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山区:光伏是个“聚宝盆” 阳光照亮扶贫路

温州网 2020-05-07 07:42:00
兴农光伏电站真正兴农了,它给当地农民带来了诸多红利。

  温州网讯 暮春时节,阳光明媚。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泰顺西旸镇的兴农光伏电站。

  在电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走上一个小山头,满眼望去,众多山头像披上护甲,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据介绍,这种模式叫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该电站总占地面积900多亩,涉及2个乡镇4个村。泰顺宇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良画称,该电站总装机容量22.836兆瓦,现已全部实行并网发电,年平均发电量可达到2283.6万度电,2020年全年投资总收益将达到1121万元。

  据了解,泰顺县光伏小康电站项目是该县县委、县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扶贫工程,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和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增强该县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泰顺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泰顺县2017到2018年“光伏奔小康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并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大力的支持。

  在西旸一带选址建光伏电站,主要是考虑到这块山地可利用的山坡度适合建造光伏电站,区间年均日照时间为1438小时。

  在规划、选址等建设过程中,项目用地政策处理涉及西旸镇3个村。为帮助村民认知光伏发电,打消他们的疑虑,2017年4月份,西旸镇专门组织了20多位村民代表、村干部,来到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观展,回来的时候又带领他们到乐清正泰光伏发电项目参观。这批村民代表、村干部回来后,成了西旸镇政策处理人员的帮手,向村民普及光伏发电知识。

  目前,这个光伏电站产生的是绿色能源,其实承担着更特殊的红色任务。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佳威介绍,看似一个光伏电站,其实是一个“造血库”,它是由泰顺县政府部门主导投资、总投资1.735亿元建设的奔小康工程项目,也是浙江省省级光伏奔小康工程。

  兴农光伏电站真正兴农了,它给当地农民带来了诸多红利。按照目前运行规模,它可以给56个原省级结对扶贫重点村和全县9692户低收入农户带来福利,每年为每村享受固定收益2.3万余元、户均固定收益800多元。

  兴农光伏电站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光伏电板之间的间距较宽,其实就是空出间距,留出光照,目前光伏电板下已种了一批中药材。另外,据泰顺县农业部门介绍,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该县利用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的零星村民目前已达150多户,按每户发电4千瓦计算,这也有一笔经济收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夏海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