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 听委员讲述如何“逆袭”

温州网 2020-04-24 08:01:00
他们将履职目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后半篇”,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到社区治理现代化,再到企业数字化升级,合力呼吁让“战疫”结出美好未来的希望果实。

  温州网讯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希望。

  希望,也在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被甘桦、滕伟忠、周赛珍、林俐4名委员不约而同提及——

  他们将履职目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后半篇”,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到社区治理现代化,再到企业数字化升级,合力呼吁让“战疫”结出美好未来的希望果实。

  未雨绸缪建 应急物资储备基地

  当站在委员发言席上、当发言稿上的字句与抗疫经历交织闪现,甘桦明白,此刻要“为温州未来能从容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声。”

  因为希望,所以要未雨绸缪。

  “以我们市急救中心为例,疫情发生后,我们的负压救护车一度也运力不足,当时压力非常大。”为此,2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利用工作之便,通过实地走访、咨询了解,梳理出标准化传染病门诊和感染病房不够、含负压救护车在内的各类功能急救车不足等一系列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

  昨天,她将答案融入到自己的建议中:“要加快建立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合理进行战略储备、流转,支持医疗卫生应急物资的生产流通储备。”

  “今天的不足正是未来要努力完善的地方。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医疗应急储备这块我们能够做好充分准备,化突然被动为从容主动。”会后,甘桦深有感触地说。

  健全机制 强化社区治理能力

  物资固然重要,机制的力量更不容忽视。

  “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忘我工作,筑牢防御‘长城’,病毒将更肆虐。如何将特殊时期的治理优势转化为日常治理的长效机制?”“接棒”甘桦,滕伟忠在发言里抛出问题。

  求索解决之道,他将履职目光聚焦于此。带着“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惠及更多基层群众”的希望,在市“两会”前的2个半月时间里,他和他的“伙伴”“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网络沟通和实地走访两种方式,足迹踏遍我市桂柑社区、雁湖社区等多个社区,与社区负责人、志愿者、普通居民交流看法,记录下他们的意见建议,吸纳他们的优秀经验做法,“材料都数不过来。”

  因为希望,往往就藏在能力由弱变强的转换背后。

  当他现场提出这份《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议时,解决的方法也随之分享:“运用优秀的自治工作方法,组织协调和办理社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形成业委会的小区自治管理、社区的综合管理、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局面,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好的机制,提升了人的能力、健全了治理方法,是未来战胜困难的有力保证。”滕伟忠说。

  化危为机 探寻发展新希望

  寻找并把握住新的机遇,是应对危机的有效办法。

  周赛珍的发言,体现了身为企业“操盘手”的精准“把脉”:“企业要立足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改造的迫切需求,加大科研仪器设备、工业软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投入力度,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我市数字化发展的基础。”

  会后,她为记者讲述了建议背后,自家公司因疫情所转变的事情:周赛珍拥有的一家儿童编程教育机构,本来打算今年下半年才开始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但疫情来了,我们马上做出调整,迅速搭建线上视频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效果很不错,公司也在危机中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新路径。”

  因为希望,往往蕴含在因势利导中。

  接过周赛珍的话茬,林俐在即席发言环节,用上月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的一幅画说开:画中的地球仪上,全球各地到处显示着“关门”字样,“我们外贸企业的订单,怎么办?”

  她的“焦虑”问题,来自一组调研数据:她和同事仅用一周时间,向1000多家外贸企业发放相关问卷、与30多位企业负责人进行访谈;这其中,近八成企业的订单受到不同程度的减少、延后乃至取消,51.76%的企业有意愿转向内销,“但转产内销谈何容易。”

  与周赛珍建议类似,林俐给出的解决方案也与数字化有关,还借鉴了“他山之石”:“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优惠措施,向广东等地学习,多多鼓励、支持企业借助‘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既解决燃眉之急也为未来发展找新路子。”

  希望是要奋斗出来的。会场内,响起的一字一言,折射的是委员们的履职视野、惠民底色;会场外,你我撸起袖子加油干,希冀的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