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舞蹈家打造“网红”影像短片《垣》

温州网 2020-05-21 07:57:55
近日,一部唯美的舞蹈影像短片《垣》在网上走红,昨天还搬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殷硕

  黄琛迪

  蔡亦寒

  温州网讯 近日,一部唯美的舞蹈影像短片《垣》在网上走红,昨天还搬上了学习强国平台,细心的观众发现,片中几位赫赫有名的主演:舞蹈家殷硕、黄琛迪、蔡亦寒都是温州人,而且,该片的导演和监制张文海也是温州人。

  昨天,记者微信采访了张文海。张文海告诉记者:舞蹈影像短片《垣》创作于2019年10月,这也是北京市科研项目的成果之一。作品酝酿构思是在三年前立项之初。张文海现为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他的太太杨桃系北京舞蹈学院教师、舞蹈纪录片导演。夫妻俩一个是传统中国舞学科践行者,一个是新媒体舞蹈出身,两人的专业轨迹与背景就是传统与现代,舞蹈与科技的“跨界融合”的实例。

  近十年来,张文海一直担任着国家重大文化演出的策划与导演,探索将国际最前沿的技术与材料融于创意与艺术之中,也积极寻求舞蹈与新媒体领域的结合。2015年,张文海担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舞剧《傩·情》的编导与统筹,夫妇携手导演拍摄了舞蹈纪录片《傩·缘》,获得第50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金奖,并受邀参加了第46届美国舞蹈影像节在纽约林肯中心的展映。《垣》是他们继《傩·缘》之后的第二部舞蹈影片作品。

  创意之初,张文海就特意邀请了中国舞坛三位人气十足的明星加盟出演:曾领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殷硕、主演了舞剧《仓央嘉措》的黄琛迪、连续三年亮相央视春晚舞台的蔡亦寒。张文海说,他们不仅代表中国舞蹈界“后浪”的新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温州人,有着浓浓的在外温州乡贤团结聚力的精神特质。《垣》的拍摄,都是实景,场地包括故宫、北京公园、远郊的废弃厂房等。拍摄正值北京冬季,演员穿的是薄薄的轻纱单衣,每天需要早上6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10点才收工。为了捕捉到最佳效果,一个镜头经常反复拍摄几十遍,但三位明星没有丝毫抱怨,他们对艺术及对自己表演的高标准敬业态度让张文海非常感动。

  张文海还请来了电影《云水谣》的导演尹力担任艺术指导,《垣》表达的是一对青年男女因着一道高高的红墙阻隔,展开了墙内墙外各自不同方式的挣扎和呐喊。向往打破时代的思想禁锢和羁绊,以一种追逐美好、自由的精神尝试冲破命运的安排。作品展现了青春的激荡和纯真,给人们一种对命运的思考和对热血青春的盛赞,并以此传达“每个人在青春尚未销尽之前,愿有木可依、有风可乘,一切都还来得及去梦想、去挑战,心存坚韧,山海无畏”。

  《垣》作为张文海伉俪导演的新作,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是在2019年12月入选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舞蹈影像展”上,《垣》成为该影像展的吸睛之作,业内反响良好,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中国艺术报以一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张文海伉俪创作《垣》关于舞蹈和多媒体影像的“跨界共舞”,为《垣》成为“网红”推波助澜,《垣》被众多官方媒体客户端发布,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文王一腾/摄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