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编制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温州网 2020-05-07 08:12:00
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公共安全全面保障……

  温州网讯 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公共安全全面保障……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已编制印发《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通过加快设施建设、健全运行体系、提升共享水平,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新(扩)建幼儿园80所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今年,我市继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新(扩)建幼儿园80所,建成投用公办园38所,建设幼儿园教育装备达标园60所,组建30个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联盟。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保持90%以上。

  就业——

  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以上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积极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今年我市将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抓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深入推进“无欠薪”县(市、区)创建,全年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达96%以上。

  社会保障——

  户籍人口医疗参保率达99%以上

  弱有所扶、老有所养,才能更精准、全面地补齐了民生“短板”。

  在健全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今年我市本地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8%以上,本地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确保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和符合条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实现两个100%。

  健康服务——

  新增50家托育机构

  为切实增强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我市将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基层就诊率提高到65%,县域就诊率提高1个百分点。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健康指导等服务。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市新增50家托育机构和1250个以上托位。

  生活服务——

  开建人才住房30万平方米以上

  BRT连线成网、安置房提速建设、5G基站越来越多……不断优化生活服务供给,我们的生活正越发美好。

  今年,我市要提速全市棚改安置房建设,交付2557套,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达到23%。开工建设人才住房3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乡村振兴示范带30条、提升51条,新建省新时代美丽乡村760个。

  文体——

  新增文化礼堂484个

  繁荣发展公共文化体育,提升“15分钟文化圈”,我市要争取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将文化驿站拓展到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旅游景区。新增文化礼堂484个、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30个,全市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

  公共环境——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以上

  天更蓝、水更清,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今年,要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2条,完成病险水库山塘除险20座,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3座。提升40万农村居民农饮水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以上。深入实施生活垃圾治理,建成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20个,县(市、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公共安全——

  建设省级放心农贸市场30家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今年我市要建设省级放心农贸市场30家,全市有证农贸市场一星级以上覆盖率达100%;建成250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新建400个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完成全市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一期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