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倪朝荣:流行病学调查 就像“福尔摩斯”探案

倪朝荣:流行病学调查 就像“福尔摩斯”探案

温州网 2022-03-27 09:49:59

  人物名片

  倪朝荣,中共党员,浙江省流调溯源专家队副队长,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社区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妇幼健康协会妇幼感染病防治与免疫预防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预防医学会理事,温州市流行病学调查首席专家库成员,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溯源组组长。

  3月3日5时58分,苍南县发现2例本土新冠肺炎初筛阳性对象,倪朝荣接到报告后,带领市疾控中心应急队马不停蹄赶赴疫情现场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他详细询问了2名病例发病前14天的活动轨迹,分析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判断病例的先后感染顺序。同时安排该中心应急队员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对疫情出现的场所开展现场流调和标本采样。经过深挖细掘,摸清调查对象发病前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和活动场所,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甄别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确定核心密接,科学、精准、快速地为溯源工作指明方向。

  倪朝荣从“人传”“物传”两个方向着手,同步进行溯源,针对2号病例工作性质及时发现有境外物品接触史。据了解,该病例专门负责对境外寄过来的衣服进行拆包检查,并且没有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拆包后由其他同事发货给买家。

  倪朝荣判断,境外的患者可能会通过触摸等方式,将病毒沾染至物品表面,如果此时正常人手部接触到该物品,并在不经意间揉眼睛、揉鼻子,就很有可能造成病毒侵入而被感染;也有可能通过吸入衣服及塑料包装袋上残留的病毒而感染。倪朝荣和应急队员连夜采集了205份外环境标本,在境外快递服装的内包装袋上检出一份阳性标本,完成了本次疫情的溯源工作。

  他们在排查的密接400余人、次密接1400余人中,每半小时一次追踪核酸采样、转运和检测进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当地反馈,督促其立即改进,实时掌握疫情发展动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月9日19时,接到某区1例本土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报告后,他又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赶赴现场。疫情处置期间,他3个晚上通宵工作,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追踪密接次密接管控、核酸检测情况。当发现有隔离对象没有及时采样时,他和队员们会打电话一一进行核实,询问具体在哪个隔离点哪个房间,并及时反馈当地防控办,安排人员尽快采样检测。

  倪朝荣和队员们详细将密接、次密接具体隔离在哪个酒店、哪个房间一一进行整理汇总,并发给当地防控办和隔离场所,精准落实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提高采样检测效率。

  “流行病学调查就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需要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查找病人的感染来源,分析传播链,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时寻找下一个‘病源可能’。”

  倪朝荣告诉记者,除了问询要细致入微,流调溯源也必须科学研判。开展流调,问询只是前站,后续的分析研判更重要。

  市疾控中心疫情分析组每天都要分析国内外疫情形势动态,撰写《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分析》报告,长达2年多的时间,给我市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参考。近期国内28个省份200余个城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每天的报告长达30多页,精密分析数据,对疫情的走向进行汇总分析和风险研判,并对全市疫情防控提出对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倪朝荣说,疫情防控工作除了需要每一名流调人员以专业支撑,更需要大家有高度的责任感。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倪朝荣: 流行病学调查 就像“福尔摩斯”探案

  记者:吴邑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