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长沙龙:金钱教育,要从小开始

家长沙龙:金钱教育,要从小开始

2022-03-27 09:50:00

  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个10岁孩子去买奥特曼卡片,一下子就买了几百张,花了9800元!

  孩子妈妈无奈地说:“他太小了,对金钱根本没有概念。”“我现在心情特别复杂,这些钱本来是给家里老人尽孝的。”

  比起小学生豪掷千金,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他们对金钱的零认知、零概念。他们不知道钱从哪儿来,钱该怎么用。他们越是不懂钱,就越容易被钱摆布,做出让人瞠目结舌的事。

  孩子对钱的无知

  源于父母谈钱色变

  你永远想象不到,很多孩子对钱有多无知:荆州,12岁的小学生玩游戏,一次性充值了4万元;天津,一名初中生两个月内上网花光158万元;山西,10岁的孩子一夜之间给主播刷价值10万元的礼物……

  他们花钱如此肆无忌惮,挥霍无度,并不是因为家里富得流油,而是对钱没概念。到底如何认识钱、使用钱,父母不教,孩子们是真不知晓。

  一组数据研究表明,80%的孩子对钱没有概念,95%的父母都不会跟孩子谈钱。中国父母的巨大失败,就从不好好和孩子谈钱开始。

  你不去教育孩子金钱观,今后就有人会代替你教育,这个人可能是骗子、奸商,或者债主。

  和孩子谈钱

  培养孩子正确价值观

  知乎上有个很火的问题:到底该不该和孩子说明家中财务情况?

  热评第一的博主讲了个故事——她从五年级开始,妈妈每月发了工资,就会把钱放在桌子上,并附张纸条:菜钱××元、水电××元、储蓄××元。妈妈的银行余额从不会瞒她,不管挣了多少钱都会如实相告。

  谈钱次数多了后,她也渐渐养成了正确的价值观,一直老老实实上学,对钱格外清醒,不会乱花,也不会抠门。

  现在,她也有了女儿。从女儿上幼儿园起,她就会告诉女儿家里有多少钱、爸妈月薪多少、为了这些钱爸爸妈妈分别需要付出多少劳动。会带女儿去银行存钱,讲解银行卡知识。为了便于女儿理解,她还把这些钱换算成了能买多少个肯德基甜筒。

  如此一来,女儿也树立了良好的金钱观念。博主感慨:“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真的关系到每一个人,家里的人都有知情权。不想告诉孩子的,是有多不信任孩子?别高估了孩子,也千万别低估了孩子。”

  就像教育学家默克尔说的那样,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从小就接受过金钱教育的孩子,长大后会得到节制消费、排序意识、投资意识、安全意识。那些你在金钱教育上用的功,都会化成一座桥梁,架起孩子通往成功的路。

  实用三招

  教孩子与金钱打交道

  曾有一项心理研究表明:4~6岁,孩子进入金钱敏感期,对金钱萌生了最初看法;7~12岁,他们会进入财商确立期,金钱观开始形成。

  巴菲特也说过,有的父母会等到孩子十几岁时才开始和他们谈论理财,但实际上,幼儿园时期就可以和他们谈。

  所以,永远不要觉得和孩子谈钱还早。越早和孩子谈钱,孩子就越早掌握和金钱打交道的能力。这样的能力才能助他一臂之力,在社会中游刃有余。

  如何培养孩子金钱观,有三点建议:

  1、用数字影响孩子

  金钱观的培养,一定建立在数字之上。而数字,恰恰又隐藏在生活的每一次购物之中。

  比如,逛街买了个茶叶蛋,这时候家长就可以告诉孩子:今天买的这个茶叶蛋3元钱,它由30个一角钱组成的,占据今日家庭开支的3%。

  只有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熏陶下,才能让孩子养成与日俱增的金钱观。

  2、教会孩子平衡“基本需求”和“延伸需求”

  一位幼儿园老师教孩子很有一套:家中有两个银行似的储物柜。一个储物柜贴着“基本需求”,另一个储物柜贴着“延伸需求”。这两项需求的建立是为了培养孩子财商的养成。

  一定要让孩子懂得,基本需求是不可缺少的、是刚需;而延伸需求则是可要可不要的,不要也不会对自己产生任何影响的。

  如果孩子掌握好这两者间的平衡能力,就能在买东西的时候分清主次,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让金钱成为自己的主人。

  3、带孩子体验挣钱的过程

  与其坐在家里和孩子灌输金钱的来源,倒不如走出家门让他身临其境体验赚钱的过程。

  比如去玩职业体验,亲身体验挣钱不易。或者带孩子到父母的公司参观,看看父母是如何挣钱的,让他明白,他现在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要通过辛苦劳作才能得到。

  其实现在的很多孩子不是缺钱,而是缺少金钱观念。现在的很多父母也不是不会教育,而是忽略了基本教育。一个能处理好个人和金钱关系的人,也能处理好与社会的关系。 桑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