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危中寻机 培育壮大新动能

温州网 2020-04-24 08:06:06

  温州网讯 加快推进工业物联网建设、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加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连日来,在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数字经济”成为高频发言词,“如何对冲疫情影响,危中寻机”成为热议话题,围绕“培育新动能,建设‘重要窗口’”纷纷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树立新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

  “报告针对疫情影响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举措既有高度也接地气。”4月23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参加瑞安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说,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温州发展承受疫情带来重压,要确保GDP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以做加法的思维拓展存量,以做乘法的思维创造增量。

  他建议说,深挖“产业潜能”“创新潜能”“消费潜能”,充分运用互联网+传统优势产业,形成一大批具有协同性、互补性强的且具有竞争力的新项目,扩大我市经济总量,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握当前新基建推广时机,挖掘5G等在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围绕“消费升级”,利用当前互联网与实体商业深度融合、线下与线上消费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激发新消费。建议利用“工业互联网”进行扩能,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连接、数据互通,加快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等生产模式创新,增强产业链上下游、跨领域企业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形成产业优势整合,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产业数字经济生态,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林建一的发言引来市人大代表、瑞安中学教师边楚女的共鸣。“改变思维方式,迭代互联网思维,在区域竞争中加速集聚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她说,面对后疫情时期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温州最重要的是持续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做好“创新”这篇文章,在全球化视野中,更充分、更丰富、更智慧的使用温州人资源和一切能为温州所用的资源,转危为机。

  边楚女代表以疫情期间瑞安中学网红校友张文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柞水带来木耳直播销售“最强带货”效应、白岩松直播连线采访温州市市长等实例,建议企业、政府部门要转变工作思维方式,认识到流量就是GDP,信息就是可以变现的GDP,让数据有效共享和变现成为发展之道。她以引育人才为例,建议用新一代互联网思维和云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去拓展扩大朋友圈,借力别处的人才和平台变现为温州的GDP,突破温州发展瓶颈弥补温州发展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

  数字化企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这充分体现了温州发力培育新动能的决心之坚、信心之足、步骤之实。”市人大代表、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在审议报告时说,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万亿计划”。组织实施产业精准培育、产业链基础再造、供应链优化提升等八大专项行动。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启动数字经济“双百企业”培育行动。

  吴让大结合自身企业推进数字化的成效说道,去年奔腾激光启动了产品智能化开发和车间数字化改造,开发了远程运维系统和应用端系统,深受客户欢迎,促进设备销售增长15%以上。与温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优化生产流程,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建立全流程数据链,大大减少了手工工作量,提高了数据的精准性,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他分析说,产品数字化升级、车间数字化改造,需要较大的投入,对经济效益不高的企业来说有较大的压力。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建立企业数字化升级专项基金,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提升工程,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升级和制造能力提升,使温州制造具有更大的竞争力,促进温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此次疫情中企业们不同的表现告诉我们,加快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向先进制造业升级,才是对冲疫情危机根本性出路。”在市政协经济界小组会上,市政协委员、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建议说,温州借助当前工信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政策利好,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机制、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等,培育企业创新动能,促进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转型,从而全面推动温州传统制造业高质量、集群化发展。

  重塑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跃迁

  如何重塑鞋服等温州传统制造业优势,向先进制造业跃迁升级成为会场内外的热点。

  市人大代表、康奈集团郑莱莉在参加鹿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说,因为温州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鞋业配套产业链、较低的制造成本、熟练的鞋业工人等优势,目前已经吸引了部分广东、成都等地的鞋企搬迁到鹿城。

  她建议,发挥温州“中国鞋都”金名片的集聚效应,加大对鞋业产业链优势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新业态这一类的企业的招商和入驻,给予更多的特殊政策的支持,能够从市区两个层面联动,出台更有力度的政策,引进更多高端鞋业产业供应链企业。在制定与实施招引政策过程中,既要注重普惠,又要突出重点,能够重点扶持一些头部企业,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和人才入驻。与温州现有的“中国鞋都”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完善温州鞋业发展生态圈,提升温州鞋业在全球的竞争能力。

  “危中寻机的变革精神,就是我们温州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政协经济界小组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服装商会会长池慧杰表示,面对疫情危机,温州服装行业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我们针对行业中150家中小企业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有三分之二以上企业表示他们通过为电商供货等方式进行自救,过得还不错。”池慧杰认为,线上销售的火爆说明了服装等领域“去中间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近年来由温州服装所主导的“时尚定制”模式,正是一种工厂直供消费者的新型销售模式,其在疫情之后将迎来极大的机遇期。他建言结合温州服装行业“强研发”“强贸易”的特点,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的温州人服装品牌以研发总部回归的形式落户家乡,共同做大服装产业。

  会场内外,“疫”外突围,培育新动能的话题还在继续,代表委员们纷纷提交相关建议、提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