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和群聊问诊联合跨境 驰援世界温州人抗疫

温州网 2020-03-11 07:42:00
连日来,像这样通过“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以及各大微信群等,远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可以结合来自家乡的“云问诊”,做好自身防疫。

  温州网讯 “我现在意大利撒丁岛,岛上有确诊病例,心里很紧张,有没有方法可预先得知自己是否感染?”昨天下午,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一病区主任医师孙庆丰打开手机,点击浙里医生app瑞安市人民医院云问诊平台,发现61岁的意大利华侨杨正飞发来的咨询。孙庆丰随即详细回复,并安抚对方。连日来,像这样通过“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以及各大微信群等,远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可以结合来自家乡的“云问诊”,做好自身防疫。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温州人有近70万人,其中意大利温籍侨胞就有29万人。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中,全球温州人驰援家乡,送回紧急医疗物资。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的快速蔓延,海外侨胞的安危,也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

  3月6日,我市推出“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为温籍侨胞提供新冠肺炎知识、心理援助等防疫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市卫健委在原先功能基础上,将原来24小时内限时回复,升级为24小时实时回复。另外,新增多个咨询服务入口,扩大微信服务通道,侨胞可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找到咨询服务入口。

  “我们这代华侨意大利语懂的人不多,对医疗知识更是不了解,听了家乡医生的解答,心里轻松了许多。”记者电话连线杨正飞时,他说自己已经把平台推荐给周边的华侨华人,让大家找到“靠山”,消除焦虑和惊慌。

  在文成县,当地有十几万人在世界各地,除结合“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为侨胞提供问诊服务外,该县还组建了40多个微信群,为1.5万名侨胞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从3月4日开始,该县卫健局就组建海外华侨远程健康问诊团微信群,抽调内科、心理等方面专家组成远程问诊团队,每天的北京时间14点到22点,在微信群为华侨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每个微信群配备一名管理员和多名志愿者,及时快速将群内健康咨询梳理反馈给医生。另外,群里还经常为侨胞们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国内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让侨胞们科学防疫“充电”。

  在瓯海区,通过“互联网医院海外版”,海外侨胞既可以选择“一对一咨询”,也可以选择添加微信群进行“群咨询”。为了让海外侨胞的咨询及时得到回应,瓯海第三人民医院紧急调集该院感染科、内科、急诊科、呼吸科等科室18名医生和众康互联网平台16名医师,他们在完成医院日常工作以外,轮班24小时在线为侨胞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朝丹 报道组 盈瑜 进希 闻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