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坚守“公筷”二宝妈妈 分享十年“公私分明”的故事

温州网 2020-03-24 08:12:22
“公筷行动”是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将从快、从实、从准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温州网讯 23日刊发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痛的领悟”分餐或使用公筷被感染概率会降低很多》引起了多方关注,一名坚持10年使用公筷的宝妈跟记者分享了使用公筷的好处;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韦龙成来电表示,“公筷行动”是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将从快、从实、从准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坚持用公筷10多年

  项女士是二宝妈妈,家住鹿城,今年40多岁,从事外贸工作。早在10多年前,项女士全家到国外旅游时,发现在国外都是流行分餐或者使用公勺,既是文明,也是一种尊重,项女士感觉非常受用。

  回国之后,项女士就和爱人商量好,在家里开始使用公筷公勺,这一用就是10多年的时间。

  “刚开始我和我爱人有些不习惯,有一次我爱人得了伤寒,因为家里用公筷公勺,我和孩子都没有被传染,使我们切身感觉到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慢慢地也就习惯了。”项女士说,“防患于未然,用公筷或分餐是最简便有效的方式预防消化道疾病的方式。”

  家庭如何使用公筷公勺呢?

  项女士介绍,她会在餐桌上,每个人面前摆放两双材质、颜色不一样的筷子,一双私筷一双公筷,这样就不容易混淆。家里来了客人,项女士也会这样安排,会推荐客人使用公筷。项女士说,大多数年纪轻点的朋友都会认同。

  “刚开始,别人可能会觉得麻烦,但是习惯了,也就自然了。就像现在戴口罩一样,是一个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选择。”项女士说。

  让项女士觉得有成就感、能坚持使用公筷公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的两个孩子。“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身体都很健康,一年几乎没有感冒流涕。”项女士说,“我想,可能这跟我们的餐饮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减少食源性疾病

  对于项女士的说法,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邵永强表示支持,使用公筷确实能预防一些消化道的疾病。

  邵永强介绍,混用碗筷可能会引发一些通过消化道传染的疾病,如幽门螺旋杆菌。有数据表明,家庭共用公筷夹菜者比家庭不共用公筷者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降低22%。此外,共用碗筷,还可能增加其他消化道传播疾病如甲肝、戊肝、手足口病的传播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表明,60%的疾病与卫生和饮食习惯有关。使用公筷可以减少幽门螺杆菌、伤寒、霍乱等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另外,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陈金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近距离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但是也无法排除病毒通过口水→餐具→食物→餐具传播的可能性。

  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再次强调了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温籍名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公开表示,复工上班,要分餐吃饭,使用公筷。

  推进餐桌文明

  “我们与文明饮食之间的距离,也许就差一个公勺、一双公筷。”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韦龙成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大家对日常生活“关键小节”的反思,养成文明好习惯迫在眉睫。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正有序展开,部分餐饮业已重新开放,在公共场合多人用餐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使用公筷对于防控疾病传播更显重要。

  “这位康复者的呼吁,给我们鹿城广大市民提了一个醒。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卫生防病的需要,更是现代餐饮文明礼仪的需要。”韦龙成说,“我们将以家庭为主体,以餐饮企业为重点,从快、从实、从准抓好公筷行动落实,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推动公筷公勺走进餐饮场所和千家万户。”

  从快,快速掀起、营造舆论氛围,鼓励党政机关、各文明单位党员干部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形成良好舆论风向,并将通过宣传橱窗、户外电子屏等载体,在鹿城区进行全区范围的宣传引导;

  从实,重点抓好“落实”,召集一批餐饮龙头企业,组织学习省文明办、省餐饮协会公布的“公筷公勺”使用指南,并签订承诺书,确保市民能够餐饮场所使用上公筷公勺;

  从准,精准发力,联合鹿城区卫生防疫部门、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协会等相关机构,对鹿城区餐饮场所实行监督工作,确保承诺落实到位;在鹿城区评选出一批公筷公勺使用模范家庭、模范社区、模范饭店等,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促使倡议长效化。

  “我们提倡的不单单是使用公筷一个动作,而是用公筷筑起一道卫生、安全屏障,降低一些疾病互相传染的概率,首先是保护自己,同时也尊重别人。举起一双公筷,迈出一步餐桌文明。”韦龙成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张子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