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度假哪些事要注意?市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卫生防护建议

温州网 2020-05-01 09:08:51
市防控领导小组在《通知》中建议,出行市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措施。

  温州网讯 “五一”劳动节假期来临,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市防控领导小组在《通知》中建议,出行市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措施。

  建议尽量在温州市域内就近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

  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应尽量避开有本地病例报告存在风险的地区,并且及时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

  按照停留时间、旅行地卫生设施状况等,准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体温计等必要物品。

  出行前,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禁止患病出行。患有慢性疾病者、60岁以上老人、孕妇等人群不建议跨地区出行。

  市民在出行途中,还要关注出行时刻表,避免过早到达车站或机场,以缩短在候机楼、候车室等较封闭、人员密集场所的停留时间。

  按照《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乘车、船、飞机均应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关注随行儿童口罩佩戴情况,选择适合儿童的口罩,或可根据脸型调整挂圈或系带。

  做到勤洗手,应全程落实个人手卫生并关注儿童手卫生;尽量避免触碰交通工具上的公共物品及设备,接触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接触污物、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等,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0秒以上,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五一”假期出行,市民应做到不扎堆、不聚餐、不聚会,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

  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乘坐交通工具时,减少人员聊天交谈,途中尽量减少走动次数和范围;出行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不使用中央空调。

  在出行途中建议首选自带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摘掉口罩用餐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建议尽量减少饮食次数。

  在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向司乘人员或领队/导游报告,寻求帮助,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并戴好口罩,及时就近去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市民出行回家后,应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等票据或有关信息记录,以配合可能的流行病学调查。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由专车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