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心理辅导、远程医疗救助、 线下捐赠口罩…温州各界驰援在外留学生

温州网 2020-03-19 08:17:00
邵立随即在留联会工作群发布消息,多家侨团第一时间响应,提供住宿资源。

3月17日,南加州大学留学生联合会秘书小贾从浙江全美总商会成功领取口罩。

  温州网讯“我的孩子在纽约上大一,学校通知校园宿舍撤离,能否帮忙联系下安全的校外宿舍?”昨日上午8时,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以下简称留联会)志愿者邵立打开微信,发现有数十条类似的咨询信息。邵立随即在留联会工作群发布消息,多家侨团第一时间响应,提供住宿资源。连日来,像这样的咨询信息,邵立每天都要回复几十条。

  随着疫情在美国的迅速发展,美国各州纷纷宣布停止课堂授课,学校为防止聚集,要求学生尽快搬离宿舍。“目前在美国留学的温籍学生约有2000人,时间短促,很多留学生及其家长都在寻找各类酒店和公寓资源。”邵立介绍,“我们的任务是帮助留学生寻找当地的酒店,在美国方面,我们已经联系上了温籍华人创办的国际连锁的万豪酒店。”

  如今,纽约万豪酒店方面已经同意全力支援温籍留学生,提供89美元的成本房间价,还有包括早晨、午餐、晚餐等服务,而且房源充足。

  创建30个关爱微信群驰援在外学子战“疫”

  3月9日,留联会得知美国疫情暴发,发病人数激增后,迅速成立了5人留联会关爱小组,并联系全美浙江商会会长林光商议如何为留学生提供帮助。

  3月11日,林光专门成立美国学联抗疫委员会,并联合留联会在微信群里发起了支援留学生的募捐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收到近10万元善款以及各类物资。

  战“疫”刻不容缓,连日来留联会已经在美国建立19个微信服务群。留联会会长卢琼说:“温州战‘疫’时,全球各地的温籍留学生帮助当地侨团人肉搬运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回温州。如今他们有困难,当然要全力以赴。”

  “留联会还在英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等地建立了11个微信服务群。”邵立说,“3月17日英国方面也已经有留学生收到大学通知,面对面授课改为网课,我们正在准备口罩并积极对接侨团和联系酒店。”

  线上进行心理辅导线下提供医护物资

  昨天下午3时,留联会还邀请了和平国际医院的张怀勤医生为温籍留学生传授防疫知识。张怀勤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留学生们答疑解惑。卢琼介绍,下一步还将建立长效机制,邀请更多的医生加入留学生微信群,通过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根据侨胞所描述的症状,及时给出专业判断和用药建议,缓解留学生的焦虑。

  留联会不仅线上提供心理辅导、远程医疗救助,同时线下提供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前几天,留联会收到南加州大学留学生联合会的求助函,南加州大学的浙江留学生口罩紧缺。考虑到运送物资有时差,邵立立即联系上浙江全美总商会,联合浙江全美总商会共同捐赠4200个口罩。3月17日,南加州大学留学生联合会秘书小贾从浙江全美总商会成功领取。

  在意大利,留联会早就联络好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以及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卢琼说:“只要留学生有需要,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就会将口罩、酒精等物资送到留学生家里。”

  留联会由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共同发起创办。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留学生服务工作,致力于促进留学生群体更好地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