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下的温州外贸“突围战” 听专家这么说看温企这么干

温州网 2020-04-07 08:19:00
全球疫情的温州外贸突围之战怎么打?如何危中求机,实现发展?

  温州网讯 全球疫情的温州外贸突围之战怎么打?如何危中求机,实现发展?日前,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市委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邀请来自政、企、学各界的专家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就当前全球疫情对温州外贸的影响情况展开探讨。

  近九成企业表示影响较大

  各方建言加强政企联动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林俐与她的研究生团队,近期就温州全市范围、覆盖全产业领域的外贸企业展开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743份。调查显示,87.62%的企业认为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较大,从产业类别来看,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以鞋类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影响最小的是电机类行业。在调查中,多数企业反映希望政府可以进一步减免各项税费、落实贸易便利化及降成本措施、协助企业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等。

  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和实际运作的研判,与会嘉宾对政府和企业下一步应如何共同应对外贸风险,展开激烈讨论。

  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综合服务公司,服务对象包括近4000家中小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濮志江在现场连线中表示,中小企业因为抗风险能力不强,很可能出现资金流断链问题,需要政府提供更多帮扶。与此同时,企业自身要从生产、管理、营销等各方面修炼内功,在这场疫情中意识到注重市场多元、渠道多元的重要性。

  温州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晖则提醒外贸企业,要注意防范风险,国际贸易真正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成功案例较少,因为要耗费巨额的财力和时间,所以当下要和客户做好沟通协商。抗击疫情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相关政府部门可以有效地帮助有能力的企业快速走出疫情困境,带动企业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未来才有提升空间。

  作为跨境电商方面的专业人士,杭州全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谢何铭说,大家对跨境电商存在一定误解,认为它体量较小,对外贸提质扩量作用不大,但其实像国内跨境电商做得最好的深圳,已经诞生好几家A股上市企业。当地最大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年营业额可达200多亿元。今年,温州刚获批建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温州综合保税区,可以在跨境电商领域多做些了解或者尝试,努力推出几个典型。

  部分优秀企业在危机中寻得转机

  锐意转型有突破创意平台起变化

  虽然疫情对我市多数外贸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但也有部分外贸企业和园区凭借多年来的锐意进取,成功承受住了此次疫情的考验,在危机之中寻得了转机。

  温州广达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扩伟介绍,其父亲的洁具企业过去专做普通镜子,主要出口中东国家。2016年他海归回国,利用所学的软件编程知识,帮助父亲将企业往高端镜子市场转型。“高端市场的客户提的要求几乎是世界最难标准,但他们也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意大利的客户给我们提了多达41项的产品要求,三年来,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仍没有100%达到他的要求。但公司的产品品质得到飞跃,并开发了很多新产品,顺利实现转型,成功打入欧美市场。此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9月。”

  近日,“中国鞋都”又一产业数字化平台——“鞋都严选”云上空间正式上线。上线仅十天,就以严选的品质、出厂的价格、时尚的款式赢得热捧,吸引了200多家企业慕名要求入驻,成交量达到10万多单。这是中国鞋都产业园作为我市典型的外贸园区,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的一次勇敢“自救”。“利用疫情暴发这个时间点,我们通过这个平台积极打造垂直生态链,帮助外贸企业转内销,引进国内优秀团队实现跨界合作,整合资源到直播平台,希望通过设计和材料的角度切入实现裂变。”鹿城区丰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松平现场介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