优质项目,实现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双提升,有效引领了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10个项目集中开工

  以数字化大项目助推发展

  3月3日上午,在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参与集中开工项目总共10个,总投资100.9亿元,主要聚焦外资招大引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保障改善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其中,多个项目涉及数字化制造。

  据介绍,经开区去年以来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取得成效。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切入点,成功引进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项目,国际电竞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0.8亿元的正泰农光互补项目进场。这次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中,涉及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现有厂房,投资建设计算机整机制造基地、创新中心,总投资2.5亿元;国际电竞中心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20亿元,将温州经开区打造成国内及国际电竞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温州乐泰1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74亩,建筑面积约6023平方米,主要建设年发电1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和农业种植场区等。

  此外,这次开工的项目,也体现出该区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依托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聚焦中电信息港、中国长城等重大项目,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机器换人”和重点智能化技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洪越风 陈蜜 金朝丹 郭乐燕 林乃鹏 林杰 李艺 朱闻武 胡荣恩

  报道组 黄冰娥 刘进希 郑国崟 赖淼莲

  通讯员 黄日聪 王艺 刘娜 严小章陈秋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