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温州外贸鞋企转型突围 外贸企业快来查收这些政策红利

温州网 2020-04-15 07:43:00
针对从事外贸行业的温州企业,我市商务主管部门都推出了哪些扶持政策?昨天,记者进行了了解。

  温州网讯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与新闻频道关于我市一家外贸鞋企转型突围的报道引发热议。受到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服装、鞋类、眼镜等对外加工贸易企业遭遇暂缓发货、订单被撤等情况。针对从事外贸行业的温州企业,我市商务主管部门都推出了哪些扶持政策?昨天,记者进行了了解。

  金融专属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困境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央视报道,温州巨纳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外贸鞋企,出口订单量因疫情被取消了30%左右。为此,该企业加大出口转内销力度,成功设计出了既有外贸鞋耐磨耐折特点,又在款式上贴合国内消费者审美的内销鞋样,以每天5000到1万双的数量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国家商务部曾会同有关部门提出降低企业内销成本、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等四个方面的举措。今年2月,温州市商务局谋划了破解“保外贸订单难”工作方案,与中行、农行、宁波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临时免息贷款、免除外贸企业的汇款手续费等一系列稳外贸金融专属服务。

  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积极落实近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特别是近期出台的出口退税、出口信保、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加大企业应急转贷、货物融资和员工稳岗就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减费降税,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面临的风险和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

  跨境电商综试区

  实施方案近期将获批

  在本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于2019年12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该综试区将在跨境电商交易、支付、物流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商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近年来,温州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温州获批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无疑将提升温州跨境电商的软实力。”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实施方案目前已上报省政府,有望在今年4月底~5月初获得批复,目前各类前期筹备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地推进。

  组织企业参加

  网上广交会“云接单”

  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同样也是我市稳外贸的一项政策。“目前还没到网上广交会的报名阶段,等具体的通知出来后,我们将组织温州各外贸企业积极报名参加。”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在鼓励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在外贸平台“云接单”,并组织企业参加“云展会”。

  市商务局于近日印发了《2020年度市级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拓市场指南》,并第一时间发送给全市外贸企业。该指南包括“2020年度市级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参加国际性展会补助申报指南”等内容,涉及展会范围涵盖鞋类、汽摩配、泵阀等。接下来,该局还计划制定境内外线上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引导企业“云接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