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医生温州话版防疫锦囊 海外温州人一定要看

2020-03-10 09:44:28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邀请专家献上“实用防疫指南之口罩使用妙招”。

  家,永远是海内外游子最温馨的港湾。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邀请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厉锋,献上“实用防疫指南之口罩使用妙招”。

  节目中,吴厉锋围绕口罩佩戴的必要性以及口罩类型的选择等问题展开互动讲解,同时,还录制了温州话版《抗击疫情洗手七步法》。

  问题一: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温州的形势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截止到今天,温州已经连续20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这得益于什么?

  吴厉锋医生解读:

  得益于政府的防控措施做得好,还有就是老百姓的居家隔离做得好。政府、社会、老百姓都非常给力,所以目前疫情控制得这么理想。

  问题二:目前在海外很多国家,老百姓佩戴口罩的比例并不多,他们认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佩戴口罩,那么您觉得我们的侨胞朋友们需要佩戴口罩吗?

  吴厉锋医生解读: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传染形成有“传播途径、传染源、易感人群”三个方面,而且是缺一不可的。

  从流行病学上来说,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染者中,海外侨胞所能控制的,就是把传播途径切断。只要切断传播途径,传染病就不会再流行。那么,该怎么做呢?除了居家隔离,外出时戴上口罩,也是切断传播途径非常有效的办法。

  问题三:口罩怎样佩戴才是正确的?有什么注意事项?

  吴厉锋医生解读:

  现在普遍使用的口罩主要分为三种: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普通的医用口罩,是老百姓日常所佩戴的,对于比较粗大的颗粒有一定防护作用。

  医用外科口罩,也是我们目前用得最多的,它对于飞沫和细小的颗粒有阻挡作用,日常生活或到人流量大的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

  医用防护口罩,比如N95口罩,它阻挡的颗粒更细小一些,但是我们老百姓没有必要佩戴这种专业口罩,因为这种口罩透气性不好,有时会有胸闷的感觉。

  在这里,提醒大家摘口罩的时候不要碰到口罩的表面,要用手指勾住耳朵上方的弹力带。

  那怎么区分口罩的内外面呢?第一,有些口罩内外是不同的两种颜色,一般深色朝外,浅色朝内。第二,大部分口罩上面都有金属条,金属条凸起的地方一般都是外面。第三,有些口罩上面是有中文或者英文的标记,这些标记都是朝向外面的。第四,我们可以看口罩的折痕,折痕朝上的那一面,就是内面。

  温州话版《抗击疫情洗手七步法》来了

  长时间戴口罩“闷坏”皮肤?医生告诉你怎么处理

  出门戴口罩是十分重要的自我防护措施。但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有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脸上出现了一些症状,红、痒、长痘痘……为此,记者采访了乐清市中医院院长陈晓东,请他为市民遇到的这些皮肤问题支支招。

  陈晓东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每天戴口罩,面部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皮肤潮湿造成细菌滋生,使痘痘加重。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注意面部清洁,如果化妆或者涂防晒霜的话,回家后要先卸妆,选择适合肤质的洗面奶在面部揉搓清洁,然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此外,选择的护肤品一定要轻薄,不要油腻,否则会助长痘痘生长,特别要注意,已经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挤。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饮食、睡眠要保持比较好的规律。如果已经出现了白头粉刺、黑头粉刺这样的轻度痤疮,可以选用外用的维甲酸软膏来使用。这个药有光敏性,所以尽量选择睡前使用。如果皮损再加重,出现了红色的丘疹或脓疱,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比如说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涂抹软膏的时候要先清洁双手,避免手上有不干净的东西带到眼睛或者口腔造成污染。如果再进一步加重,形成中重度痤疮,一般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异维A酸来治疗,由于这些药有一定的副作用或者禁忌,建议大家到医院就诊后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陈晓东称,最近有部分市民因为戴口罩而出现或加重脸部皮肤痤疮、过敏症状的来看诊,但这部分人群一般是原来就有皮肤基础疾病,或角质层薄肌肤敏感的人群。

  “口罩的材料,它里面的成分,相对一些人来说会不适应。戴口罩之后,湿润、汗、不通气,就容易产生过敏性反应。”陈晓东建议,常规的日常护理,第一个办法可以用一点清洁水,或者说是冷喷。第二个办法是适当用点婴儿用的润肤乳或药妆,实在不行就到医院里来看诊。

  此外,由于较长时间佩戴口罩,皮肤组织受压、摩擦而出现的机械伤害。常见部位有与口罩绑带接触的颧骨、脸颊部、耳后,与口罩塑形处接触的鼻梁部,市民佩戴前可以局部涂抹润肤剂,减少口罩边缘摩擦对皮肤的刺激。

  市民佩戴前应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同时避免使用伪劣产品。口罩属于化纤产品,本身对此类物品过敏的人,容易产生过敏的情况,口罩里面接触面部的地方,垫一层棉质的、透气性较好的隔层,用来防止皮肤过敏。口罩潮湿时,及时更换口罩。

  综合:世界温州人家园、乐清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