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专”服务团进企业精准帮扶 力促复工复产提速提效

温州网 2020-03-13 08:19:00
截至3月10日,累计线上服务3295人次,上门服务2296人次,化解问题1785个。

  温州网讯 日前,兰里花园的千余株兰花一天之内全部售出,解决了滞销难题,避免因错过花期而影响下期花苗培育。这得益于“两专团”商贸服务团的倾力帮扶,他们组织200余名专家团成员发布“朋友圈”,并搭建“护花使者联盟”,借力媒体、网络售卖兰花。

  2月24日起,温州市派出市县干部专家人才1500多人,市级层面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15支专业服务团,各县(市、区)组建179支服务团队(简称“两专”),走进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聚焦难点堵点“问诊把脉”、精准帮扶。截至3月10日,累计线上服务3295人次,上门服务2296人次,化解问题1785个。

  眼下,温州正步伐紧凑地推出一个个举措。“千企万岗双线招才月”打响复工复产“抢人战”,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亲自上阵”接引人才……这座城市又一次以主动作为的姿态投入“战场”,发动全市干部、专家、人才等专业力量,统筹部门、高校、协会等多方资源,努力在“两战”的大考中以速度、力度和温度作答。

  “四诊式”服务

  为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智”援

  政策落进企业里,服务落到急需处。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两专”服务团的脚步走遍瓯越,为企业装上“智力引擎”,带来复工复产“硬核支援”。

  这支千人“智囊团队”为何而建,又优在何处?

  “随着全市‘两万’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发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经常碰到行政审批类和技术类问题,特别是机器维修难、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外贸订单难等,急需精准把脉、精准帮扶。因此我们市委组织部发挥党管人才作用,组建‘两专’服务团,呼吁广大专家人才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及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复产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组建“两专”服务团的集结令一吹响,广大专家人才积极响应,短短2日,市县两级就有1553人报名,涉及企业智能化改造、线上线下平台拓展和科技、金融、财会、法律、商贸等不同业务领域。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堵点卡点问题,“两专”服务团协同企业调研分析、技术攻关、联系对接,可为企业提供产能提升、产品创新、设备升级建设和投资风险评估、法律纠纷化解等专业服务。

  “两专”服务团实行“四诊式”服务方式,即“平时接诊”“预约出诊”“远程问诊”“集中会诊”。以“预约出诊”为例,各“两专”服务团开通了服务专线,确定联络人,通过专线预约、分类派单等方式,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每周都会分行业分区域组织专家人才下沉一线、现场“会诊”,从专业角度主动帮助企业出点子、提建议,找问题、排隐患。涉及跨部门、跨领域的疑难问题,则由市级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人才进行“集中研判”“三堂会审”,能兑现的政策及时予以兑现,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及时予以帮助解决。

  精准攻破难题

  为遭“雪”企业送去技术暖“炭”

  “一对一”精准破难!连日来,“两专”服务团重点围绕问题搜集汇总、交办化解、跟踪反馈三大关键节点,用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复工复产打开“快车道”。

  送技术上门,攻难点破堵点——

  两本册子,近万字,两天两夜火速赶制。日前,400多本《企业复工复产环保注意事项》《复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送进了鹿城鞋艺小镇各家企业手中,为他们卸下环保负担。这两本环保手册,正是由化工服务团所编制,数易其稿后“出炉”。“我们还对企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向他们讲解基础操作、注意事项,提高了废气收集率,排除设备安全隐患。”化工服务团鹿城分团长陈锦霖说。

  送专家上门,及时雨促开工——

  浙江云桂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温州乐清一家专业设计、制造低压电器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研发骨干还要一段时间才能返岗,但企业复工复产又要抢时间、抢优势。2月28日,电气服务团收到消息后立即入企帮扶。由于服务团成员、乐清创新服务中心全职工程师杜航研究领域与该企业当前研发方向一致,临时组织杜航以“共享”的方式补充到该公司研发团队中,直到企业研发人员返岗到位为止,确保研发进度有序推进。

  针对金帝鞋业、长江汽车电子、人本集团等多家重点企业的大量外来员工无法正常返岗的问题,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两专”服务活动,动员在校专家和2020届毕业生顶岗参与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第一批500多名师生已到118家企业“顶岗”。

  送资源上门,扬优势优服务——

  雪中送炭,开启绿色通道。金融服务团赴永嘉县入企走访时,了解到部分中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立即对接永嘉县“两专”工作专班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启动快速融资担保申请应急审批通道,优先受理、简化手续、降低反担保门槛,将融资担保费率由原3.0%降至1.0%/年,审批时间由原三天缩短至一天之内,为8户农业种植大户一次性办理联合担保贷款业务,仅用2小时就完成贷款发放。

  细雨飘飞,春耕备耕正当时。日前,从杭州寄来的120斤四季豆种子,在泰顺县筱村镇林榜家庭农场的田地里“安家”了,更让农场负责人林榜安了心。而这批远道而来的种子,正来自“两专”服务团泰顺分团王五宏教授的援助,共协助科企、农户购买了应急防疫物资4万多件,捐赠当季蔬菜种子4700包,解决技术问题21项。

  “两专”服务团一份份成绩单背后,是问题清单制、销号制、会商制、反馈制、督办制和通报制等机制保障。每个“问题清单”上的问题都有一张“交办单”或“抄告单”,上面都有一个明确的承接落实的对象。同时,强化过程监管,重视企业声音,坚持“一事一报结”,对于反馈已办结的问题,落实专人逐一进行电话回访,对于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行为,坚决予以问责处理,确保问题“真化解”、企业“真满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