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电动车搭雨棚......交警上路查纠交通不文明行为

温州网 2020-05-21 08:07:09
仅20分钟现场观察,就捕捉到众多电动车违法在机动车道行驶和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等行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直击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市区飞霞北路、黎明西路、学院西路等路段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管治情况。据该局透露,从本月起,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交通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违法带人、越线停车及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栏杆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严管严治。

  日前,记者兵分两路前往市区多处繁华路段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明察暗访。仅20分钟现场观察,就捕捉到众多电动车违法在机动车道行驶和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等行为。

  飞霞北路

  多辆电动车因不文明行为被查处有的主动认错,也有的掉头就跑

  昨天上午9点,一辆电动车在飞霞北路的机动车道上由南向北行驶而来,被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一中队民警拦截。“对不起,我刚才没有注意,就开到机动车道上来了,以后一定注意。”车主黄老伯说,他骑电动车五六年了,平时还是比较注意交通规则的。此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处以20元罚款。

  “这次是我的错,交警处罚得合情合理,我以后会更加注意的。”黄老伯说。

  在执法现场,记者看到多辆电动车因在机动车道行驶、未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受到处罚。其中,多数违法市民积极配合交警执法,并认真反省;也有个别市民在看到交警后,竟“恶意逃避”。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一辆黑色电动车从垟儿路驶入飞霞北路的机动车道,并沿着双黄实线行驶。交警见状,跑去拦截制止。但电动车车主见状,不顾车流猛然调头,驾车逃离。旁边的机动车猛踩刹车,差点碰上。

  “这种行为最危险,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电动车比较轻巧,个别市民安全意识差,我们在执法中确实有碰到临时加速跑走或掉头跑走等恶意逃避执法的行为。对此,我们将通过监控摄像头记录进行追查,绝不姑息。”该中队警长邵阳健表示,飞霞北路由于老住宅区及道路出入口多,且部分道路硬件设施设置不到位,如飞霞北路南端的天桥下道路没有设非机动车道,以及非机动车道较窄等原因,导致电动车抢道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发生率较高,执法难度大。对此,他们与有关部门沟通,在去年底对该路段进行合理改造并调整了公交车站位置,有效缓解了行人乱穿马路现象,接下来还将对电动车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现场执法力度。

  黎明西路+学院西路

  行人闯红灯、电动车搭雨棚这些不文明行为通通被查处

  昨天上午10点多,黎明西路一斑马线的信号灯变成红色,一名蓝衣男子视而不见径直穿行而过,被交警拦住。

  “你好,刚才斑马线上的信号灯是红灯,你闯红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依据规定,需处10元罚款。”

  “好的好的,我以后一定注意。”该男子说。

  之后在学院西路与飞霞南路交叉口,一辆搭设着雨棚的黑色电动车由南向北行驶而来。路口执勤交警及时拦截,并现场对车上的雨棚进行拆卸。

  “你好,电动车上是不能搭设雨棚的。因为在行驶过程中雨棚受风力影响容易导致电动车侧翻,引发危险。我们现在依法拆除。”该中队警长陈潮潮说,昨天早上他们在该路口已经拆卸收缴了十多副电动车雨棚。

  据该中队统计,从今年5月1日至昨天下午5点,共现场查处电动车各类违法行为5100多起,查处量同比增长约95%;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停、斑马线未礼让等违法行为5000多起,查处量同比增长约30%。其中,仅昨天一天(截至下午5点),该中队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就达200多起。该中队队长项友洪说:“查处量的增长与我们近日来执法强度的加大紧密相关。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从本月起至年底,我们还将通过加大交通设施的排查和完善、按照各路段违章规律及特点安排警力分段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的整治。”

  全市交警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三大硬招整治提升交通环境

  市公安局交管局透露,今年以来,我市交警一方面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车骑行安全宣传和违法整治行动。如在疫情期间,通过“云课堂”方式给快递、外卖骑手开展云上交通安全教育,提醒骑手要带头示范文明骑行。另一方面,逐步强化对电动车违法的管理,通过民警路口设卡查处、机关上路严管等手段,对电动车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查获电动车违法数258577起,其中市区查获118163起。今年一季度,涉及电动车事故同比下降54.79%。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月起,全市交警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交通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三类整治行动:

  一是优化路面交通秩序,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对机动车路口不礼让、越线停车、随意变道,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违法带人、越线停车及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栏杆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严管严治。

  二是强化“乱停车”整治,零容忍查处主次干道违法停车,对市区主要路口、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等处落实“路长制”和“责任区管理制”,逐一确定路长、警长、中队责任领导,实现工作定人、定岗、定责。严查逆向停车,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加大“僵尸车”排查力度,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分类处置。

  三是深化“礼让斑马线”整治,杜绝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象。通过非现场抓拍和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严管重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主动与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车辆企业进行对接沟通,推行“见人就让”的行业自律规范,常态化曝光行业车辆不礼让行为,培育礼让风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