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瓯海亮出2019生态环境“成绩单”

温州网 2020-04-24 07:32:40
2019年瓯海交出的一份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这些数据代表着什么?和过去有哪些变化?

  温州网讯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6天,优良率96.9%,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全区7个市控以上站位水质大幅提升,消除一个Ⅴ类水站位,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安全利用率达92%,森林覆盖率达52.79%,湿地保有量16.12平方公里,全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共115.5平方公里,占全域面积约24.8%……这是2019年瓯海交出的一份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这些数据代表着什么?和过去有哪些变化?这些成绩又是如何取得?且看去年瓯海环境整治工作的六大亮点。

  亮点一:高标准整改15个央督省督反馈问题

  去年,瓯海及时跟踪督察央督省督暗访通报的问题工程,强化服务指导,确保逐项整改销号。其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举一反三的问题共13个,全部整改到位,完成销号。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有2个,全部整改到位,举一反三问题有7个,仅剩1个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此外,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破解生态搬迁难题。瓯海完成一级水源地村庄搬迁工作,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该一级保护区位于泽雅镇西山、石桥两个村,共156户一直未能搬迁,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巨大隐患,特别是给温州市民饮水安全带来影响。瓯海主动将这两个村庄搬迁列为“举一反三”整改项目,仅用100天完成了20年未能实现的搬迁工作。

  亮点二:提升基础设施,建成10多公里美丽河湖

  瓯海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四个街道(经开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新增污水管网3.08公里,完成投资374.38万元,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3个,运维监管水平得到强化。

  狠抓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完成“百项千亿”项目投资8.2亿元,新建雨水管网3.6公里,提标改造雨水管网2.261公里,完成排水管网清疏90公里,管网排查80公里。抓好美丽河湖建设,全年完成半塘河美丽河湖创建,总长度10公里以上。

  亮点三:“环保管家”改革做法全市推广

  瓯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与“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去年4月,瓯海举办全市“环保管家”现场会,该项目被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先行实践基地。瓯海“环保管家”改革的做法在全市推广,位列省厅两个改革推广项目之一,并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亮点四:环境监察执法保持高压,案卷评查总分全市第一

  去年下半年,瓯海环境监察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中,瓯海获总分第一,全年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件。

  成绩背后是瓯海环保部门推出的系列硬核举措,一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相继开展“蓝天保卫、碧水澄清、净土清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等专项执法行动。去年共检查企业2891家次,取缔非法窝点140个,罚没款收缴入库1507万元;二是强化环保司法联动。全年共移送公安案件12件,其中刑事案件4件,行拘5人次,刑拘6人次;三是做好群众信访调处。全年共办理信访投诉调处件数1145件,同比下降8.91%;四是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去年该区共检查风险源企业188家次,检查发现环境安全隐患80处,并积极帮扶企业整改隐患。

  亮点五:开展污染行业整治,全年取缔5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

  瓯海重拳出击治理工业废气污染,开展机动车废气污染监管,全面完成制鞋、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农副食品、废塑料加工五类行业整治工作,完成整治提升3036家,其中关停淘汰1777家,规范提升1259家。

  瓯海全年取缔5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完成30个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废气整治重点项目,完成经开区378家企业废气整治工作和瓯海电镀园区臭气异味治理工作。对相关销售企业、排放检验单位、辖区内加油站开展专项检查,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起。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工作,调查登记226家,并发放非道机械环保标牌。制定《2019年瓯海区扬尘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并严格落实,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从69.57%提升至80.65%,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3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以上。

  亮点六:开展美丽瓯海建设,拿下我市首个“大禹鼎银鼎”

  瓯海去年深化了美丽瓯海提升年行动,全面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创建,确保泽雅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自然生态。健全环卫长效机制建设,强化保洁市场化监管,深化“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截至目前,瓯海已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街道12个,市级生态村157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个,于2015年创成省级生态区,连续三年获得年度美丽温州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度美丽温州建设工作考核全市第一,2019年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成为温州市首个荣获“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的县(市、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金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