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宅经济”升温 “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业务爆发

温州网 2020-04-08 07:59:08
疫情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其中,“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就迎来了业务大爆发。

  温州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真切影响了实体经济,但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其中,“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就迎来了业务大爆发。

  马派生鲜自今年2月10日正式向市民开放以来,短短半个月累计注册用户46000人,对接小区385个。截至3月末,在三区以及瑞安辖内已累计对接近1000个小区。

  马派生鲜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派生鲜自2019年8月正式上线,开始只针对企事业单位食堂和酒店等进行配送,依托的是浙江东日的生鲜业务背景和资源。“食堂这边相当于是ToB的业务,我们一开始也有打算ToC一起做,疫情的暴发让配送到家的需求猛增,顺势我们就把这个业务做起来了,目前占到总业务量的约20%。”

  2月和3月,马派生鲜的销售额平均在150万元左右,且订单量环比有所增加。“目前我们还在不断丰富菜品,同时随着疫情受到控制,也在规划如何提供第三方物流即时送货上门。”据该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马派生鲜的配送是派送到小区门口,且需要提前一天下单。

  不过,生鲜电商也历来被视为难以做大的蛋糕。因为其中涉及选品质保和冷链物流等问题,都需要长期的资源和经验积累。

  相对而言,瑞安的好派多可谓是温州地区生鲜电商大浪淘沙下的胜利者。

  好派多于2013年4月上线,至今已经7个年头。其主要定位于“网上菜场”,目前在瑞安地区可以实现1小时送货上门。“我们相当于是做C端零售起家,后来也有涉及酒店食堂等配送。”好派多负责人吴仕伟坦言,创业伊始原本打算要先亏3年,没想到大约提前一年就结束了亏损状态,进入营业正轨,而这得益于良好的“成本控制”。

  由于好派多的创始团队中有经营海鲜生意多年的成员,因此在选品上,什么样的海鲜新鲜是他们的优势之一。“温州人又特别喜欢、会吃海鲜,稍微一不新鲜就能吃出来,投诉率会比较高。”即使运营了7年,吴仕伟透露,目前海鲜品类的备货损耗率也达到近10%。

  目前,好派多拥有近2000平方米的冷库,而这也是其能够提供“1小时送货上门”的配套基础。“只要有备货,就会有损耗的问题,所以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积累大数据,预测客户的需求,根据预测进行备货。”吴仕伟说。

  由于疫情刺激了居家消费需求,今年2、3月份好派多的零售订单量同比增加了近50%。“我们当然希望进一步扩张业务,但生鲜电商和生鲜配送是一个强区域属性的行业,所以我们会继续深耕瑞安,然后再复制到鹿城等其他区域。”吴仕伟说。

  不仅仅是市场需求的爆发,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特别提到“宅经济”,其中就提到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我市也在“温32条”中制定了针对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的补助政策,对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农业电商平台或寄递业务量达到100万件的寄递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