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温州经济观察之精准助企:一季度兑现惠企政策资金39.11亿元

温州网 2020-05-09 08:02:00
一季度全市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9.3亿元;争取上级防疫资金2.3亿元,资金规模居全省第一。

  温州网讯 昨天,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标志着由中债增(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直保、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的全省第一单民企中期票据,成功落地温州。

  本次发行中期票据3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17%,由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工商银行温州分行联合承销,通过AAA级的中债增全额直接增信,相较于银行贷款利率可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

  近日,走进位于乐清的正泰集团,门前排满了前来拉货的大卡车,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一台台设备紧张作业,一旁的工人们各司其职,熟练有序地操作着工序生产。“我们企业的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遇到哪怕一点问题,相关部门都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提供各项服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期票据的发行,就为我们降低了不少融资成本。”

  多措并举缓解民营企业在疫情时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我市精准助企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我市积极抓好财力统筹为“两战”双赢护航。

  一季度,我市率全省之先开通防疫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紧急出台患者救治保障政策、主动落实防控人员补助机制、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技改补助、集中财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稳定供给,一季度全市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9.3亿元;争取上级防疫资金2.3亿元,资金规模居全省第一。

  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各类困难,突出精准服务,力求实际效果,我市大力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共克时艰行动,通过推进落实“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扶持政策,一季度全市共支出资金39.11亿元用于企业复工复产。

  而为了进一步刺激因疫情而停摆的消费市场,全力促进消费回暖,我市按照“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平台支持一点”的原则,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形式,撬动消费潜能持续释放,缓解商户现金压力。全市财政共投入6亿元,预计撬动市场消费100亿元。

  系列惠企、惠民政策的出台,都给我市今年的财政收支平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此,今年,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要求各部门按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减不低于5%、“三公”经费压减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压减,市级共压减一般性支出3.3亿元。同时,科学调整市级政府投资预算,优化年度投资支出结构,共调减预算资金10.5亿元。

  “我们企业在人才引进、员工到岗、减税降费等方面,获得了惠企政策的大力支持,不仅迅速恢复生产,还抢得了新兴市场空间。”据温州宝龙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非但没有损失订单,在复工复产之后还新增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

  据悉,二季度我市将进一步科学谋划夯实财源基础、抢抓机遇促进有效投资、加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为下半年经济提质提速奠定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 姚中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