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家庭服务市场今年要“提质扩容” 预计培训1.2万人

温州网 2020-05-12 08:22:00
如今的保姆市场怎么样?昨天下午,记者随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前往市家庭服务市场。

  温州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市民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不少有娃、有老人的家庭也将找保姆提上了日程。如今的保姆市场怎么样?昨天下午,记者随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前往市家庭服务市场。

  市场人气逐步恢复

  雇主更注重“阿姨”的健康

  相比3月份刚开业时,如今的市家庭服务市场已经逐步恢复了人气。市场内家政公司门店已全部开门营业,有不少阿姨、雇主正在门店内咨询。

  在市场内,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们仔细询问了家政公司的经营情况。“现在每天的介绍量跟去年同时期差不多了。”力民家政负责人徐女士说,刚开业时,大多数雇主还是不敢找阿姨,很多阿姨想找工作却找不到。随着疫情平稳,有意愿找阿姨的雇主也越来越多。

  记者采访了市场内多家家政公司和中介,说法与徐女士相似。“这段时间找阿姨的雇主越来越多,我联系了前段时间登记的阿姨,大多数都说自己已经找到东家了。”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

  如今,阿姨的身体健康情况更是雇主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力民家政负责人徐女士说,不少雇主在聘用合心意的阿姨前,特别是从曾是疫情重点区域来的阿姨,会带去做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有些甚至会做肺部CT等检查。而很多阿姨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了增加自己的求职成功几率,会自行去医院做相关检测。

  还有一个变化的情况是,很多阿姨特别是湖北籍的阿姨,对薪资的要求有所降低。一位家政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阿姨以前对工资有一定的要求,现在的态度基本是薪资方面都可以商量,有些甚至有所降低。

  今年预计培训1.2万人

  建立50个家政便民服务点

  去年11月,我市成为全国32个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试点城市之一,家政网点建设、免费体检和人员培训也列入2020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市家庭服务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场将持续推进家服立法工作、建设家政信用体系、完善并推广“温州家服云”工作平台、培育家庭服务市场、开展金牌家政能手认证、推进家政行业“放管服”改革等。

  此外,针对家庭服务人员素质不够高等问题,市家庭服务市场今年将计划培训1.2万人,鼓励高职院校设立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建设家政培训(实训)基地,探索建立产教融合工作体系,鼓励中高职院校和家政龙头企业组建家政培养联盟体系,举办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另外,为了促进家庭服务企业规范化发展,我市也将探索家政企业员工制试点工作,同时将出台家政服务人员专项补贴政策,如减免体检等费用,提供初次来温家政人员路费和住宿补贴、意外工伤险补贴等奖补,降低服务人员就业成本。

  “另外,我们也要继续实施家政帮扶和劳务协作。通过定向培训,促进当地农村妇女和富余劳动力来温就业。”市家庭服务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依托市场,在全市社区内建立50个家政便民服务点,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在税收、金融、信用贷款、用地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