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南到藏区 永嘉、红原携手打造“永红小镇”

温州网 2020-06-06 09:29:02

  温州网讯 川西北最大的草原花海上,即将迎来一座“永红小镇”。

  昨天,在“传承红军精神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上,永嘉县政府与四川红原县政府举行扶贫结对项目签约,包括以红军精神为主题的“永红小镇”等系列项目将相继落地红原。同时,两地将在人员交流、技术培训、旅游开发、资金援助等多方面创新帮扶模式和“升级”帮扶力度。

  一个是红十三军革命根据地,一个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一个是川西北最大的草原花海,一个是江南秘境里的桃花源……薪火相传的红军精神,将相距2400公里的永嘉、红原两县紧紧连接在一起。通过两年多对口帮扶结下的深厚友谊,互助情怀从江南到藏区一路“永红”。

  加强深化产业合作 提升帮扶地区内生动力

  755万元援建资金,13个援建项目,社会各界累计捐资捐物1649.7228万元——这是永嘉县2019年对口支援红原县交出的亮眼成绩单。“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提升对口帮扶地区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是我们今年对口协作巩固脱贫成果的一大重点。”永嘉县发改局对口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该负责人介绍,“永红小镇”是今年永嘉县对口帮扶工作中的重要援建项目,包含8个子项目,涵盖文旅酒店、制造业车间、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是根据红原县特色资源“量身定制”的产业项目样本。

  以“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为例,项目由永嘉企业温州君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红原投资运营,一方面,用工上长期聘用热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破解当地的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以“租金+分红”模式,探索长效收益机制。

  此外,项目还“分离”出餐饮业务,以“牧家乐”的方式扶持创业,实实在在地将“扶贫”转化为“扶志”与“扶智”;两大子项目“扶贫车间”,则分别设立了牦牛皮再加工、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的产业项目,在就业上吸纳当地人口,制作、销售产品所得的利益均返还给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充分嫁接、盘活两地的人力资源和经营优势。

  与此同时,永嘉县还将进一步建立劳务合作,落实劳动力就业奖励政策并出台接收劳动力就业的奖励政策,通过建立两地劳务输出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两地携手并进,共奔小康。

  营造社会共扶氛围 联动各界实施温善工程

  随着永嘉和红原的协作渐入佳境,不仅在农业产业、旅游等领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在文化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中的故事,也是一个接一个。

  去年以来,永嘉县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志愿者,到红原县开展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与藏文中学11名贫困学生、希望小学16名贫困学生达成帮扶结对,并赠送衣服、书籍和每人每学期慰问金1000元;永嘉红十三爱心社结对帮扶红原县藏文中学10名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连续资助五年,特殊情况再追加爱心款;中国建设银行永嘉支行带领优质客户6人,共同为红原县麦洼乡小学捐赠了电视机、电子琴等教学设备及学生书包等学习用品;永嘉县慈善总会为了支持结对地区贫困学生来永嘉就读职业学校,对8名学生每人补助2000元……

  除了畜牧资源外,红原县的旅游资源也有待开发利用。红原意为“红军走过的大草原”,由周恩来总理在1960年命名。世人熟知的红军过草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红原大草原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湿地大草原自然风光、安多藏族风情、红军长征文化史诗、藏传佛教文化等。刷经寺雪山彩林旅游区、月亮湾湿地草原旅游区等,是游客热切追捧的景点。为打造高原旅游品牌,2019年,永嘉县在红原县投入援建资金755万元,完善城镇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利用社会帮扶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文化旅游项目,支持红原牦牛文化节和雅克音乐季,助力红原打造成四川省四季音乐节的标杆和品牌,全面提升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2019年,红原县游客接待量达到了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亿元,双双创下新高。

  践行消费扶贫理念 探索消费扶贫模式

  红原县是川西北高原高寒纯牧业县,畜牧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和牧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永嘉县立足牧区资源优势,依托当地合作总社,探索建立了“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帮扶的“造血”脱贫致富路。

  今年5月,在永嘉召开的“永嘉县—红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牦牛乳业、溜溜牛公司与温州市红嘉缘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代理协议,永嘉超市协会则与温州红嘉缘贸易公司签署认购协议,认购金额100万元,依托永嘉市场销售优势,拓展对口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围绕牦牛全产业链培育,永嘉支持红原创新帮扶模式,助力牦牛企业和牦牛产业“活”起来,通过牦牛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全县13个贫困村1354户51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自2017年永嘉和红原建立结对关系以来,双方始终把对口支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进双方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