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理干预专家唐伟的十八般武器

心理干预专家唐伟的十八般武器

温州网 2022-03-27 09:50:00

  温州网讯 “你有什么要求,我都可以答应。你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帮你解决。”某商场中庭6楼玻璃围栏外,一名女子要轻生,谈判专家正在劝导。这样的场景,不只TVB电视剧中有,现实生活中偶尔也会发生。这些事件中的谈判专家是怎样的人?他们是怎样参与处置危机、对特定人员进行心理干预的?近日,记者采访谈判专家唐伟,在心理干预的神秘世界里,他有着不一般的“十八般武器”。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对方不说话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接到求助电话,该院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主任、谈判专家唐伟带领团队火速抵达事发地点,经过90分钟的心理危机干预,在某商场6楼成功救下一名轻生女子。

  “当时所处的地理环境恶劣,救援人员上不去,也下不来。我们想在5楼处拉一个网,也无法做到。只能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唐伟医生回忆道,“通过与女子交谈,一小时后女子说出她的诉求,我答应她后慢慢安抚平稳她的情绪。经过她的同意,慢慢向她靠近,伸出我的手给她,看准时机,一边抓住她的手,一边做手势,向其他救援人员传递信息。我们相互配合,最终将她从危险中解救下来。”

  从事了30余年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唐医生说,在危机干预现场,自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对方不说话。“只要对方开口说上一句话,我就可以从他们的语言、语气及语调里大概判断他们目前的思维、情感、是哪里人等,进而做出下一步的判断。”

  谈到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心理危机干预,唐医生说那次对方本来不愿意说话,谁来都不理睬,自己就一直磨。后来,对方终于愿意开口了,先是骂了唐医生5个小时,随后,唐医生也“训”了他5个小时,等把人劝下来,13个小时过去了。

  说起谈判技巧,唐医生有自己的“十八般武器”:“先要确定求助者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了解她的姓名,之后呼唤对方的名字进行沟通;其次,要用同理心去感受当事人的情绪,等对方情绪稳定些,鼓励其说出困难,表示愿意帮助共同解决问题;接着,鼓励亲属与其进行交谈,表达想与他坐下来详谈的意愿,给予当事人求生的意念,同时要表示愿意作为调解者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最后,在当事人及亲属同意后,适时鼓励兑现承诺。”

  救援包里的东西,令人万万想不到

  类似本文开头的事件,唐伟医生及其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小队已成功处理20多起。“我们的团队从2001年成立,队伍不断地壮大,到目前为止,我们危机干预大队下设12个小分队,不仅有水上救援队、陆地救援队,还有山地救援队。设立的温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还有全国性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各个地方有心理咨询需要的人可以24小时随时打进来。”

  此外,唐医生还在很多公共事件发生后参与心理干预及援助。

  2020年2月9日,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唐伟医生作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待了49天。他的工作是作为随队心理医生,纾解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还有2008年汶川地震、2011年的“7·23”动车事故、2020年郑州特大暴雨……

  唐医生家里放了10多个救援包,哪里有需要,他就立马拎着其中一个冲出去。包里的东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装不进的。常见的运动鞋、衣服裤子就不必说,尿不湿、现金、各类药品甚至是卫生巾都可以在他的包里找到。这样的一个包可以让他在野外生存半个多月。

  心理医生好当,但谈判专家不好做,不仅承受的心理压力大,而且需要极强的身体素质。今年56岁的唐医生看起来神采奕奕,周末时间,楠溪江游泳2000米、步行30公里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做求助者的“情绪垃圾桶”

  心理干预这样的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并不是一个香饽饽,而且专业门槛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唐医生说,有一次去灾区做灾后心理干预培训,教室里原本有50多个人,到讲座结束,可以跟随去现场的只有2个人。

  谈到这么多年来帮助了很多人脱离心理困境,唐伟医生还是很欣慰的。他说,如果早觉察到自己或者身边人有心理障碍,就应该尽早积极找医生进行心理治疗,而且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某一时刻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问题,这是很正常的,心理有问题并不代表这个人有心理疾病。不正常的是我们不能正视这些问题,不能积极治疗,以至于日积月累,这些问题越积越深,成为心里难过的一道坎。”

  被当作“情绪垃圾桶”的“唐医生们”,在工作之余,长期坚持培训、学习、身体锻炼,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排压解难,下一次紧急事件发生需要他们到场时,他们仍然会奋不顾身奔赴现场,去帮助处于心理困境中的人们。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谈判专家不只TVB电视剧中有 心理干预专家唐伟的十八般武器

  郭雅雯 汪柳平 记者 麻温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