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宝藏|这件唐代执壶缘何成为温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历史见证物

温州网 2020-06-03 07:45:51
长沙与温州远隔千里,这件执壶是如何来到温州的?它又缘何成为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物?

  温州网讯 在温州博物馆历史厅的“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的展柜里,展示着一件唐代长沙窑褐彩模印贴花青瓷执壶,其腹部的褐彩圆斑处贴塑有跳舞胡人和宝塔,与同一时期的瓯窑青瓷执壶相比,它更加富有时代艺术特色。

  长沙与温州远隔千里,这件执壶是如何来到温州的?它又缘何成为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物?本期《温州宝藏》将为您解读这件珍贵文物,解密唐代长沙窑瓷器畅销海内外的文化因缘。

  前世传说

  执壶上贴塑的是一千多年前的胡人形象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这件唐代长沙窑褐彩模印贴花青瓷执壶,1980年6月出土于龙湾状元镇状一村的唐代墓葬。同时出土的还有双复系盘口大瓷壶等四件较大的唐代瓯窑青瓷器物,说明墓主生前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他非常珍视这件来自千里之外的长沙窑瓷器。至于它如何来到温州,或许是墓主生前经商,或许是购自市场。

  长沙窑青釉褐彩模印胡人宝塔纹瓷执壶

  这件执壶通高18厘米,口径7厘米,底径12厘米。从器形来看,该执壶具有唐代瓷器丰满圆润的典型时代特征。肩腹部装饰大块褐彩斑和采用模印贴花技法装饰胡人和宝塔纹是该壶的最大特点。

  流行褐彩装饰是唐代瓯窑和长沙窑共同的特点,且以褐彩斑块为主,长沙窑的褐彩使用更加广泛,小草花卉、飞禽走兽、谚语诗文、宝塔人物等。该执壶的贴花图案上和壶嘴下均加施大块褐彩斑,壶柄处也饰有褐彩。从工艺程序上来讲,应是先模印贴花,再施青釉,再加施褐彩,因此在褐彩较多的地方形成了自然流动,显得自然而生动。

  温州“海上丝绸之路”在唐代有重要地位

  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示意图

  伍显军介绍说,唐代,以越窑、长沙窑为代表的南方瓷窑主要生产青瓷,以邢窑为代表的北方瓷窑主要生产白瓷,素有“南青北白”之说。长沙窑,主要是指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是与越窑、邢窑齐名的唐代三大出口瓷窑之一,也是世界彩瓷的发源地之一。冯先铭先生在《中国陶瓷》一书中曾谈到,长沙窑代表了唐代从注重瓷器釉色美转移到瓷器彩绘装饰美的新方向,它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却是不容忽视的。

  由于历史原因,唐代长沙曾一度有较多的阿拉伯商人居住和经商。受唐三彩和波斯、大食、伊斯兰教、佛教艺术的影响,同时为满足外销的需要,长沙窑大胆地吸收异域文化因素,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造型和图纹多彩陶瓷。

  而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港口天然条件优越,使用舟船历史悠久,造船业发达。唐代,温州是全国主要造船基地之一,是全国沿海贸易港口之一。“自唐文宗开成四年(839)至唐哀帝天佑四年(907)的七十年间,日本商船停泊我国楚州、苏州、松江、明州、台州、温州、广州等十多个港口”“唐代贸易港。……他若福州、明州、温州以及苏州之松江等,皆贸易港也”。

  多年来,温州地区各地除发现唐代邢窑白瓷碗、唐三彩陶瓶外,龙湾、平阳、永嘉各发现1件长沙窑褐彩青瓷执壶,苍南发现1件长沙窑褐绿彩青瓷执壶。此外,鹿城区还发现少量长沙窑瓷片。长沙与温州相隔千里,温州发现这样多的长沙窑瓷器,除了说明长沙窑产品质量较好,大量外销外,还说明温州是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

  今生故事

  162件(套)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回归”

  2018年5月,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馆,馆内展出了1000多件长沙铜官窑陶瓷文物,其中包括2017年“回归”的162件(套)珍贵的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

  长沙铜官窑又称“瓦渣坪窑”“石渚窑”,始于东汉时期,以首创釉下多彩陶瓷闻名于世,同时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谚语等融入陶瓷装饰艺术,开创了中国瓷器装饰艺术的先河。

  1998年,一艘唐代沉船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被打捞出水,因其附近有一块巨大的黑色礁石,该船被命名为“黑石号”。这艘在海底沉睡了一千多年的船上运载着金、银、瓷器等中国产品共67000多件,其中5万余件是长沙窑瓷器。

  从“黑石号”打捞出的绝大部分珍贵文物落户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沉船打捞公司负责人、德国收藏家蒂尔曼·沃特法保留了部分。2017年11月10日,经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多次与蒂尔曼·沃特法洽谈,其保留的162件(套)文物全部归国。

  今年5月18日至8月18日,岳阳市博物馆联合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推出“‘烟浊洞庭’长沙窑瓷器丝路之旅”展,展出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馆藏文物82件(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为2017年归国的“黑石号”沉船文物22件。

  《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一览海上丝路全貌

  《一片繁华海上头·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

  去年,由温州市文广旅局牵头指导,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历时两年编撰完成,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一片繁华海上头·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首发式暨研讨会。该书作者是温州文史专家、温州博物馆前馆长金柏东,以及温州文史学者金丹霞。

  《一片繁华海上头·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书,从历史文献梳爬、整理,同时收入最新发现与研究成果,共分《千年港城》《扬帆远航》《陶瓷魅力》《岁月遗珍》《文化传播》《宗教信俗》《走向世界》七个篇章,简明而生动地展示了温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过程;从温州的港口变迁、航线扩展、船舶建造与航海技术、经贸发展、人员交流、文化交流等方面,展现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亮点与特色,充分展示了温州海洋文化的深厚积淀,反映了温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金柏东表示,这本书介绍了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全貌,让读者了解温州不仅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还出过不少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历史名人,为读者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提供了学习工具,为进一步研究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提供了理论和史料依据,显示了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战略地位,有助于温州文化自信的彰显和提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