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率先恢复诊所和门诊部诊疗服务 三类患者不得接诊

温州网 2020-03-12 08:00:00
瓯海率先上线复诊考核系统,恢复部分医疗机构服务。

  温州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卫健委依据“五色图”,即日起有序放开社会办医的门诊部、诊所(含中医、中西医结合)、村卫生室诊疗服务。记者昨从卫健部门了解到,瓯海率先上线复诊考核系统,恢复部分医疗机构服务。

  3月10日晚,瓯海区医疗机构防控知识考核上线,700多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上线进行复诊前考核。瓯海叶氏中医骨伤科诊所医生陈显芬说,受疫情影响,诊所关了40多天,其间很多患者来电询问。3月10日,得知所有人员通过考核后,陈显芬第一时间公布3月11日复诊通知,并提醒患者就诊前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出示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等注意事项。

  “考核成绩90分以上的机构可恢复诊疗活动。”瓯海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医疗机构复诊,必须在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签订承诺书备案,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预检分诊、人员防护和单间诊疗等措施下,此外还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防控知识线上考核。

  据悉,瓯海有400多家门诊部、诊所(含中医、中西医结合)、村卫生室,昨天大部分已通过考核复诊。接下来卫生监督部门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履行承诺书内承诺内容不到位的机构予以停诊整顿。

  记者了解到,为有序推动和加强我市日常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结合当前我市乡镇(街道)疫情风险“五色图”,我市将有序恢复辖区诊所(含中医、中西医结合,下同)、门诊部、村卫生室等诊疗服务。但高风险、较高风险乡镇(街道)所在地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暂停诊疗活动。

  对于中风险、较低风险乡镇(街道)所在地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在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预检分诊、人员防护、单间诊疗、每日定时消毒等相应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实地查看,医务人员防控知识考核合格后方可开诊;低风险乡镇(街道)所在地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在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预检分诊、人员防护和单间诊疗措施,医务人员防控知识考核合格的前提下,可正常开展诊疗活动。

  对于口腔科、耳鼻喉科等医疗机构,在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原则上不开展牙周超声洁波、牙齿种植植入手术和冠桥等牙体预备等操作时间较长、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择期手术和治疗。各医疗机构的耳鼻喉科、眼科、医疗美容科等诊疗服务在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参照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管理要求,依据“五色图”有序恢复诊疗活动。

  据介绍,复诊后,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不得接诊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不得接诊红、黄码患者,不得接诊有14天内境外或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对以上几类就诊患者,应做好登记,及时报告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规范转定点发热门诊医院就诊。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