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子随身带遗书:我累了,不想跑了...

义乌公安 2020-06-02 15:30:02
面对上门的警察,黄某一脸惊愕,不自觉地想跑。但当民警抓住他的手的时候,他一下子冷静了下来:“我累了,我不想跑了。”

  面对上门的警察,黄某一脸惊愕,不自觉地想跑。但当民警抓住他的手的时候,他一下子冷静了下来:“我累了,我不想跑了。”

  5月27日12点,义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叶明杰、翁明星在某小区内将潜逃多年的黄某抓获。2012年,黄某通过虚构投资项目,骗取他人200多万现金,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网追逃。

  黄某躲藏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没有任何家用电器,除了身上仅剩的20元钱,叶明杰在他身上发现了一封信——确切讲是一封遗书。

  “妈,对不住了!很遗憾,这是我留给你们的最后一封信......”

  随身携带的遗书

  信中,黄某向家人坦诚,因为自私、懦弱不愿面对现实,选择逃避,伤害了许多关心他的人,自己也因东躲西藏身心俱疲,想走极端。

  黄某也曾想过面对现实,投案自首。“我三十几了,再进监狱关个十几年,然后一个人继续还债......”只是他不敢再去面对应当承担的责任。

  “这封信,所有逃犯和家属都应该用心去体会一下。”叶明杰说道,逃犯的心态大多都是如此,尤其是潜逃多年,经历风餐露宿、思亲念家的身心俱疲之后,都会萌生面对事实、投案自首的想法。

  但是为什么终究没有选择自首?一方面是因为长期独自一人,没有倾述和商量的对象,始终处在自我纠结、得过且过的心境;另一方面,家属法律意识淡薄,还存在“逃脱法律制裁”的侥幸心理,甚至还为当事人包庇、开脱,结果是一错再错。

  黄某在信中提到“这两年您明显老了很多,好几次我看了,回来都哭了......”仅凭信中表述内容,公安机关无法认定黄某家属是否涉嫌窝藏、包庇行为,但是,黄某自己错失投案自首减轻处罚的机会,是不争的事实。

  庆幸的是,在黄某走向极端之前,公安机关将其抓获。

  追逃毫不松懈

  抓获黄某的当天晚上6点,叶明杰和翁明星在网络安全大队协助下,成功将2009年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楼某抓获。楼某伙同他人以外贸公司名义,通过支付小额定金骗取他人数十万元的货物,已潜逃11年。

  今年以来,义乌市公安局共抓获上网逃犯272名,其中一名逃犯潜逃时间长达17年。

  多年潜逃,不是人生应有的一种“资历”,违法犯罪之后只有正确面对,及早投案自首,才是人生真正的历练。

  潜逃这些年的时间成本,家人的思念欲穿,其实早已超越“你”所需面临法律制裁的后果。

  我国法律虽然没有明确规定自首之后减刑多少,但是司法实践中,会综合考虑自首的动机、时间、方式、罪行轻重、如实供述的程度以及认罪悔罪表现等情况减轻或免除处罚。

  警方提醒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亡无路,自首才是正道。敦促在逃犯罪人员,认清形势,珍惜机会,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勿让亲人因你逃亡而担心受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