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本土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市政协委员提建议说期盼

温州网 2020-04-24 07:17:54
今年两会期间, “瓯越鲜风”成为两会热议话题之一。不少政协委员就如何打响“瓯越鲜风”提出了真知灼见。

  去年11月22日,温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瓯越鲜风”品牌发布会在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上发布。这标志着“瓯越鲜风”农产品品牌在走出温州、走向长三角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瓯越鲜风”由市政府授权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持有,作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并由市供销社(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牵头设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中心,全面创新供销合作机制,健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

  今年年初,全省农合联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暨温州老供销农博馆在市区杨府山公园威斯顿智体小镇启动,将被打造成一年四季永不落幕的农博会,让市民能随时以优惠价格买到“瓯越鲜风”本地正宗农产品和全省特色农产品。

  今年两会期间, “瓯越鲜风”成为两会热议话题之一。不少政协委员就如何打响“瓯越鲜风”提出了真知灼见。

  市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慕林

  让“瓯越鲜风”在中国大地上“蔚然成风”

  2018年,我在市两会上提出《关于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提案》。2019年11月22日,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在浙江农业博览会上亮相,打出了“温州,敢为天下鲜”的宣传口号。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里又提出打响“瓯越鲜风”品牌,在全国推广瓯越乡情、温州滋味。

  “瓯越鲜风”这一市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成功创建,标志着我市已开启农业品牌战略新征程。

  当然,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还刚刚起步,需要有关部门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让“瓯越鲜风”在中国大地上“蔚然成风”,茁壮成长。为此提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规划引领,谋好发展篇。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之中,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培育“111”行动,谋划建设一批产业项目,高标准规划“瓯越鲜风”产业基地。

  二要立足质量标准,严把准入关。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用完善的标准体系来规范,引领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行农产品二维码身份标志,完善智能化质量溯源体系,让农产品身份可识别、信息可查询、预警与危机可处置、安全责任可追溯。

  三要加大宣传推介,拓展营销路。以“瓯越鲜风”为母品牌,以各县域区域公用品牌、各企业品牌为子品牌的统一推介形式,加强对外宣传推广。利用传统主流媒体互联网及抖音等媒介,不断加大“瓯越鲜风”的宣传,扩大影响力,增加辐射度。建好“瓯越鲜风”线上超市店,线下连锁店,把“瓯越鲜风”产品纳入“伴手礼”,向各地温商推介,向世界温州人推广,向全国人民推销。

  市政协委员、瑞安市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秘书长王孔群

  打响“瓯越鲜风”区域公用品牌

  建设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举措。现针对品牌发展提六点建议:

  1.要建立生产标准体系,推进产品标准化生产。强化产品的质量基础,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探索质量监管机制,实施生产全过程监管。

  2.要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实现产经销无缝对接。建设直营店,开展专柜、直供销售,让消费者实体体验产品质量,消除后顾之忧。强化线上销售,政府牵头搭建“瓯越鲜风”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

  3.要注重农产品外包装内包装和讲好品牌故事。

  4.要做好长期打响品牌准备。农产品品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给我们投入立马见效的回报,我们在塑造农产品品牌的过程中,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同时也要立足当下。

  5.要保护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使用好区域公用品牌,要确保区域内的所有产品都能够达到均一的高品质,让品牌效应最大化,市场价值最大化。为此,一方面需要给农民提出质量的要求,提供技术服务。另一方面,要宣传好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熟悉、认可和推崇区域公用品牌。

  6.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生产者的主体作用,形成合力来打造好、保护好、使用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市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休闲农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圣潮

  从源头抓起,整合资源,加强监督

  "瓯越鲜风"农产品特色品牌建设要从源头抓起。一是,必须要有强大的、数量众多的、自主的品牌。市级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必然是以本土化的农产品为基础;特色品牌是众里挑一的。因此,供优选的农产品品牌基数一定是大的。建议市、县两级政府应大力支持本土化农产品的培育,包括优质品种的引进、改良、选育和推广,这需要在农业科技人才的培育和项目的扶持上给予政策支持;在农产品品牌的培育上应强调具有温州地方特色,以保证在同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是要加强过程的监督和监控力度,确保"瓯越鲜风"的含金量。建立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与质量保障相适应的抽查(检)制度是必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品牌生存之根本,也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温州市农科院分析测试中心是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可以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建议我市农业相关部门可发挥这个优势,在确保舌尖上安全的基础上,为提升品牌的内涵保驾护航。

  三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议由政府或行业协会等出面,对同质品牌设定门槛,协调统一管理,规范质量标准,整合资源,逐步提升地方品牌竞争力,最终有序纳入“瓯越鲜风”品牌旗下。

  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苏立坤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瓯越鲜风”品牌影响力

  去年11月,我市推出“瓯越鲜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力提升了我市农产品的整体形象,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不过,目前“瓯越鲜风”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统一宣传、整体推广。

  我建议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围绕“温州,敢为天下鲜”核心,通过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多方面全视角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将“瓯越鲜风”打造成品质卓越、消费者认可的一流农产品公用品牌,形成合力,把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带出温州,走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

  在农特产品方面,除了温州人熟知的特色农产品之外,还可对一些深藏闺中无人知、市场影响力有限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也可通过对种植、养殖业领军人物的专题报道,挖掘与特色农产品息息相关的历史和故事,提升农产品形象,如南麂岛黄鱼养殖专业户、瓯海瓯柑种植大户等。

  市政协委员、瓯海区侨联副主席胡鹏飞

  借“瓯越鲜风”东风,温州特色农产品能走向世界

  自2016年温州杨梅成功出口空运到欧洲后,每当杨梅季节到来,很多温籍华侨翘首以盼,希望能早日品尝到家乡的杨梅。瓯海区茶山杨梅因个大核小、色泽黑紫、柔软汁多、酸甜可口、品质上佳而声名远扬,是瓯海区久负盛名的拳头农产品。早在2003年时瓯海区就已被评为“中国杨梅之乡”。

  除此之外,温州瓯柑、鱼饼、鱼丸、鸭舌等都是海外乡亲喜爱的温州特产。许多侨胞常年在异国他乡打拼事业,但是不论走得多远多久,始终还是温州胃,还会常常想念家乡特产味道。如果能够经常吃到家乡的味道,也能解一丝乡愁,得一些安慰。

  我希望借这次“瓯越鲜风”的东风,把温州特色农产品推出去,走出温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