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坚守300多天 温州药师张小花援非抗疫记

温州网 2020-05-11 09:15:00
要在那里开展为期583天的援非医疗工作,定于明年1月份回国。

  温州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相关国家采取了怎样的抗疫措施?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队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药师张小花,近日把她的工作写成日记,讲述了她在非洲的抗疫故事。张小花去年6月抵达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要在那里开展为期583天的援非医疗工作,定于明年1月份回国。

  医疗队所在医院没有ICU和呼吸机

  张小花说,中非共和国确诊病例5月2日已达72例。因为医疗设备和试剂短缺,该国并未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导致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数量可能被大大低估。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从疫情严重的邻国喀麦隆通过陆路偷渡至中非,也进一步加剧疫情的传播。

  中非共和国医疗条件落后,据报道,该国仅有3台呼吸机。援中非医疗队所在的友谊医院是该国目前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可是医院没有重症监护室,也没有呼吸机。

  面对几乎都没有佩戴口罩的患者前来就诊,多消毒、多洗手、佩戴口罩是医生唯一的防护措施。

  在国家卫健委及浙江省卫健委的帮助下,援中非医疗队得以升级防护措施,每天穿隔离服、佩戴N95口罩和面屏上班。

  为了减少污染和节省防疫物资,上班时间,张小花不能喝水和上厕所。一天下来,她的口很干,一身汗,脸也被勒出深深的印记,戴手套的双手全是皱褶,并且严重起皮。

  由于疫情关系,全球的航运、海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内原定期为医疗队采购和配送的药品不能及时到达,药品缺乏和过期的情况日益严重。

  当地流传着各种对付新冠病毒的“特效药”

  作为药师,张小花在当地加强药库管理,尽全力最大化利用药品资源。她仔细盘点医院药房及驻地药库相关的药品与物资,及时向临床通报近效期药和过期药品的情况,根据各科门诊的用药倾向和门诊医生的用药习惯,统筹安排医疗队药品的使用,做到少浪费、不滥用。

  张小花说,中非流传着各种对付新冠病毒的“特效药”,而中国医生、中国药物在当地往往代表着神奇与希望,当地人期望中国医疗队可以给予一些药品方面的援助。

  这给援中非医疗队的门诊处方与药事咨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张小花不断学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掌握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临床表现、治疗措施及个人防护等知识。对有些确诊患者自行购买“特效药”防治新冠肺炎,她常劝导他们要科学防疫,乱服药物会危害身体健康。同时,她还经常与外方的医务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及时通告有关药品的信息,引导当地医务工作人员参与合理用药,科学防疫。

  向中非传授防控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

  据介绍,援中非医疗队结合中非当地的实际情况,制作并翻译了法文版“防控新冠肺炎之中国经验”幻灯片、法文版“新冠肺炎公众防疫手册”,并将电子版和纸质版分别交给友谊医院和中非孔子学院的中非方院长,通过院长转交给当地的防疫部门。

  援中非医疗队在自身面临抗疫压力的情况下,仍向友谊医院捐赠了一批防护物资,包括300个口罩、300顶帽子、50套防护服以及50瓶手消液。他们通过当地广播电视台向中非人民介绍了新冠肺炎的相关情况及防治措施。

  同时,援中非医疗队也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向中国驻中非大使馆以及当地的华人华侨开展一系列新冠肺炎科普培训,如《抗击新冠肺炎——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在行动》《新冠肺炎知多少》《中非防疫的十大热点问题》等,加强大家的防控意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