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儿科医生开出“免疫清单”

温州网 2020-05-10 10:02:11
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映开出了一份“免疫清单”。

  温州网讯 怎样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前段时间,张文宏建议“多吃鸡蛋、多喝牛奶,补充蛋白质”。那么,除了补充蛋白质,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映开出了一份“免疫清单”。

  有必要接种二类疫苗

  近几年,儿童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明显下降,轮状病毒大幅减少,这些都得益于疫苗的发明和使用。

  现在我国一类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流脑疫苗等,是免疫规划的,儿童基本都已正常接种。还有二类疫苗,如流感疫苗、手足口EV71疫苗、肺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虽是自费,但很有必要接种。接种疫苗经济效益很高,比如得了流感,家长不仅需要承担医药费,还要承担误工费和孩子的误课费,而打一针疫苗只要100多元,不仅能保护孩子免遭一些疾病或减轻疾病的症状,对社会也是一种贡献。像肺炎疫苗,小时候打了对老了也有保护。

  补充维生素AD和锌铁钙

  在门诊中,杨映经常遇到一些经常生病身高明显低于同龄人的孩子,一查很多是缺乏维生素A和D。她介绍,今年最新研究显示,我国12岁以下的儿童,维生素A的缺乏占到50%以上,D的缺乏也不在少数。因此,有必要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滴剂。我国为了预防佝偻病,要求儿童维生素AD滴剂补充到3岁,但其实让孩子继续吃到青春期,更有助于孩子的生长。

  杨映介绍,提高儿童免疫力促进孩子长高最重要营养物质是蛋白质、钙、锌和维生素A、D。蛋白质可以从“鱼肉蛋奶豆”中获取,包括虾蟹等海鲜。这五类不管喜欢吃哪一类,都能摄取较多的蛋白质,因此孩子一般不缺蛋白质,反而缺锌、铁、钙的情况比较多见。可以多吃贝壳类食物,比如牡蛎、淡菜、瓜子蛤等补锌,其中牡蛎的锌含量最高,不过建议烧熟了吃。缺铁也同样会引起免疫细胞数量和活力降低,免疫器官功能下降。青春期女孩在生理期更容易引起缺铁导致免疫力下降。如何补铁?就要多吃红肉和动物的肝脏。

  人体骨头里面约70%是钙,30%是蛋白质,因此蛋白质和钙对于长高都很重要。我们常听人说“不要盲目补钙”,以为钙吃多了会抑制孩子的骨骼生长,杨映介绍,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青春期的孩子,每日需要钙的摄入量是1000mg,而从我们日常的饮食中获得1000mg的钙是非常困难的,比如1000ML的牛奶才含约1000mg的钙,而且它的吸收率也只有40%。所以适当补充钙很有必要,而且钙和维生素D要同时补充。打个比方:钙是造房子的砖,维生素D就是搬砖的工人,它促进骨头对钙的吸收,二者缺一不可。

  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

  如果孩子抵抗力不好、胃肠道功能不好或者消化吸收不太好,医生建议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益生菌菌株很多,不同的菌株有不同的功能,补充益生菌最主要可以改善肠道功能,提高免疫力。人体最容易缺乏的是双歧杆菌和乳酸菌,可以选择这两种配方作为补充。另外,酸奶、韩国泡菜中益生菌含量也比较高。

  重视果蔬的摄入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显示,人体需摄入物质的量从高到低的排序是谷薯类、果蔬类、蛋白质、油脂类。所以,除了蛋白质,还要多吃粗粮、果蔬。杨映介绍,果蔬可以提供人体各种维生素以及植物营养素,这些可以抗炎、抗氧化、提供人体免疫力,修复人体的DNA。在国外众多的实验里,研究人员发现,蔬菜里面提高抵抗力最突出的是十字花科类,超级代表是西兰花,此外还有花菜、紫甘蓝、卷心菜等。水果在疾病预防方面脱颖而出的是浆果类,如蓝莓、草莓、树莓、桑椹、奇异果等。菌菇类如白蘑菇,可以显著提高人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