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宣传温州抗疫经验的“洋医生”上央视 家乡毛里求斯卫生部来电向她“取经”

宣传温州抗疫经验的“洋医生”上央视 家乡毛里求斯卫生部来电向她“取经”

温州网 2020-04-28 08:25:00
昨天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医生苏玛的抗疫故事。

豪孟德(左)用阿拉伯语和乌尔都语、苏玛用英语祝福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温州网讯 昨天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医生苏玛的抗疫故事。在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她选择留下来,与中国人民并肩战“疫”,而当她的家乡出现疫情的时候,中国也向她的故乡伸出了援手。

  苏玛来自毛里求斯,今年2月份她和爱人在温州南高速出口当志愿者。3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点赞她和爱人在温州当志愿者善行。

  近日,记者采访了苏玛。

  毛里求斯卫生官员咨询温州抗疫经验

  记者:毛里求斯卫生官员打电话给你,是什么情况?

  苏玛:2月1日起,我和爱人豪孟德进驻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进行防疫筛查。直到2月22日,我们结束本次的防疫筛查志愿活动。

  这期间,我通过脸书、INS等社交媒体,向国外的亲友介绍中国和温州的情况,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的防控措施。原意是想让家人和朋友别担心,告诉他们在中国很安全。

  我在温州当志愿者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后,在国内(毛里求斯)也有人知道了我。

  我转而在社交媒体上解答网友有关新冠肺炎防护的提问。

  在3月27日和28日,毛里求斯卫生和健康部公共卫生主任打电话给我,勉励点赞了我的行为,咨询了温州抗疫的措施。

  每天向家乡网友普及防疫知识

  记者:听说你现在在毛里求斯非常受欢迎,是什么情况?

  苏玛:因为我在温州当过防疫志愿者,又是医生,所以每天都有网友给我私信,跟我咨询,问我该怎么办,怎么做好个人防护。

  毛里求斯是非洲的一个岛国,除了防疫物资缺乏,更重要的是防疫知识缺少。

  有一名网友给我留言,说自己有个朋友确诊,但是过了几天,他告诉我,这个朋友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了,太遗憾了。

  记者:你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是否有人因此而质疑你的言论是否科学?

  苏玛:确实如你所说。其实,妇产科属于大外科范围,很多内容也有学习。

  别人的质疑也有道理,抗疫防疫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在温州市卫健委的帮助下,3月我带着网友的问题,去了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走访学习,接受了温州疾控中心专家给我的培训。这些帮助非常有意义,让自己能够更懂一些,回答更科学一点。希望温州的经验,能为毛里求斯所采用。

  号召亲戚朋友学习中国宅家经验

  记者:怎么会想起在网络上发起“隔离日记”趣味接龙等宅家乐活动?

  苏玛:毛里求斯疫情发生,我也很想回国,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但是因为航空管控等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无法成行。

  人在温州,我只能号召家乡的亲戚朋友去学习中国的经验,比如宅在家中、戴口罩。

  宅家不出门很无聊,受到温州的启发,我就发起隔离日记趣味接龙游戏。类似每个加入的网友都要发一个自己制作的视频自拍,介绍自己今天做了什么事情,分享有意思的内容等,鼓励居家不出门。

  目前,接龙人数已经有8200多人。因为人员比较多,我家乡的朋友帮我一起管理。

  毛里求斯是一个小国,总人口才120多万。现在慢慢地越来越多人加入,这是个好事情。

  在温州募集防疫物资驰援毛里求斯

  记者:据说你募集了一批医用物资捐赠给祖国,具体是怎样的?

  苏玛:其实是我工作的机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帮忙募集的。家乡的这种情况,我很着急,所以向供职机构求助。

  在医院的帮助下,得到了温州的大力支持,募集了一批防护物资。其中,捐赠给毛里求斯有1万个民用一次性口罩、100个N95口罩、120个体温计等;捐给巴基斯坦有15000个医用口罩、500个N95口罩、100套防护服、100个护目镜、200只测温枪、5000双一次性手套等。

  目前,毛里求斯已经收到这批物资,4月20日晚上央视还进行了报道。

  非常感谢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