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温州这家企业如何战“疫”突围 ,实现逆势增长?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3-29 10:18:00
一股“迎着春光加油干”的劲头弥漫公司,奏响了春日里的“复工曲”。

  春风和煦,生机勃发,正是万物复苏之时。

  在福达电气组件一体化事业部焊接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抢时间、争速度、赶进度,全力以赴抓生产,一股“迎着春光加油干”的劲头弥漫公司,奏响了春日里的“复工曲”。

  福达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集电接触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年来,福达坚守实业,专注主业,只做“电器心脏”电接触材料产品。

  截止到3月27日,福达返岗员工1200多人,返岗率达到100%,同时新增员工20%,产能恢复100%,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

  “我们不愁没订单,愁的是订单赶不出来,客户一直催。”福达合金创始人、董事长王达武自信地说。

  面对疫情冲击,福达如何实现“逆势增长”?

  做好复工的“必答题”

  “‘后疫情’时代,大家都在抢时间”,“截止到3月25日,完成产量4400万件,我们手上还有7000万件订单余单还没交出来。”福达电气组件一体化事业部总经理黄庆忠告诉记者复工一个月后,最深的体会就是赶订单,车间一直忙个不停。

  订单纷至沓来,离不开“苦心修炼”。从电接触材料行业的门外汉,到成长为国内领先电接触材料企业的领军人,福达坚持了26年;从2008年首次筹备IPO,到2018年5月17日登陆A股主板,福达坚持了10年。

  “公司的产品获得了主要配套服务商正泰、德力西、宏发、ABB、施耐德、西门子等客户的广泛认可,虽然交货时间因为疫情有所延期,但是订单已经饱和。”王达武说,“自从复工以来,我们信心十足。与疫情赛跑,既考验公司的内功,也需要全社会抱团取暖、众人拾柴。欣慰的是,不管是政府还是市场层面,这股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力量正越来越大。”

  答好创新的“附加题”

  3月16日,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召开。这也是时隔17年,浙江再次专门召开如此高规格的推进制造业发展的大会。王达武作为企业家代表出席大会,并围绕“深耕细分领域,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单项冠军企业”做了主题发言。

  “守主业、强创新、重投入、树品牌,戮力打造全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单项冠军企业,争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站在台上的王达武身上始终有把火,激情澎湃。

  研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发动机。好产品的基础是好的零部件,好的零部件要靠好装备,而核心技术装备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截至目前,福达集聚了一批来自欧洲、日本、国内的行业顶级专家,现有中高端人才50余人,发明专利55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人才为强企之本,广聚四海贤才,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王达武说。

  尤其在制造模式转型上,今年福达还将再投入2亿元,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业内一流的熄灯车间、无人工厂,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降成本提品质减消耗,切实增强竞争力。

  布局后续发展的“思考题”

  在王达武看来,“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形势。从国内来看,全面启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的“新基建”,既强调投资拉动,更强调创新引领,新一轮投资高潮即将到来。

  目前许多新兴行业的发展都要以电接触材料为基本支撑。例如,智能电网及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低压电器用电接触材料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互联网+”、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为低压电器用电接触材料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疫情对企业而言,更像是一场大考。“这是一次市场洗牌兼并、发展优胜劣汰、经济版图重构的过程,只有坚定发展信心,狠练发展内功,咬牙渡过难关,才能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王达武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