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组数据,你就知道温州为啥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了

温州网 2020-05-12 08:11:00
温州霾天少、空气清新,近5年未出现重度霾。这些气候特点,让温州不负“宜居”之名。

  温州网讯 去年6月5日,温州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近日,市气象局公布的一组气象数据显示,温州冬无严寒、夏少酷暑,年平均气温为18.3℃;温州霾天少、空气清新,近5年未出现重度霾。这些气候特点,让温州不负“宜居”之名。

  气温适宜冬暖夏凉

  温州是“温润之州”,气候资源和大气环境优势非常明显,具有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等四大气候资源优势。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气温适宜、冬暖夏凉,冬无严寒、夏少酷暑。温州的春、夏、秋季较长,冬季最短。

  雾霾天少空气清新

  近7年来,温州市区霾天气得到有效控制,市气象局透露,温州从2013年150天霾日逐年下降到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29天。特别是重度霾,近5年均未出现;近3年连中度霾也未出现。

  霾少了,空气也“清新”了。根据全省负氧离子监测显示,浙南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明显比浙中北高。尤其是我市泰顺、文成一带年高山林区平均负氧离子高达4000个/立方厘米,泰顺乌岩岭观测值居全省第一。

  温州雨水资源丰富,温州城区年均降水量为1735毫米,排全省地级市城区首位。雨水资源可利用程度高,极端短时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强度小,温州是全国雨水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

  温州风能资源也很丰富,近海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超400万千瓦。近海岛屿70米风能资源仅次于舟山岛屿,在浙江省沿海排名第二,属于风电开发的3类风场,风能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大。

  气象灾害风险高

  市气象部门专家提出,温州虽然气候适宜,但仍处在中国乃至全球高灾害风险区域,气象及其次生灾害占自然灾害损失的90%以上。受典型季风性气候的影响,温州气象灾害呈多样性,除沙尘暴以外,14种气象灾害都有发生,如台风、暴雨、寒潮、大雾、低温、高温、霾、干旱、雷电、暴雪、霜冻、龙卷、大风、冰雹。

  影响温州的气象灾害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登陆台风强度趋强,严重影响台风趋多,建国以来登陆温州台风年均0.3个,严重影响台风年均0.6个,总体呈越多越强的趋势;二是汛期雨量及暴雨日数呈双增趋势,梅汛期和台汛期总雨量占全年降水量的68.28%,温州梅雨不典型,常规入梅日期是5月27日,出梅是6月25日;三是强对流引发雷电、短时强降水增多趋势,春夏季的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致灾性强的特点。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董吉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